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什库教堂—是第一个把中国文化传播给法国的地方

热度 5已有 7329 次阅读2015-10-5 01:07 |个人分类:王正鹏杂文、摄影|系统分类:杂谈| 中国文化, 法国, 教堂, 科学家, 数学家 分享到微信

 

西什库教堂是第一个把中国文化传播给法国的地方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北京有一座法国哥特式建筑,他始于清康熙皇帝的四十二年二月十五日(公元17032 15),这一天,法国传教士洪若翰(P.JEAN DE FONTANEY)用奎宁(Quinine)治好了康熙皇帝打摆子的疾病,康熙皇帝准建西什库教堂,法国传教士洪若翰(P.JEAN DE FONTANEY)利用法国路易十四国王“扩大法国的对中国的贸易,向中国派遣传教团计划”传教士身份,达到了向中国传播法国文化与医药的目的,起到了向法国介绍中国文化与中国物产的作用,孔子思想就是在此时被介绍到了法国的。

早在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的意大利学者利玛窦(Matteo Ricci 15521610)撰写的《利玛窦中国札记》(《Regni Chinensis Descriptio》)一书,引起了法国路易十四国王的注意,决定向中国派遣传教团的计划,于公元16853月召集夏塔尔(P.Guy Tachard )、洪若翰(P.Jean de Fontaney 16431710)、张诚(P.JeanFrancos Gerbillon 16541707)、李明(P. Loeis Le Comte 16551728)、刘应(Mgr. Claude de Visdelou16561737)、白晋(P. Joachim Bouvet16561730)六位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王家数学家到中国传播法国的科学技术与文化,除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王家数学家夏塔尔(P.Guy Tachard )到暹罗外,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王家数学家洪若翰(P.Jean de Fontaney 16431710)、张诚(P.JeanFrancos Gerbillon 16541707)、李明(P. Loeis Le Comte 16551728)、刘应(Mgr. Claude de Visdelou16561737)、白晋(P. Joachim Bouvet16561730)于公元1687723日在中国浙江省宁波登陆,到达中国境内,开始了对中国文化的全面调查。

公元17032 15日,法国传教士洪若翰(P.JEAN DE FONTANEY)用奎宁(Quinine)治好了康熙皇帝打摆子的疾病之后,张诚(P.JeanFrancos Gerbillon 16541707)、白晋(P. Joachim Bouvet16561730)两位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王家数学家为康熙皇帝讲授几何、哲学、人体解剖等科学知识,成为康熙皇帝的老师,公元168997日张诚(P.JeanFrancos Gerbillon 16541707)奉旨参加清朝和俄罗斯帝国之间《尼步楚条约》(《尼布楚议界条约》)的谈判和签约;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王家数学家白晋(P. Joachim Bouvet16561730)则向路易十四国王写了一份详尽报告,介绍了康熙皇帝和中国的有关情况,这就是《中国皇帝历史画像》(Portrait historique de l’Empereur de la Chine)。《中国皇帝历史画像》(Portrait historique de l’Empereur de la Chine)在法国、在欧洲迅速掀起了一股中国热的浪潮,一些有身份、有财力的人家开始收藏中国的产品、艺术品,中国艺术品迅速的走进法国、走进欧洲社会。

自公元1710年至公元1792年八十二年间,法国出版了《中国间谍在欧洲》、《北京宫廷秘史》、《中国雅士在法国》等45部通俗读物后,达到了法国当时不同人群不同对中国热的认知。一些不实的记载,某种程度上,引发了后来的鸦片战争(First Opium War)。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王正鹏 2015-10-5 11:14
中国中药青蒿素也是治疗打摆子的良药,为此获诺贝尔医学奖。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