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说鼎

热度 1已有 2230 次阅读2017-3-14 02:02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道教, 道元元年, 帝王, , 澧州 分享到微信

说鼎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    帝王制鼎,据零星史记记载,一共制造了七次共计63只帝王鼎,这63只帝王制鼎,史籍记载得最多的就是帝禹制鼎,帝禹制鼎从夏代、商代、周代,至秦始王时帝禹制鼎失记而无记载。

    第一次帝王制鼎是炎帝神农氏,炎帝神农氏制造的9件鼎的时间是公元前4767年,这个时间是青铜器盛产时期,相对应的是蚩尤青铜器起源之说。炎帝神农氏制造的9件鼎后史缺记失而不见。

    第二次帝王制鼎是黄帝轩辕氏,黄帝轩辕氏制造的9件鼎的时间是公元前2697年,这个时间是黄帝轩辕氏登帝位之年,道教的历书记年法称黄帝道元元年,俗称《黄历》,在下一帝王制造鼎时有零星记载,黄帝轩辕氏制造的9件鼎后史缺记失而不见。

    第三次帝王制鼎是黄帝禹,黄帝禹制造的9件鼎的时间是公元前2214年,黄帝禹制造的鼎因为将禹黄帝所辖九大区域众多诸侯国划分为九个州分封管辖,又称黄帝禹制九州鼎,每州众多诸侯国合铸1鼎,鼎记分封时间、区域管辖公里数、那一位诸侯国国王为尊等内容,比如王正鹏先生所见荆州禹制鼎的铭文165字中“八月吉日”“澧王差沪厘田三千里”等,鼎高149.00cm,鼎口直径100.20cm,鼎足高36.00cm,鼎身5条龙纹饰。黄帝禹制造的九州疆域鼎经历了夏代、商代、周代、秦时期,如同传国玉玺,失鼎代表失国,刘邦夺中国天下后不以鼎作为立国之本记,禹铸九州鼎便废而不用。

    第四次帝王制鼎是皇帝武则天,皇帝武则天制造的9件鼎的时间是公元697年农历四月,所铸9鼎为寺庙用鼎,鼎藏澧州九龙寺,后因战乱,武则天皇帝制造的9件鼎后史废而无记载。

    第五次帝王制鼎是皇帝赵祯, 皇帝赵祯铸制造9件鼎的时间是公元1052年,所铸9鼎铸造人是赵祯,称九州九龙鼎,为澧州九溪城赵祯皇宫用鼎。王正鹏先生所见皇帝赵祯铸9鼎中的2件鼎,有铭文19字,铭文内容为“尚有娣心赠澧州龙叔宝不知天下士赵仁宗手书”, 鼎高140.50cm, 鼎口直径56.50cm, 鼎腹围217.00cm, 鼎足高70.00cm。鼎身九龙,或有宝物图饰。

    第六次帝王制鼎是皇帝赵佶, 皇帝赵佶铸制造9件鼎的时间是公元1105年农历三月,所铸9鼎称九宝,由于战乱后史废而无记载。

    第七次帝王制鼎是皇帝赵佶, 皇帝赵佶铸制造9件鼎的时间是公元1112年,所铸9鼎称神霄九鼎,由于战乱后史废而无记载。

    中国目前通用记年记史法只记两次,一次是道教的记年法,从道元元年(公元前2697)开始,因为这一年又是黄帝轩辕氏登大皇帝位之年,黄帝轩辕氏从法道教记年记史法,道历始称《黄历》,《黄历》沿用至今。另一次王莽改史记年法,是从王莽得到传国玉玺后废史立新朝时,王莽得到传国玉玺为公元元年,即公元0年,所记年法今沿用。

    鼎,不记年不记史。玉玺,不记年不记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