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介绍一组3000年前慈利县土家族制造不一样的青铜器

已有 1643 次阅读2017-4-21 17:12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慈利县, 青铜器, 土家族, 商代, 金漆 分享到微信

介绍一组3000年前慈利县土家族制造不一样的青铜器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  首先说明,这是任何史籍无记载的3000年前慈利县土家族制造的一组青铜器,所以无对照标准可以参考,也无文献可以抄写引用,所以提醒这是我王正鹏的一家之言。

    任何新的发现,都是对新生事情的探究与爱好,没有这种探究和爱好,成就不了一家之言。

    慈利县在西汉立国以前称国而不称县,这在我王正鹏发现的西汉立国时制造的泥板书文字中得到了证明,于是我重读了司马迁著《史记》,重读了范晔著《汉书》、《后汉书》,重读了《竹书记年》、《山海经·大荒西经》、《尚书》、《左传》等,校注了《古三坟》等,大量的史籍证明:慈利县属于西南蛮荒之地,属于人面鸟人的弇兹氏人世界,属于世外桃源的灵山巫咸、巫即、巫盼、巫彭、巫姑、巫真、巫礼、巫抵、巫谢、巫罗十巫的世界,灵山巫咸、巫即、巫盼、巫彭、巫姑、巫真、巫礼、巫抵、巫谢、巫罗十巫发明了种植水稻(澧县城头山8000年的水稻遗物,距慈利县不足一百公里)、发明了制造陶器(洪江市高庙遗址8000年的白陶器,距慈利县不足四百五十公里)、发明了青铜器制度技术,发明了医药,发明了祭祀音乐,发明了巫教(道教中的灵宝教支脉,属于原始宗教),发明了建筑艺术等等。因为有了这些先进的发明,慈利县长期属于战争掠夺频繁时期,相应的也是灭史记时期。秦始皇焚书坑儒灭了一部分慈利县土家族的古历史,司马错杀屈庸(屈原父亲)灭庸国所以后裔司马迁著《史记》灭了一部分慈利县土家族的古历史,赵光义、慕容延钊、李处耘公元963326日灭武平军占慈利吃慈利县十个将军人肉所以《宋史》无记……,1950103日晚田心桃教授给毛泽东主席跳土家族摆手舞贺庆,中央始知有了一个土家族,为了证明土家族的存在,直到1957110日中央政府才确认土家族这个有着远古历史文明的民族。

    近几十年来研究土家族历史文明的学者大有人在,有的是赞颂土家族的远古历史文明,有的则是贬损土家族的远古历史文明,甚至抄用西方学者的论述土家族的远古历史文明,这好比人问“吃了饭没有?”,而答者却回答的是“屙屎了”一样的答非所问的不尊重人问的专家论述。

    张家界市土家族有本血源关系土家族,有非血源关系迁移入地关系土家族之分。在张家界市境内如慈利县的阳和乡、许家坊乡、甘堰乡、三官寺乡,大庸县的胡田垭乡、谢家垭乡,桑植县的关黎坪区,应该在某种意义上为张家界市本土的远古血液关系本土遗民后裔,其他的地区或为外境中古时期迁移而入的民族后裔。

    我们从大量的出土青铜器中,百分之百的知道了是汉族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青铜器上的铭文也就成了汉族文化的标记。土家族有没有青铜器制造技术?尤其张家界市境内有没有青铜器制造技术?有没有青铜器?随着这三个问题在我脑海的翻腾,于是我重新拾起了三十年前的打猎技术,在慈利县境内的山山水水开始寻找远古先民的文明足迹,从牧羊冲发现智人猿人活动的遗迹,到卧虎沟发现远古人类用硬尖锐器凿石刻字(远古文字1037个,观星井120余口),再到云朝山的观星遗址(商代末期时称天丹宫),再到诛山御窑陶瓷器制造中心遗址(距今六万年以内),再到铁炉湾青铜器制造中心遗址(距今三千年以上),我发现了本地远古先民文明的足迹。

名称:昌伯金猪漆盉

年代:商代末期(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

材质:金、漆

简介:昌伯金猪漆盉,高22.00cm,长36.00cm,宽13.00cm。猪形,金、漆。猪首上面本金色,双獠牙白色油漆漆金,双眼睛珠子红色油漆漆金,眼睛珠子周围黑色油漆漆金;双眉毛绿松石色油漆漆金,双耳朵正面绿松石色油漆漆金、双耳朵背面黑色油漆漆金。猪首下面及腹部下面与尾部和背部盖面及四足部硃砂色油漆漆金。猪背有盖,硃砂色油漆漆金盖,盖上有金本色环绕线纹饰,金本色环绕线纹饰中有等分翡翠色油漆漆金,又有绿松石油漆漆金盖顶把手边沿,把手中间为金本色。猪身两边腹部对称有金本色缠绕鱼鳞片纹饰龙共计六条,龙头虎首形翡翠色油漆漆金,龙的双眼睛白色油漆漆金,龙的双耳绿松石色油漆漆金,龙无足,猪腹部及项部和尾部黑色油漆漆金。猪项上部黑色上淡黄色、绿松石色、硃砂色纹饰油漆漆金,猪项脊毛白色油漆漆金。猪尾背部有一条金本色龙和两条绿松石色交尾相连,金龙头部有两条绿松石油漆漆金,两条绿松石色龙有足爪,绿松石色龙的眼睛为白色油漆漆金。猪尾巴为白色油漆漆金。四足蹄趾为金本色。腹部正中有四行二十字铭文,内容为“昌伯金祭口口口口口吉祥吉澧州(子子孙孙)伯夫澧作”,其中“子子孙孙”为省略字“子孙”的今译。夫澧与昌伯同时期,昌伯,即商末与纣王同时代的西伯侯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封邑都城在今慈利县杉木桥境内,商武丁时期姬昌的曾祖父伐慈利时建都城于慈利县。文丁十一年(丁亥, 公元前1102)周公季历伐翳徒之戎,获其三大夫,来献捷。王杀季历。执王季于塞库。羁文王于玉门。郁尼之情,辞以作歌,其传久矣。王嘉季历之功,锡之圭瓒、秬鬯。九命为伯,既而执诸塞库。季历困而死,因谓文丁杀季历。文丁十二年(西伯元年, 戊子, 公元前1101年)周文王元年。周文王姬昌祭祀于云朝山天丹宫,昌伯戊子金漆扁钟为姬昌天丹宫祭祀器。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曾求学于慈利县云朝山寺的卦应山寺道长保釐,西汉刘邦(公元前256年~公元前195年)曾在卦应山寺建有卦应山寺,奉祀保釐道长金身。昌伯金猪漆盉,为金漆器,澧州国国王夫澧在今慈利县铁炉湾制造。在金器上使用油漆目前是首次发现,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名称:昌伯澧州金漆觯

年代:商代末期(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

材质:金、漆

简介:昌伯澧州金漆觯,觯连盖高33.00cm,觯身高23.00cm,口直径13.00cm,底直径12.30cm,围径49.00cm。觯盖口沿硃砂色油漆漆金,盖顶有四条金本色龙纹饰,四条绿松石色油漆漆金“C”形纹饰,觯顶上金本色,在金本色上有四个像小蝌蚪状的黑漆色油漆漆金圆团,每个黑漆色油漆漆金圆团中间有一颗翡翠色油漆漆金点。觯身口沿及肩部和腹中间有三条硃砂色油漆漆金纹饰线条。觯身有对称双耳,双耳牛首形黑漆色油漆漆金,牛角和牛眼珠由黑漆色油漆漆金,硃砂色油漆漆金牛舌连至觯腹。觯腹通体黑漆色油漆漆金,觯颈部金本色,有铭文两面,一面有六行十八字“澧洲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子孙口父作”铭文,另一面六行十八字“澧州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庆口铭文。觯上腹部金本色龙纹饰六条,黑色小蝌蚪状的黑漆色油漆漆金圆团六个,每个黑漆色油漆漆金圆团中间有一颗翡翠色油漆漆金点。觯腹中间有金本色花纹十二个,四个绿松石油漆漆金花纹饰。觯腹下端有三角形金本色纹饰八个,硃砂色油漆漆金三角纹饰八个。商代末期,慈利县夫澧作。夫澧与昌伯同时期,昌伯,即商末与纣王同时代的西伯侯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封邑都城在今慈利县杉木桥境内,商武丁时期姬昌的曾祖父伐慈利时建都城于慈利县。文丁十一年(丁亥, 公元前1102)周公季历伐翳徒之戎,获其三大夫,来献捷。王杀季历。执王季于塞库。羁文王于玉门。郁尼之情,辞以作歌,其传久矣。王嘉季历之功,锡之圭瓒、秬鬯。九命为伯,既而执诸塞库。季历困而死,因谓文丁杀季历。文丁十二年(西伯元年, 戊子, 公元前1101年)周文王元年。周文王姬昌祭祀于云朝山天丹宫,昌伯澧州金漆觯为姬昌天丹宫祭祀器。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曾求学于慈利县云朝山寺的卦应山寺道长保釐,西汉刘邦(公元前256年~公元前195年)曾在卦应山寺建有卦应山寺,奉祀保釐道长金身。昌伯澧州金漆觯,为金漆器,澧州国国王夫澧在今慈利县铁炉湾制造。在金器上使用油漆目前是首次发现,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名称:昌伯提梁金漆卣

年代:商代末期(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

材质:金、漆

简介:昌伯提梁金漆卣,卣连提梁高30.00cm,卣身高27.00cm,口直径8.00cm×9.30cm,底直径9.70cm×11.00cm,围径46.00cm。硃砂色油漆漆金提梁上有四只龙头,两只金本色,两只绿松石色油漆漆金。盖顶金本色刻花纹饰把手,盖面有绿松石色油漆漆金“十字形纹饰,“十字形纹饰中间四方各有一条花纹,由绿松石色、金本色、硃砂色油漆漆金,盖口沿有金本色环纹饰一道。卣身颈部硃砂色油漆漆金,卣身颈部有铭文两处,一处有“口尚口口子”,另一处“口口口口口” 两处共十字。卣腹部中间有一条白色油漆漆金线纹饰,有两组绿松石色油漆漆金棱齿纹饰,两组白色六只凤鸟油漆漆金棱齿纹饰,凤鸟眼睛白色油漆漆金。通体黑漆油漆漆金纹饰,有对称两组八只硃砂色油漆漆金牛头纹饰,牛角、牛耳绿松石色油漆漆金,牛眼睛呈金本色。有对称浅绿色油漆漆金龙纹八条。卣足边金本色。金本色上部有八条翡翠色油漆漆金鱼纹饰,鱼眼睛金本色。商代末期,慈利县夫澧作。夫澧与昌伯同时期,昌伯,即商末与纣王同时代的西伯侯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封邑都城在今慈利县杉木桥境内,商武丁时期姬昌的曾祖父伐慈利时建都城于慈利县。文丁十一年(丁亥, 公元前1102)周公季历伐翳徒之戎,获其三大夫,来献捷。王杀季历。执王季于塞库。羁文王于玉门。郁尼之情,辞以作歌,其传久矣。王嘉季历之功,锡之圭瓒、秬鬯。九命为伯,既而执诸塞库。季历困而死,因谓文丁杀季历。文丁十二年(西伯元年, 戊子, 公元前1101年)周文王元年。周文王姬昌祭祀于云朝山天丹宫,昌伯提梁金漆卣为姬昌天丹宫祭祀器。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曾求学于慈利县云朝山寺的卦应山寺道长保釐,西汉刘邦(公元前256年~公元前195年)曾在卦应山寺建有卦应山寺,奉祀保釐道长金身。昌伯提梁金漆卣,为金漆器,澧州国国王夫澧在今慈利县铁炉湾制造。在金器上使用油漆目前是首次发现,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名称:昌伯戊子金漆扁钟

年代:商代末期(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

材质:金、漆

简介:昌伯戊子金漆扁钟,扁钟高35.00cm,扁钟钟口直径15.30cm×18.00cm, 扁钟面直径13.80cm×9.50cm, 扁钟钟身高23.40cm。三龙吊环,双龙吊环硃砂色油漆漆金,顶一龙吊环白色油漆漆金。扁钟钟身四棱角六条龙纹饰,六条龙纹饰金本色,龙眼睛红色油漆漆金。钟顶面上由金本色、硃砂色、黑漆色、绿松石色四色组成纹饰油漆漆金。顶外沿金本色,扁钟腹部黑漆色纹饰油漆漆金底,底上有绿松石色油漆漆金环纹饰,有硃砂色油漆漆金龙纹饰四条,龙眼眼金本色,有翡翠色油漆漆金纹饰、绿松石色油漆漆金纹饰四处。扁钟腹下部硃砂色油漆漆金,有铭文两处,一处八,四十字,有“戊子”等字。一面八行四十字,与禹鼎 “沪” 同字,用于天丹宫祭祀。商代末期,慈利县夫澧作。夫澧与昌伯同时期,昌伯,即商末与纣王同时代的西伯侯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封邑都城在今慈利县杉木桥境内,商武丁时期姬昌的曾祖父伐慈利时建都城于慈利县。文丁十一年(丁亥, 公元前1102)周公季历伐翳徒之戎,获其三大夫,来献捷。王杀季历。执王季于塞库。羁文王于玉门。郁尼之情,辞以作歌,其传久矣。王嘉季历之功,锡之圭瓒、秬鬯。九命为伯,既而执诸塞库。季历困而死,因谓文丁杀季历。文丁十二年(西伯元年, 戊子, 公元前1101年)周文王元年。周文王姬昌祭祀于云朝山天丹宫,昌伯戊子金漆扁钟为姬昌天丹宫祭祀器。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曾求学于慈利县云朝山寺的卦应山寺道长保釐,西汉刘邦(公元前256年~公元前195年)曾在卦应山寺建有卦应山寺,奉祀保釐道长金身。昌伯戊子金漆扁钟,为金漆器,澧州国国王夫澧在今慈利县铁炉湾制造。在金器上使用油漆目前是首次发现,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名称:昌凤耳彝

年代:商代末期(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

材质:金、漆

简介:昌凤耳彝,高28.50cm,口直径7.50cm×9.50cm,底直径13.00cm×13.00cm,中间直径14.50cm×14.50cm。方形,纯金,满身龙纹。双耳,耳由龙凤两头制面,耳下端是黑漆色油漆漆金龙头,耳上端是绿松石色油漆漆金凤头。龙头内面有白色油漆漆金环各一只,彝身有五圈硃砂色油漆漆金圆圈,一道翡翠色油漆漆金圆圈。彝身金本色六十条龙花纹饰,有四十八处绿松石色油漆漆金纹饰。彝有盖,彝盖顶面上金本色有铭文九字“澧师口口口澧口,澧作”字。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祭天礼器。商代末期,慈利县夫澧作。夫澧与昌伯同时期,昌伯,即商末与纣王同时代的西伯侯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封邑都城在今慈利县杉木桥境内,商武丁时期姬昌的曾祖父伐慈利时建都城于慈利县。文丁十一年(丁亥, 公元前1102)周公季历伐翳徒之戎,获其三大夫,来献捷。王杀季历。执王季于塞库。羁文王于玉门。郁尼之情,辞以作歌,其传久矣。王嘉季历之功,锡之圭瓒、秬鬯。九命为伯,既而执诸塞库。季历困而死,因谓文丁杀季历。文丁十二年(西伯元年, 戊子, 公元前1101年)周文王元年。周文王姬昌祭祀于云朝山天丹宫,昌盛凤耳彝为姬昌天丹宫祭祀器。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曾求学于慈利县云朝山寺的卦应山寺道长保釐,西汉刘邦(公元前256年~公元前195年)曾在卦应山寺建有卦应山寺,奉祀保釐道长金身。昌盛凤耳彝,为金漆器,澧州国国王夫澧在今慈利县铁炉湾制造。在金器上使用油漆目前是首次发现,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名称:昌伯澧蛹金漆灯

年代:商代末期(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

材质:金、漆

简介:商末昌伯澧蛹金漆灯,高37.00cm,长30.50cm,10.50cm。牛形。牛四足蹄趾金本色,足部、胸、颈、腹为硃砂色油漆漆金,牛头、牛耳背为硃砂色油漆漆金。嘴唇、眉毛、耳面为绿松石色油漆漆金,牛角为黑漆色。颈部有一条绿松石色油漆漆金环圆纹饰。肩、腹上部、尾部、颈部金本色。颈部金本色凤凰两只,腹部金本色龙四条,尾部有金本色两只虎纹饰。四足上端各有一条绿松石色油漆漆金龙,尾根部有黑漆色油漆漆金虎一只,虎眼翡翠色油漆漆金,尾巴白色油漆漆金向上卷起。灯由牛头和脊背相连,牛背和灯足硃砂色油漆漆金,灯罩上下有两道翡翠色油漆漆金环状纹饰。灯罩可转动,灯罩网格金本色,灯罩其它部位硃砂色油漆漆金,灯罩肩部有金本龙四条,龙背上硃砂色油漆漆金一处。牛头和灯罩连接处由金本色圆柱状相连,圆柱上有铭文对称两处,一处为“澧涌口口子宝”,另一处字相同。商代末期,慈利县夫澧作。夫澧与昌伯同时期,昌伯,即商末与纣王同时代的西伯侯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封邑都城在今慈利县杉木桥境内,商武丁时期姬昌的曾祖父伐慈利时建都城于慈利县。文丁十一年(丁亥,公元前1102)周公季历伐翳徒之戎,获其三大夫,来献捷。王杀季历。执王季于塞库。羁文王于玉门。郁尼之情,辞以作歌,其传久矣。王嘉季历之功,锡之圭瓒、秬鬯。九命为伯,既而执诸塞库。季历困而死,因谓文丁杀季历。文丁十二年(西伯元年,戊子,公元前1101年)周文王元年。周文王姬昌祭祀于云朝山天丹宫,昌伯澧蛹金漆灯为姬昌天丹宫祭祀器。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曾求学于慈利县云朝山寺的卦应山寺道长保釐,西汉刘邦(公元前256年~公元前195年)曾在卦应山寺建有卦应山寺,奉祀保釐道长金身。昌伯澧蛹金漆灯,为金漆器,澧州国国王夫澧在今慈利县铁炉湾制造。在金器上使用油漆目前是首次发现,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这一组青铜器,是周文王姬昌在父亲去世后的周年哀丧时在云朝山天丹宫祭天的法器,商文丁十二年(西伯元年,戊子,公元前1101,又称周文王元年)冬十一月,制作时间为商文丁十二年(西伯元年,戊子,公元前1101,又称周文王元年),制作地应为慈利县铁炉湾。

    商文丁十二年(西伯元年,戊子,公元前1101,又称周文王元年)这个时期,秦始皇赵政(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还没有统一中国文字,而上面介绍的青铜器铭文就是土家族文字铭文。青铜器上涮各种颜色油漆,组成精美图案,这就表明了张家界市在商代精湛的文化艺术文明。此组青铜器只是此次祭天活动中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还未出土,或者已经出土被人为损坏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