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秀峰嘉惠庙记》原文

已有 1320 次阅读2016-12-19 05:21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秀峰嘉惠庙记》原文

作者:【宋】刘子澄  提刑

    澧水经慈利东行七里,秀峰、紫霞二山束之于卧龙之湾,湍洑涵漾,神灵所喜舍也。有庙号嘉惠,其神惠烈显应,灵顺公者,发迹甚异。《图志》载宋乾德(963968)中有石浮澧,至是磨旋不去,忽凭人言:“我故朱梁将武平也,征蛮战没,上帝命血食兹土,其视我所止而祠焉。”。有顷,石跃于秀峰之麓,观者震骇,始即石为位号而庙之。政和年(11111117)间,事闻。初命慈应侯,三锡而至今爵。民有疾苦,祷,辄应;慢者罚,使狂自咎,乃愈。县官以水旱祷,顺应弥遽。官吏之饕者、愎者,时出灾警戒之。每岁幕春,拜舞数群,耋稚咸集,谓本神以禊日降故也。道迎至邑,必有怪风灵雨随至,已而天雨豁晴,歌管嗷沸,较艺角力,更奠迭酬,各出方物,贸迁有无,然后归。是虽楚俗尚巫,神亦歆焉。

    余尉澧日,尝奉台檄诣慈利,将返而郡止,使摄县。县敝,不可为。且弗获循命,例一腪①祠下,察左右,或附耳曰:“神福令矣,予不知也。”。然自是民徭相安,闾庐廪实,亘千百五里,无祸害。比得脱去,计假事四旬,尔土民依依,如久令,今过祠下,且谢且拜。始诘,左右前语,皆曰:“某时见为炉烟,都覆公体,如五色盖状,故意之。”。予笑曰:“真偶言耳。”,因留私钱数千,属邑士蔡龟鉴。越期,龟鉴书来曰:“庙不加辟,而香火日繁,已率众施钱三千缗拓之,殿庑、门寝、楼观甚伟,乞先生记。”。

    龟鉴,信人也,不容却,乃碑之,曰:神能以精灵动石而为凭言之异,非生而豪杰者耶!按五代梁将传无武姓,凯史失传耶?噫!临戎料敌,所愿全胜,然事不如料者岂少哉!进退申禀,节度权分,同列忌功,偏裨违令,又有声援不断,乡道偶差,馈饷愆期,士卒病苦,若是者皆足有累,岂必生对敌哉!故圣人谨战,以器凶事危动履不测耳!神如提军战,得算多寡,已无容考,有如仕遭叔季,师行险组,数者之患,能不乘之,殆哉!成败论人,故其忠义谁录?赖英风烈气,虽死不死,得眷于帝,乃为楚人之司命,帝之赏罚真与世异也耶!神不幸无成,而帝赏,然则无忠义之感,而赏者有不为帝明耶!我朝揆五闰蛮貊,且不异内甸。光显孔鍃,亦合天道,神何憾哉!其福此一方,人勿坠帝命焉耳。因并作迎送之歌,俾仕兹邑者而书之。其歌曰:阴风呜呜兮山鸣水号,公出游兮驾云舆于山椒,待公不来兮我心则劳。忽云收兮日美,公下来兮颜有喜,吹参差兮奠而歌,我酒旨兮公颜酡。阴卒从兮归山阿②,山阿巨石兮润如玉,嵎③得雨兮占得粟,五厉囚兮殄回禄。我民受兮公之福,蛮心化兮天之开。昔稽古兮今不来,愿公再抚兮与民偕。酿布通兮饱岩蜜,得丹漆兮新庙室。庙室新兮公忘归,公之邦兮尝混一而复离,不如楚民兮世世其依,紫霞山兮卧龙水,帝命公兮此焉止,山长峙兮水长流,民祀公兮千万秋。

嘉定五年(1212)澧州提刑 刘子澄

注释:

刘子澄,字清叔,号玉渊子。武陵桃源县人,祖籍江西省吉安泰和。朱熹学生,朱熹《祭刘子澄文》。南宋嘉定四年(1211)进士,嘉定五年(1212)官澧阳县尉。(《澧州群贤堂记》序),嘉定十年(1217),知枣阳。除军器监簿,兼淮西安抚司参议官。端平元年(1234),坐唐州兵败谪居封州。淳祐六年(1236),始北归(《游层岩》)。淳祐十一年(1251),隐居庐山。有《玉渊吟藁》,已佚。《江湖后集》辑有其诗一卷。

秀峰嘉惠庙,即唐代澧州龙潭寺。

①腪:yùn。应门,这里指到祠中拜神的意思。

②山阿:山中曲折。

③嵎: yú。这里指已垦种三种的熟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