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军之父蹇承宴

热度 8已有 25294 次阅读2016-4-28 20:47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红军, 军长, 墓碑, 舅舅, 纪念 分享到微信

红军之父蹇承宴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昨天,我与刘世迪、杨军,在书记李书锐、向导杨明桥的带领下找到了红军之父蹇承宴墓处。

    我听父亲说过,父亲在蹇承宴家放过马,蹇承宴有个外号叫做蹇半街,开有染布行、酒行、小杂伙店,他说他家有两个女大学生。在放马时,我的父亲认识了贺龙,之后贺龙让父亲找些人当红军,父亲当时找了两个人一同于1933年农历2月初四日当了红军,父亲的两位好友在大庸鸡公垭战斗中被打死了,父亲的左手在抢机枪时被打断中指。

    父亲说,蹇承宴的家产全部是贺龙、萧克的兵吃完达,剩下末索也是资助女儿、儿子找红军吃了。据父亲讲蹇承宴一共帮女儿找红军有三次,特别有一次是从澧水租船一直过荆州到洪湖,在洪湖没找到红军,又讨米告化的回到慈利,之后,才在大庸找到了红军。

    蹇承宴,私有财产资助过红军,应该享受红军之名誉。

    蹇承宴,一起和女儿蹇先任(红军)、儿子蹇先超(红军)寻找红军,应该享受红军之名誉。

    蹇承宴,有女儿蹇先任(红军,丈夫为红二军军长贺龙)、有女儿蹇先佛(红军,丈夫为红六军军长萧克)、儿子蹇先为(红军,参加过南乡暴动,鹤峰县委书记、红二军士兵委员会主席)、儿子蹇先超(红军,长征中过草地牺牲),所以被当时红二军、红六军称誉为红军之父,蹇承宴当时在这两支红军队伍走动中是受到尊敬的,这是我的父亲告诉我的。

    我不知道慈利县政府是如何对待蹇承宴名誉问题的,虽然《慈利县志》有专条记载蹇承宴文,但我不知道蹇承宴墓碑是否和《慈利县志》应证,所以要去寻找蹇承宴墓碑。

    蹇承宴墓碑文:蹇承宴大人之墓,一八七0年四月至一九四九年六月,一九九一年夏子女立。

    碑文中没有传统的记载内容,如碑铭,父母名,妻室名,子女名,子媳女婿名,孙名,外孙名,对联等。

    我知道这个碑文是蹇承宴的舅舅家帮助立的,蹇承宴的后人很少有人到此纪念。

    蹇承宴有女蹇先珏、蹇先任、蹇先佛、蹇先珍,有子蹇先为、蹇先超、蹇先辉。

    有养孙女蹇德民(现居美国)、养子蹇德森(现任国际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外孙女贺捿生(少将,作家),外孙星华(少将,书法家,现任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名誉主席)。

    蹇承宴的一生,对于红军是有重大贡献的,草草的拟就碑文是不能很好的给人们好的榜样作用,建议重书碑文,作为市级红色教育基地,以便于纪念。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