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咸水村历史简史

已有 1984 次阅读2017-2-15 11:43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历史 分享到微信

咸水村历史简史

王正鹏(土家族)/

地质形成时代:现存有三种不明动物化石群,在国内是首次发现。

旧石器时代:有大型古人类遗址,现存人为残墙高1.30米,长数百丈。

新石器时代:无文物考证。

夏、商、周三代:有夹砂红陶马、凤图饰生祭坛出土,毁坏,说明有人类居住。

秦、汉至隋、唐、宋:无无文物考证。

元代:覃垕(13091370)土司王在汉水村覃家沟故居出生,并娶妻生长女嫁土司王彭伯恒(慈利县阳和乡甄家坪孙家垭,现为咸水村,公元1369年因解楠木修南京朱元璋皇帝皇宫被封正二品带刀大元帅,公元1373年彭伯恒留一子后迁徙至桑植县居住,在桑植县建有黑神庙,以祭祀土司王覃垕,有遗址。),生二女嫁金岩乡土司王朱思济(134013731370年因擒获土司王覃垕有功,被朱元璋皇帝封为正四品谷用元帅,现墓碑藏慈利县文物局。)。覃垕(13091370)土司王故里、覃垕(13091370)土司王夫妇墓在海拔227.00米,东经110.67度,北纬29.28度处。覃垕(13091370)土司王夫妇墓墓碑损失,其余的保存完整。纪念覃垕(13091370)土司王的五龙庵,海拔187.00米,东经110.66度,北纬20.27度处。建于公元13716月,时覃垕土司王夫人出家为僧尼任住持,为龙形建筑,龙头两层,为住持和僧尼居住区,大殿一层,伙房一层,连成一体,立于悬崖之上,古木包围。毁于公元1974年。我小时候上学就在此庙里上的学,听覃垕土司王后裔覃九妹婆婆介绍,是纪念覃垕土司王的,每年六月六日,找出覃垕故物晒一晒,并举行纪念活动,六月六晒龙袍源于此时。此时在滕家垭上设有香炉山寺庙,也是纪念覃垕所建。覃垕土司王旁系有王、余、邹、胡、田、许、赵、汤姓正百户土司王世袭,散居于许家坊咸水村覃垕土司王王府周围的阳和乡、喻家嘴乡、合作桥乡、金岩乡、甘堰乡等境内世袭。现存遗址有覃垕造纸厂一处、造瓦厂瓦窑两处、医院遗址一处,墓一处。

明、清两代:文物遗址较多,无重点。

民国时期:邓胥伯(19091951),土家族,慈利县许家坊乡咸水村瓦岗寨组人。曾率人参加贺龙红军,时任排长,古历一九三四年十一月三十日邓胥伯成立贺龙红军慈利县县大队,任大队长,有红军120余人,大队部设瓦岗寨。贺龙率部长征时,贺龙令邓胥伯部转入地下进行革命活动,邓胥伯率部成立慈利县保安团,有人员1143,19494日共产党组织找到邓胥伯,让邓胥伯部迅速归队加入解放慈利县作准备,1949729日邓胥伯、沙成章率领的“贺龙红军”改编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湖南进步军人民主促进社慈利县突击第十大队1143人进驻慈利县城城郊。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八军一五一师四五二团解放慈利县。邓胥伯红军慈利县大队多为许家坊乡、阳和乡、甘堰乡、合作桥乡、喻家嘴乡人组成。邓胥伯、沙成章率领的湖南进步军人民主促进社慈利县突击第十大队为解放慈利县、大庸县、桑植县等县的解放做出了一定贡献。慈利县解放后,邓胥伯任大队长兼慈利县粮食局局长,1951年被土匪朱膀子、王子仪等在甘堰乡浮获,后经荣救后,以“通匪罪”草草枪毙,刚枪毙完发现错杀,随将邓胥伯尸体送回厚葬。邓胥伯红军部走出了两位开国中将,多位市省级领导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