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藏三大寺之首哲蚌寺

热度 9已有 7642 次阅读2015-10-15 05:18 |个人分类:王正鹏杂文、摄影|系统分类:杂谈| 哲蚌寺, 西藏, 达赖活佛, 班禅活佛, 西藏佛教 分享到微信

西藏三大寺之首哲蚌寺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西藏佛教,在公元196599日之前,为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两大佛教集团的政治与宗教合而为一的重要活动场所,公元196599日之后的西藏佛教,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两大佛教集团的政治与宗教分开,西藏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两大佛教集团的佛教场所不再是政治文化的中心,只是单一的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两大佛教集团的佛教文化中的政治宗教中心,有僧人企图以佛教文化中的政治宗教中心转变为社会中的政治与宗教活动中心,于是达赖喇嘛佛教集团于公元1959317日公开争夺社会中的政治与宗教活动中心这一权利失败后而逃离西藏,西藏佛教才真正意义上分离出社会中的政治与宗教活动中心这一权利。

达赖喇嘛意为:有大海一样智慧的上师。

达赖喇嘛得名为哲蚌寺法台索南嘉措(15431588),于明代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五月由顺义王俺答汗封赠,封号为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被尊为西藏佛教界在显宗和密宗方面取得最高成就的上师,这也是为“达赖喇嘛活佛转世系统”获得名号之始。哲蚌寺索南嘉措(15431588)法台于明代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五月始为第三世达赖喇嘛活佛,而创建哲蚌寺的根敦嘉措法台(14751542)被追封为第二世达赖喇嘛活佛,哲蚌寺索南嘉措法台又追封顺义王俺答汗(15071582)为第一世达赖喇嘛活佛。顺义王俺答汗(15071582)与根敦主巴(13911475)同为第一世达赖喇嘛活佛。

公元1546年三月二日,仲乃仁波且活佛和哲蚌寺吉森堪布经过商议,并请示帕竹政权首领贝丹贡玛钦布后,将根敦嘉措转世灵童索南嘉措(15431588)从康萨宫迎请到哲蚌寺坐床,扶上甘丹颇章宫的无畏狮子宝座。公元1552年三月十四日,根据哲蚌寺代理法台索南扎巴和古森堪布仲乃仁波且的决定,索南嘉措(15431588)继任哲蚌寺法台。

哲蚌寺,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哲蚌寺最鼎盛时期有僧众超过一万余名。哲蚌寺,第二世达赖喇嘛活佛、第三世达赖喇嘛活佛、第四世达赖喇嘛活佛、第五世达赖喇嘛活佛均在哲蚌寺坐床,第二世、第三世、第四世、第五世达赖喇嘛活佛均在哲蚌寺掌领西藏地方政教大权,是藏传佛教达赖喇嘛佛教僧团的佛教文化中的政治宗教中心,第五世达赖喇嘛活佛又从哲蚌寺搬到布达拉宫后继续掌领西藏地方政教大权。

哲蚌寺主要建筑有措钦大殿、甘丹颇章、四大扎仓及康村、僧舍等,各个建筑单位之间既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大殿和主要经堂均覆以金顶,加有法轮、宝幢等装饰,多姿多彩的装饰与高耸林立的殿堂楼宇交相辉映,巧妙地形成藏传佛教寺院奇特庄严且富丽堂皇的景象,其内部基本分为三个地平层,即院落地平、经堂地平和佛殿地平,形成由大门到佛殿逐步升高的格局。从宗教意义上讲最著名的是强巴通真殿,从政治意义上讲最重要的是甘丹颇章殿。强巴通真(弥勒见得解脱)殿位于措钦大殿三楼西北侧,规模不大却因主供弥勒八岁等身像而著称。前来膜拜的信徒络绎不绝。殿门上还悬挂着一块汉文横匾,上写:穆隆元善,匾上刻有椭圆形篆字图章一枚,文为大清道光丙午年孟秋印;后有图章两枚,一枚刻着铁穆氏三个字,另一枚刻着琦善之印四字。殿内还供有哲蚌寺的镇寺之宝——白色海螺。宗喀巴命令绛央曲结·扎西班丹修建哲蚌寺时,将把修建甘丹寺前宗喀巴亲自挖掘出来的白色海螺交给扎西班丹并预祝建寺成功。此伏藏品海螺一直珍藏在弥勒殿。哲蚌寺主要佛像有:见解弥勒佛、金刚怖、不动佛,还有金写甘珠尔、大战佛莽历史悠久、举世无双的真品和不计其数的各种镀金佛像、唐卡、佛经等珍贵文物。由于历世达赖喇嘛皆以哲蚌寺为母寺,因此该寺在格鲁派寺院中地位最高。

哲蚌寺,现任管理委员会主任是阿旺群增。阿旺群增主任现年50岁,会使用电脑,会使用手机微信,他总是笑喜喜的领着我参观了哲蚌寺的各个佛殿,给我讲解每个佛殿的来历,所供奉的主佛;给我介绍哲蚌寺的各种镇寺之宝,如全世界唯一的用金写的《丹珠尔》、《甘珠尔》两大佛教本教经,世界上最大的唐卡(四百僧人齐抬才抬得动),唐代松赞干布法王所读过的佛经,历代达赖舍利塔、历代班禅舍利塔,释迦牟尼佛八岁时的等身金身,等等。

哲蚌寺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甘丹寺, 是由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13571419)于明代永乐六年(公元1409年)亲自筹建的,可以说是格鲁教派的祖寺。色拉寺,是由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于明永乐十七年(公元1419年)兴建,绛钦却杰于明宣德九年(公元1434年)受封大慈法王。

西藏佛教,习惯上从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13571419)的顺义王俺答汗(15071582)与根敦朱巴(13911475)同为第一世达赖喇嘛活佛体系、克主杰(13851438)第一世班禅活佛体系的佛教格鲁派藏传佛教体系。班禅活佛体系始于清代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由遵行文义敏慧固始汗图鲁拜琥(15821655)封赠扎什伦布寺的寺主洛桑曲杰 (15671662)为“班禅博克多”尊号,班禅即大学者的意思,班禅活佛转世体系至此正式建立起来。班禅活佛转世体系至公元2015年已经传至第十一世。达赖活佛转世体系至公元2015年已经传至第十四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jackwen20 2015-10-15 21:30
罪恶深重,害人非浅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