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朝山寺古楚茶沿革浅考

热度 5已有 4322 次阅读2016-9-20 09:28 |个人分类:王正鹏杂文、摄影|系统分类:杂谈| 佛教, 唐代, 楚茶, 云雾仙品茶, 皇帝 分享到微信

云朝山寺古楚茶沿革浅考

王正鹏(土家族)/

    慈利县云朝山寺古楚茶,确实可考的要从唐代神僧释景云(公元654年~公元713)法师驻锡云朝山寺算起,再往前寻没有看到记载。唐代神僧释景云(公元654年~公元713)法师驻锡云朝山寺时,因为不守云朝山寺的清规,经常跑到卦应山寺附近吃荤菇(枞菌),回云朝山寺之后,常常叫小沙弥煮楚茶吃,而因景云法师是赊账吃,附近村民便分了寺院的山场,而有记载于云朝山寺古碑,这是实实在在的事。

    之后,船子德成764840和尚驻锡云朝山云朝古寺(公元829年~公元833年)时,船子德成和尚开启了禅茶渔歌一脉的佛教禅茶,之后船子德成764840和尚于上海收得高徒善会(804881)法师,而传于澧州(慈利县)龙潭寺崇信782865法师一脉,才真正的得到发扬光大。

    船子德成764840和尚收得善会(804881)法师之后,逝于上海华亭,弟子善会(804881)将恩师船子德成764840和尚带回了云朝山寺,建有塔碑,现塔、碑有记残存。

    北宋真宗赵恒(9681022)大中祥符五年(公元1012年),帝颛顼在云朝山古寺铸“神州鼎” 以记九州之分别之云朝山古寺镇寺宝鼎出土,朗州改鼎州。因武陵县境有鼎水(即古渐水),“昔有神鼎出乎其间”(《太平寰宇记.朗州》),故此名州。北宋真宗赵恒(9681022)在慈利县寻得儿子宋仁宗赵祯(10101063),慈利县现发现大量文物(暂缓介绍)及《慈利县志》有记,云朝山寺古楚茶为宋真宗、宋仁宗的御用茶。

    南宋宝庆二年(公元1226年)十二月戊申日,尚书方逢晨陪宋理宗赵昀(12051264)朝云朝山古寺,尚书方逢晨(12211291)题云朝山相对之腾云山古寺联“拔地千寻,碧汉空中悬古寺。离天咫尺,白云堆里响晨钟。”,腾云古寺始建于唐开元五年(公元717年),尚书方逢晨(12211291)题“腾云古寺”。腾云古寺在云朝山古寺对面卦应山。

    清嘉庆二十二年(公元1817年),云朝山古寺收入皇甫如森编《慈利县志》,收入康应瑚《云朝山记》“岁时伏腊,登山朝谒者,殆将以万数记。云朝山巍然耸立,四周山青水秀,竹影松风。绝壁高耸处,如刀砍斧削,真乃鬼斧神工,松涛之声,不绝于耳 ,四周名贵药材非常丰 富,珍稀动物结队礼佛,深山幽谷。深不可测,千年古刹,万年不倒。孤峰挺拔,耸挂天空,金顶俯视四周,风起云涌,时雨时晴,云雾翻滚,如万马奔腾,狂风怒吼,如排山倒海,日月无光……。云雾散出,人在云中,云在山中,如临仙境,时而豁然开朗,时而人隐云雾之中,四周美景尽收眼底,丘峦起伏,田园村舍,若隐若现,入夜远眺,万家灯火,如繁星闪烁,夜雾中似有火光冉冉飞升。金顶传说是信众家中的‘长明灯’,来此朝圣者有求必应,成为神秘奇观。”。“云朝山慈利之南九十里,高数千仞……高顶种有茶树,青香异味。昔人评之曰‘云雾仙品’”。云朝山寺“古楚茶”才有“云雾仙品”之名誉。

    从唐代的古楚茶到清代云雾仙品茶,经过唐代佛教大德、北宋南宋皇帝、元明道教宗长、清代文人雅士的品茗,是非常罕见的品茗佳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6-9-20 15:25
捷足先登,先睹为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