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慈利县先秦双龙古石桥

热度 9已有 4920 次阅读2016-8-24 15:55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慈利县, 先秦, 石桥, 文物, 钙化 分享到微信

慈利县先秦双龙古石桥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 两天前,朋友李景厚先生打电话来说,他在慈利县发现有桩巴龙桥,问我看不看一下。我当时没有作任何答复,放下电话,便翻开明代以前的《慈利县志》,找到与慈利县有关联明代以前的古桥有三十六座,有建桥时间和建桥人名的多以在明代《慈利县志》中记有废修清楚,而不清楚者一十二座,只有桥名,再无任何记载,是不是明代以前《慈利县志》漏记载了的桥呢?或者是这一十二座只有桥名的古桥中的一座呢?我便约定时间去看看。

    在东经110°5619.30″,北纬29°3226″的河流上,一座由青砂岩、红砂岩、火山沉积岩构成的三孔石拱桥呈现在我的眼前。桥面宽5.40米,长43.30米,高11.20米,石头与石头沟槽处为石灰、糥米、桐油沟缝。桥面两头一头有石台阶16级,一头有石台阶2l级,每块石为长l.50米,宽0.50米,高0.20米;长0.75米,宽0.50米,高0.20米;长0.40米,宽0.50米,高0.20米三种规格的石块铺设桥面与桥的两头。石桥下面石孔宽7.50米,10.50米,7.50米。中间桥石跺围19.20米,两个桥石跺。桥孔石缝沟缝材料钙化成石头浆状结晶体有8l处,成管状结晶体钟乳石物有17处。有的沟缝材料已经钙化成石头。桥的正中间孔两端榫头为龙头。正中圆形状花纹饰图案。桥蹬石基础己被填充,堆积物约二米,凿子痕迹几乎消失干净。根据沟缝材料钙化呈度,慈利县双龙石拱桥约在三千年以上。

    考察慈利县双龙石拱桥首次人员为王正鹏、李景厚、柴银平、腾仁红。

    建造于隋朝公元595年至公元605年的赵州桥,被誉为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古代石拱桥,没有管状结晶体钟乳石物钙化物,赵州桥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建造于公元1053年至公元1059年洛阳桥,没有管状结晶体钟乳石物钙化物,洛阳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造于公元1189年至公元1192年卢沟桥,没有管状结晶体钟乳石物钙化物,卢沟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造于公元1170年至公元1206年广济桥,没有管状结晶体钟乳石物钙化物,广济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个有管状结晶体钟乳石物钙化物的石拱桥,连县级文物一般保护都没有。慈利县先秦双龙古石桥面临被拆除的危险,呼吁中国文物保护单位,将慈利县先秦双龙古石桥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

     慈利县先秦双龙古石桥,圆形图案的绿色是什么颜色构成?从建桥起至今为什么没有被水冲毁?沟缝材料为什么钙化成结晶体?到底是驩兜(公元前2287~公元前2221)建造了慈利县先秦双龙古石桥?还是白胜(公元前489年)建造了慈利县先秦双龙古石桥?慈利县古官道是不是从此石桥上过?慈利县古代茶麻贡品是不是从此石桥上过?有一点是清楚的,贺龙(1896322日-196969日)在此桥上开了三次会,杜心五(18691953)在此桥上斗过武,红军大队人马从此桥上多次走过……,此桥为民间传说桩巴龙的发源地。这都是科学急需解释的话题,完全具备历史学价值、考古学价值、科学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6-8-26 11:21
王正鹏: 桥面往下溢雨水钙化是断继续续,黄龙洞是水不间断钙化。明代时此桥无记载,是因为此官道已经更改地方。从附近出土文物均早于两汉。两汉之前,基本基础定义,春秋 ...
还有大量考证工作要做,王教授辛苦了!
回复 王正鹏 2016-8-26 01:06
099hnlzl: 桩巴龙的传说在我老家石门非常流行。有人提出该传说有可能是继孟姜女、牛郎织女、白娘子、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国四大民间传说(小虫的父亲罗永麟教授就是国内研究这 ...
桥面往下溢雨水钙化是断继续续,黄龙洞是水不间断钙化。明代时此桥无记载,是因为此官道已经更改地方。从附近出土文物均早于两汉。两汉之前,基本基础定义,春秋战国有白胜史玘建白公城一说,建白公城使用了大量木材,此桥用于运输建白公城木材使用,可以这样定义。始于公元前489年之前。若再往前就是驩兜(公元前2287年~公元前2221年)建造,驩兜(公元前2287年~公元前2221年)建造后史有记:一,周文王建都于沣水(沣音读澧,见《资治通鉴》李元则辞条),时间是公元前1047年;二,周文王灭崇山国崇侯虎,时间是公元前1047年;三,周武王卒庸等八国灭纣,庸国出战车一百乘,时间是公元前1046年1月20日。周武王战车三百乘,只有这样大的桥才可以过车。应该此桥建于公元前1046年之前,这是需要考证的结论。
回复 099hnlzl 2016-8-25 14:45
桩巴龙的传说在我老家石门非常流行。有人提出该传说有可能是继孟姜女、牛郎织女、白娘子、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国四大民间传说(小虫的父亲罗永麟教授就是国内研究这四大民间传说的泰斗)之后的中国第五大民间传说。
       判断古代石桥的年代,石缝中的结晶体钟乳石状钙化物的厚度和钙化程度是一个重要指标。结晶体钟乳石状钙化物形成的时间从数百年至数万年不等,关键要看堆积物的厚度和钙化程度(黄龙洞内有三尊坐佛,身上披满钙化结晶,但只有数百年,系建于明朝)。此外还要看石头风化的程度,建筑风格,装饰图案,雕刻工艺等。圆形图案极其珍贵,是判断石桥年代的重要依据。从照片上看,雕有圆形图案的那块石头左右两端都有被撬过的痕迹,很可能早就有人在打它的主意,建议尽快采取措施加以保护。当务之急是保护,千万千万不能拆了;然后是邀请专家前往考证,在此基础上进行断代。如果确实早于赵州桥,保存又是如此的完整,那么世界桥梁史就得改写了!王教授功莫大焉!
回复 文学营销 2016-8-25 08:53
叫《秦桥记》吧,怎么我也得去趟吧
回复 王正鹏 2016-8-25 06:53
文学营销: 桥梁也是要文学营销的,请名家写游记《比赵州桥还赵州桥的双龙桥》
行,就请你吧
回复 槜法大 2016-8-25 00:26
一般。历史悠久,环境一般。保护,更是一般。
回复 文学营销 2016-8-24 23:13
桥梁也是要文学营销的,请名家写游记《比赵州桥还赵州桥的双龙桥》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