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慈利县古塔考略

热度 3已有 2211 次阅读2016-12-29 00:01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慈利县, 道教, 佛教, 龙澧寺, 云朝山寺 分享到微信

慈利县古塔考略

王正鹏(土家族)/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  塔,为宗教丧葬的一种形式。慈利县古代宗教,最早为巫教,之后在战国时期形成道教,公元550年佛教传入慈利县。

    在民间宗教信仰中,以塔为陵在慈利县最早是隋文帝杨坚仁寿元年(601)六月十三日隋文帝立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塔诏书中称, 慈利县有兴国寺、云朝山寺两座寺庙获得佛祖舍利,并建有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塔(乔达摩·悉达多,公元前624年~公元前544年)。“赐熏陆香一百二十斤,限十月十五日午时。同下入石函。总管刺史已下县尉已上。息军机停常务七日。专检校行道及打剎等事。”。

1,慈利县兴国寺: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塔,【隋】文帝杨坚仁寿元年(601)六月十三日立,塔高七层,石材,供奉佛祖乔达摩·悉达多舍利子石函。【隋】文帝杨坚诏书:“赐熏陆香一百二十斤,限十月十五日午时。同下入石函。总管刺史已下县尉已上。息军机停常务七日。专检校行道及打剎等事。”。

2, 慈利县云朝山寺: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塔,【隋】文帝杨坚仁寿元年(601)六月十三日立,塔高七层,石材,供奉佛祖乔达摩·悉达多舍利子石函。【隋】文帝杨坚诏书:“赐熏陆香一百二十斤,限十月十五日午时。同下入石函。总管刺史已下县尉已上。息军机停常务七日。专检校行道及打剎等事。”。塔顶今存。

3, 慈利县澧州龙澧寺:道悟禅师(748807舍利塔,【唐】宪宗李纯元和二年(807年)慈利县澧州龙潭寺住持道悟748807禅师圆寂,按佛教葬礼立道悟748807禅师舍利塔一座,七层,砖结构,八角。

4, 慈利县云朝山寺:景云禅师(654 713 )舍利塔,【唐】玄宗李隆基开元元年(713年)慈利县云朝山寺住持景云 (654 713 ) 禅师圆寂,按佛教葬礼立景云 (654 713 )禅师舍利塔一座,七层,石材结构,八角。塔顶今存。

5,慈利县云朝山寺:德成 764 840 禅师舍利塔,【唐】武宗李炎会昌元年(840年)慈利县云朝山寺住持德成 764 840 禅师圆寂,按佛教葬礼立德成 764 840 禅师舍利塔一座,七层,石材结构,八角。塔顶今存。

6,慈利县澧州龙澧寺:祟信禅师(770840舍利塔,【唐】武宗李炎会昌元年(840年)慈利县澧州龙潭寺住持祟信770840禅师圆寂,按佛教葬礼立祟信770840禅师舍利塔一座,八角七层,砖结构,八角。

7,慈利县云台寺:五代僧舍利塔,【五代】云台寺开山僧圆寂后,按佛教葬礼立开山僧舍利塔一座,八角七层,石材,今存塔材。

8,慈利县兴国寺:章懿皇后李宸妃(9871032)衣冠舍利,【北宋】仁宗赵祯明道元年(1032年)慈利县澧州龙潭寺僧尼(李宸妃)圆寂后,按佛教葬礼立衣冠舍利塔一座,八角七层,石材。

9,慈利县茅庵:野拂和尚舍利塔,【清】野拂和尚圆寂后,按佛教葬礼立野拂和尚舍利一座,石材,三层。

10,慈利县准提庵:舍利准提塔。【清】准提庵捐建者圆寂后,按佛教葬礼立圆寂者舍利培一座,八角七层,砖。19193月,卿衡(18781937)部以军饷不足,在慈利县准提庵设立保商局,凡溇澧两水船运过境货物,抽税4%

11,慈利县五雷山塔:【明】英宗朱祁镇天顺六年(1462)立六角五层焚香石塔,道教塔。现存。

    慈利县古塔,凡11座,为宗教佛教、道教的礼仪塔。道教只占一座,建于明代天顺六年(1462年),为焚香塔。而佛教塔陵共计10座,隋朝两座,唐代四座,五代一座,北宋一座,清代两座。

    塔,即湘西人的坟地。湘西人古时葬坟礼仪,即在坟地在植四棵柏树为记,这是尊崇巫教的礼仪,在春秋战国时演变为悬棺葬之后,也有土葬植柏树、樟树为记。从隋朝佛教传入慈利后,唐代盛行佛教礼仪葬高僧大德,而道教的葬礼仍沿用土葬为习俗,道教葬礼没有实施塔葬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