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汉族斗彩与土家族斗彩成化瓷器的区别

热度 3已有 4941 次阅读2017-4-18 10:12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土家族, 汉族, 成化斗彩, 景德镇窑, 诛山御窑 分享到微信

汉族斗彩与土家族斗彩成化瓷器的区别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  从已知斗彩瓷器的传世介绍,斗彩为汉族瓷器,为江西省景德镇窑烧造,见史见收藏瓷器为明代宣德年间(公元1426公元1435年,明宣宗朱瞻基年号),世人争宠的是明代成化年间(公元1465公元1487年,明宪宗朱见深年号)生产著名的有鸡缸杯、三秋杯、婴戏杯、葡萄杯、花鸟杯。

    如图所示的鸡缸杯、三秋杯、婴戏杯、葡萄杯、花鸟杯等明代成化年间(公元1465公元1487年,明宪宗朱见深年号)的斗彩瓷器,是已知的江西省景德镇生产的汉族工艺斗彩瓷器,与土家族明代宣德年间(公元1426公元1435年,明宣宗朱瞻基年号)、成化年间(公元1465公元1487年,明宪宗朱见深年号)生产的瓷器有一定的区别。

    土家族生产的斗彩瓷器,生产地在今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境内的诛山御窑,生产时间为明代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明代宗朱祁钰年号)六月,冠名为成化年间(公元1465公元1487年,明宪宗朱见深年号)制造。

    如何确定土家族生产的斗彩是明代宣德年间(公元1426公元1435年,明宣宗朱瞻基年号)呢?根据是明代成化皇帝朱见深(公元1447公元1487年)登皇帝位隆庆大典时的铭文斗彩瓷器所定。

    明宪宗朱见深,明代成化元年(公元1465年)正月初一日登基,举行了皇帝登基隆庆大典。

    明代成化元年(公元1465年)正月初一日的前一天是天顺八年(公元1464)大年除夕,一夜之间是生产不出来带有宪宗皇帝登殿隆庆上品佳器,宫廷贡品,大明成化年御制”二十三字铭文的成化斗彩《迎太子朱见深登基故事图》瓶成化斗彩《太子朱见深登皇帝位赴任图》瓶四个,唯一解释成化斗彩双龙瓶生产时间是:明代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明代宗朱祁钰年号)六月

    成化斗彩《迎太子朱见深登基故事图》瓶,共计两个。斗彩《迎太子朱见深登基故事图》瓶39.80cm,口直径11.50cm,底直径11.50cm,围径57.00cm,颈直径8.30cm,通体白釉,颈部有青花绘叶片、金线绘叶脉十八片,瓶肩部绘有黄色、硃砂色、金、青花龙纹饰两条;叶片下有水波浪纹,瓶肩部绘有黄色、硃砂色、金、青花龙纹饰两条。瓶身主体斗彩《迎太子朱见深登基故事图》故事图,瓶身绘有龙鳞纹松树一颗,松树旁边金、黄色、硃砂色、青花绘茅房一栋,茅屋内坐着太子朱见深,一个小童开茅屋门;茅屋后有竹林一处,茅屋边有花草。松树另一边有一匹金马,有两位武官和一位文官等斗彩绘画,底有“宪宗皇帝登殿隆庆上品佳器,宫廷贡品,大明成化年御制”二十三字铭文。在清代以前用龙作纹饰,除了皇帝,任何大臣是不准用的,所以成化斗彩《迎太子朱见深登基故事图》为成化皇帝朱见深的御用瓷。成化斗彩《太子朱见深登皇帝位赴任图》瓶,共计两个。斗彩《太子朱见深登皇帝位赴任图》35.50cm,口直径14.50cm,底直径13.00cm,围径79.00cm,通体白釉,花瓣口敞口,瓶体十六瓣组成。瓶花瓣口敞口八瓣,颈部有青花绘叶片、金线绘叶脉十五片,瓶肩部绘有黄色、硃砂色、金、青花龙纹饰两条。瓶身主体斗彩《太子朱见深登皇帝位赴任图》故事图,瓶身金、黄色、硃砂色、青花绘三层楼房一栋,楼房二层坐有朱见深太子妃一人和两小童,做念念不舍状;楼屋旁有一颗大柳树,柳树旁有一个小童,小童旁有两位官员骑着马;太子朱见深骑着一匹黄马,黄马边有一颗大松树,松树旁有一位人挑着一担红色箱子和一位穿黄袍者挑着一担酒。底有“宪宗皇帝登殿隆庆上品佳器,宫廷贡品,大明成化年御制”二十三字铭文。在清代以前用龙作纹饰,除了皇帝,任何大臣是不准用的,所以成化斗彩《太子朱见深登皇帝位赴任图》为成化皇帝朱见深的御用瓷。

    明宪宗朱见深(1447—1487年)景泰元年(1450年)六月立为太子,景泰三年(1452年)废为沂王。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复立为太子,天顺八年(1464年)二月二十四日,皇太子继位,次年改年号为成化,成化元年(1465年)正月初一日登基。制作于(1464年)用于1465年正初一日登基大典用。慈利县诛山御窑。

    土家族生产的斗彩瓷器,起源年代为元代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比汉族生产的斗彩瓷器早84年。关于元代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土家族生产的斗彩瓷器待另外文章介绍,在此文中不做介绍。

    成化斗彩可以分为点彩、覆彩、染彩、填彩等几种,而土家族慈利县诛山御窑明代成化款斗彩瓷器,与汉族江西景德镇成化款斗彩瓷器根本区别是:诛山御窑生产的斗彩瓷器有金、硃砂填彩,有龙、凤、麒麟纹饰图案,有“御制”二字,有“宪宗皇帝登殿隆庆上品佳器,宫廷贡品,大明成化年御制”二十三字铭文。斗彩瓷器有金、硃砂填彩,有龙、凤、麒麟纹饰图案及“御制” 铭文是汉族江西景德镇所不能生产的,这就是湖南省慈利县诛山御窑与江西省景德镇窑生产的斗彩瓷器的根本区别。

附斗彩瓷器拍卖时间及成交价:

名称————————————成交价—————成交日期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28124万元————2014-04-08

明成化斗彩葡萄杯——————21850万元————2014-06-08

明成化斗彩人物纹天字罐———17250万元————2014-06-08

斗彩鸡缸杯—————————9200万元 ————2014-06-08

清雍正斗彩鸡缸杯——————3316万元 ————2014-04-08

斗彩瓜果龙纹盖罐——————3220万元 ————2012-12-28

清雍正斗彩水波寿石团————3112万元 ————2007-04-0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7-4-20 03:02
王正鹏: 谢谢林教授,问好。
  
回复 王正鹏 2017-4-19 19:17
099hnlzl: 精细!精致!精美!精品!
谢谢林教授,问好。
回复 099hnlzl 2017-4-19 14:59
精细!精致!精美!精品!
回复 Lmd 2017-4-18 22:13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