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千孔百疮的全国重点文物祖师殿应立即修缮

热度 6已有 5257 次阅读2017-5-26 10:58 |个人分类:王正鹏杂文、摄影|系统分类:杂谈| 土家族 分享到微信

千孔百疮的全国重点文物祖师殿应立即修缮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  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名录永顺县土司城,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司城中的木质建筑祖师殿应该是南方道教典型的代表建筑,在全国的道教建筑史上遗存中应该是唯一一处,其文化与文物价值是十分的珍贵。

    土司城,是彭氏土司在五代时营建,而祖师殿正是彭氏土司的政教寺庙,具有浓厚的本土乡民宗教信仰气息。按我所传知道教建筑规格有九柱九骑九进殿堂帝王建筑,七柱七骑七进殿堂郡王建筑,五柱五骑五进殿堂千户建筑,五柱四骑五进殿堂建筑,四柱三骑三进殿堂百戸建筑,三柱两骑两进殿堂或者三柱两骑一进殿堂土民建筑。在南方的古建筑遗址九柱九骑九进殿堂帝王建筑除了慈利县古代有帝王建筑遗址以外,其他的地方不需要考证。而七柱七骑七进殿堂郡王建筑,五柱五骑五进殿堂千户建筑,五柱四骑五进殿堂建筑,四柱三骑三进殿堂百戸建筑,三柱两骑两进殿堂或者三柱两骑一进殿堂土民建筑在南方各省遗址中比比皆是。但是七柱七骑七进殿堂郡王建筑己经不见,而五柱五骑五进殿堂千户建筑已经是十分的罕见了,祖师殿属于五骑五进殿堂千户建筑,对于研究土家族土司宗教建筑是十分重要的。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到过司城祖师殿两次,一次是在二十五年前,那个时候的祖师殿比起现在的祖师殿更有看头,这次去看祖师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若说是重点文物保护,我看到的是重点文物破坏。为什么这样说,从几个方面来说明这个问题。

    一,电缆线铺设不对。祖师殿是木质结构,而且在木质结构上漆有桐油,桐油与木质是最容易引发火灾的重要源头,而我们的文物管理施工单位偏偏又将极易引发火灾的电缆线架设在木质之上,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可设想。

    二, 虫蛀腐蚀严重。由于常年无烟火熏蒸,蜂蛀虫蚀雨淋严重损坏,一个重约百斤的人行走二楼的楼板上吱吱作响,随时有断裂的可能,如照片所示,虫蛀、裂纹无寸许完整之处。建议迅速抢救性修缮,先除虫卵,再用桐油石灰填充蛀洞裂纹,再用桐油石灰粉涮木质表面,再用黑漆漆面,再在黑漆漆面上用不着火的玻璃钢油漆漆面,达到一次性修缮。

    三,  要有人间烟火熏蒸。由于是木质结构,容易招来蜂巢虫害,烟气熏蒸起到防止作用,对于保护木质结构有着重要作用。

    最后,建议永顺县文物局迅速对土司城祖师殿这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巡查,作出必要的保护措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7-5-29 08:14
王正鹏: 真文物不能赚钱
  
回复 王正鹏 2017-5-28 19:58
江南烟雨: 王老师好
江南先生好
回复 王正鹏 2017-5-28 19:57
099hnlzl: 有钱造假“文物”,没钱保护真文物,真邪了门儿了!
真文物不能赚钱
回复 099hnlzl 2017-5-27 15:23
有钱造假“文物”,没钱保护真文物,真邪了门儿了!
回复 江南烟雨 2017-5-27 01:31
王老师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