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元青花慈利县“诛山窑”是内府御制瓷

热度 9已有 4346 次阅读2017-2-22 11:39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慈利县, 御用青花瓷器, 茶叶, 桂花酒, 元代 分享到微信

元青花慈利县“诛山窑”是内府御制瓷

王正鹏(土家族)文摄影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  2011313日,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鉴赏了一件底款“博陵弟”铭文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瓷罐,之后,也见到了上百件元代、明代、清代、民国早期四代的青花瓷,多以江西省景徳镇窑制作。

    近三年来,我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境内发现了元代、明代、清代、民国早期四个时期元青花残片,尤以在元代覃垕土司王故里周围,明代荣阳王行宫故里,元、明、清唐国政土司王故里发现:张家界市的元青花瓷器不同于江西省景德镇窑制瓷器,底款有“王”字、“国”字、“300”字、“800”字等等,在元、明两代严格的等级制度下,张家界市的慈利县境内是不可能出现底款有“王”字、“国”字的青花瓷器,除非只有一个解释,就是慈利县境内有御用制造瓷器窑厂。

    当我脑海里产生“慈利县境内有御用制造瓷器窑厂”这个大胆的想法时,我开始搜集慈利县境内的窑址,考察元代这一代土司王活动的区域,寻找完整的元代青花瓷器,也发动好友寻找。

    从去年到今年,发现非常完整的青花瓷北宋2件,元代13件,其中铭文有“大元国至正六年六月夏天制造,内府制造”、“内府,内府制造”、“大元国至正十年制造,内府制造”、“大元国至正十一年制造,内府制造”,有款文“周文王”骑飞龙图罐,白龙图罐,青龙图罐,凤凰图罐,鬼谷子下山图罐,周文王图罐等等多种。北宋时期的青花染料为土家族染布的划墙果树皮染料,色彩淡而不明显,元代早期青花浓而颜,到元代至正十年时期的青花颜色是完全成热时期,青白分明,浓淡适中,达到了青花艺术的最高境界。

    慈利县“诛山窑”这个名称的发现,是清乾隆年间御笔书“诛山御密窑”款铭文的一件青花瓷笔洗上发现的,之后,便与李书泰、唐天立、唐天理、杜芳枝等七位共同考察了二个窑址,发现有青花瓷器残片,故而断定慈利县境内为元代、明代、清代三代御用青花瓷器的生产基地。

    慈利县御用青花瓷器主要用于包装慈利县产“桂花酒”的酒包装,和慈利县产茶叶的茶叶包装,酒与茶叶这两种包装,主要用于水路进行运输,从慈利县九溪城四脚泥码头经水运,达澧水,到达洞庭湖,再由洞庭湖经京杭大运河到达北京,完成了慈利县的茶叶、酒到达北京内府的途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王正鹏 2017-2-28 20:39
路见不平躲开走: 这几个瓷器从 器型 画工 釉色没有一样是对的 这种龙的画法与纹式是现代一眼假的东西 近千年的东西釉色还白的吓人 官窑做成这样要杀头的 每个上面都是明显做旧的 ...
鉴赏瓷器的标准是什么?窑口附近的驻军城遗址,其它的青铜器,瓶身上的附着生物的钙化呈度,附着自然的生物体钙化呈度比任何鉴赏方法高明万倍,多学习一些田野考古知识,才能看得到什么是出土物品的原生态状况。
回复 路见不平躲开走 2017-2-23 22:41
这几个瓷器从 器型 画工 釉色没有一样是对的 这种龙的画法与纹式是现代一眼假的东西 近千年的东西釉色还白的吓人 官窑做成这样要杀头的 每个上面都是明显做旧的东西。这些东西连低仿水平都达不到 地摊货色。说这种东西是官窑真的会让人笑掉大牙。
回复 王正鹏 2017-2-23 10:36
农友: 照片使我长见识!你的文物考古知识很丰富!
还在学习中。问好
回复 王正鹏 2017-2-23 10:36
新兰: 当心打劫哦!
不怕
回复 王正鹏 2017-2-23 10:35
寻迹天涯: 问好,王大师!
问好天涯
回复 王正鹏 2017-2-23 10:32
099hnlzl: 抢个沙发细细欣赏!
谢谢林教授,问好。
回复 新兰 2017-2-23 08:51
当心打劫哦!
回复 寻迹天涯 2017-2-23 02:14
问好,王大师!
回复 农友 2017-2-22 20:42
照片使我长见识!你的文物考古知识很丰富!
回复 099hnlzl 2017-2-22 15:39
抢个沙发细细欣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