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的青铜器是这个样子

已有 1663 次阅读2017-8-9 13:13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白金, 慈利县, 马踏飞燕, 商代中期, 硃砂色, 马踏飞燕, 商代中期, 硃砂色, 马踏飞燕, 商代中期, 硃砂色 分享到微信

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的青铜器是这个样子

王正鹏(土家族)//摄像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慈利县有大型青铜器制造区域群,并且有大型的冶炼青铜矿渣遗迹存在,在遗址不远处曾经出土过商代古墓的青铜器,现收藏在慈利县文物局博物馆,经与考古专家吴贤龙先生确认和商讨,吴贤龙先生认为炉渣遗址为商代,而王正鹏先生则认为此处炉渣遗址更久远。

    近日,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先生有幸鉴赏到一组脱落了油漆的白金器,每件白金器都是由硃砂色、金本色、深红色、黄色、黑色、绿松石色、翡翠色、贝壳白色八种油漆漆成彩色图案,而这一组白金器,每件除了有少量的硃砂色油漆残存外,其余的颜色油漆全部脱落。

    这一组漆白金器,不是用来煮食食物器,不可以用来煮酒煮肉,一旦用火油漆就燃烧脱落了。只能是用来祭祀神灵装冷却了的饭、菜、五谷、酒、茶的祭祀器,比如现存在慈利县云朝山顶的远古(五千年前)大型堆垒石遗址,表明慈利县才是远古(二万年以上)的辰州符发源地。

    有宗教,就有了图画文字,辰州符就是古文字,土家族的图画文字由此产生。这一组漆白金器是秦始皇(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统一中国文字前的土家族文字,在器物中有—件阳刻铭文,其余的为阴刻铭文。而在器物的造型艺术上是其他地区考古发掘报告中没有发现的精美造型艺术。

 

1,漆白金马踏飞燕,高33.00厘米,40.00厘米,10.50厘米。三足腾空,腾空后腿有上有一个“子”字,一只后腿站在燕子身上,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公元1969年在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东汉张江墓中出土的马踏飞燕,身高34.50厘米,身长45.00厘米,宽13.00厘米。武威市马踏飞燕从力学上分析,马踏飞燕为飞燕找到了重心落点,造成稳定性。这种浪漫主义手法烘托了骏马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神情,给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既有力的感觉,又有动的节奏。马踏飞燕也是中国青铜艺术的奇葩。我们假设东汉张江在世生活了一百年,一,以王莽公元40年为截点,张江出生在公元前10年,卒于公元90年;二,以王莽公元1年为截点,张江出生在公元前50年,卒于公元50年。而慈利县铁炉湾制造的马踏飞燕,早在公元前1300年前就具备了力学的科学,慈利县铁炉湾制造的马踏飞燕为飞燕找到了重心落点,造成稳定性。这种浪漫主义手法烘托了骏马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神情,给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既有力的感觉,又有动的节奏。马踏飞燕也是中国青铜艺术的奇葩。慈利县铁炉湾制造的马踏飞燕早于武威市东汉张江的马踏飞燕1200多年,就有了武威市的马踏飞燕的全部科学力学功能,同时还具有了科学的油漆艺术、美术艺术、文字学艺术。

2,漆白金子旨香炉,高54.50cm,口直径14.50cm,底直径15.50cm,足高28.00cm。漆白金,有盖,盖上有缕空雕刻假山及动动图案,盖顶上有一只龙。炉身有假山图及花纹,足上端由三只龙凤托起香炉,足由竹结状形成,足下端由缕空雕刻花纹,足边沿有铭文“伯□□宝□□吉且□□□子子孙孙永用保日□□□□造□□止大永□□子旨子子孙孙永用”字。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3,漆白金诛后卣,高23.00cm,口直径6.60cm×8.40cm,围径39.00cm,底直径9.50cm×7.30cm。有提梁,提梁双龙型,有盖,盖上有龙纹两条,四条棱角,口沿有四条龙纹,卣身有四条棱角,龙纹二十四条,底有铭文“□侏后□工正止□”字,漆、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4,漆白金乙王觚,高23.30cm,敞口直径13.80cm,围径30.00cm,底直径9.50cm。通体水波浪纹,双龙耳,底边有阳刻铭文“乙王中大作王乙氏中作”字,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5,漆白金王十闫鼎,高42.00cm,口直径10.60cm,围径53.00cm,底直径12.50cm。漆白金,有盖,盖上堆塑鸟三只和一条盘龙纹,有提梁,提梁双龙头。鼎身四条龙纹和四只凤凰纹,及花纹,足部有线刻龙纹,有铭文“天子勤德□□□宝止宗个方□吉下月□□草宫□忆王十闫□镇尸义平□□鼎□□用”字,有绣孔五处。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6,漆白金且王香炉,高26.00cm,口直径8.80cm,围径36.00cm,足高4.00cm。三足,三足上刻有龙首纹,炉身刻有龙纹二十条,有盖,盖上宝塔状,共二层。二层共有十二个窗口,炉身有双耳,双耳上刻有铭文,一处为“口占大王伐禾”二处为“且王芦令用止”,三处为“口古父王伐禾”,四处为“且王芦令用作”字,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7,漆白金鹏父斝,高28.00cm,口直径7.00cm,围径33.00cm,底直径8.00cm。漆白金、硃砂,油漆,油漆严重脱落,有溢口,中间小,有叶片纹四片,龙纹四条及花纹,口沿下有铭文“伯鹏父造□宝其永保□□□子子孙孙用”字。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8,漆白金盘龙香炉,高44.50cm,炉高22.50cm,口直径14.00cm。漆白金,香炉有盖,盖上缕空雕刻假山及各种动物图案,炉身刻有二十四片叶片纹。炉身由一只盘龙,用嘴托起,龙尾和龙须相连,龙尾向上,龙足盘着。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9,漆白金澧王三足壶,高27.30cm,口直径8.50cm,围径56.00cm,足高6.50cm。三足,漆白金,壶身刻有叶片纹六片和凤凰纹六只。三足上刻有动物纹,有四处铭文,一处为“□□□澧”,二处为“师永止旦”,三处为“□□□□”,四处为“□令作□” 。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10,漆白金和合龙凤,高35.00cm,26.00cm,10.00cm。龙凤合一,龙有四足,龙嘴张开,龙尾贴于凤背,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11,漆白金工文国造壶,高23.00cm,口直径9.00cm,围径51.00cm,底直径9.00cm。漆白金,硃砂漆脱落严重,壶身含环有四处铭文,一处为“工文国造万三十六年钟一容十斗中山内庙”,二处为“□龄吉止□□天子或□间□□□□下止子不□止疆口花卜宗□□王□□王行□□□□”,三处为“工文国造万三十六年钟一容十斗中山内庙”,四处为“□龄吉止□□天子或□间□□□□下止子不□止疆口花卜宗□□王□□王行□□□□” 。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12,漆白金盖嘴壶,高30.00cm,口直径2.30cm,口长16.00cm,围径47.00cm,底直径10.00cm,嘴直径3.20cm。嘴有盖了,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13,漆白金甫壶,高44.00cm,口直径8.00cm×11.00cm,围径49.00cm,底直径10.40cm。有盖,有把手。盖为凤凰头,把手为龙,龙嘴含壶,龙尾贴于底部。壶身有龙纹二十八条,有铭文三处,一处为“□子造”,二处为“用止”,三处为“□甫□□作□”。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14,漆白金凤凰,高40.00cm,20.00cm,宽7.60cm,底直径. 7.60cm×7.60cm。凤身底部有三片叶片状,叶片中间站立一只凤凰,凤冠由缕空间雕刻。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15,漆白金飞龙灯,高43.00cm,顶直径15.00cm,足高37.00cm,底直径17.00cm。足部中间盘旋一条龙,龙头向上,龙尾与足盘相连双翅。龙头向上顶着一盏灯,龙前足站于墩上,灯盏外有一字“日” 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16,漆白金赑屃人托香炉,高24.00cm,香炉高11.00cm,口直径7.50cm,13.50cm,6.50cm。漆白金造赑屃龙头,龟身,一人跪在赑屃背上,右手托香炉。香炉有盖,盖上缕空雕刻有各种动物图案,白金。有硃砂色油漆,自然脱落严重。商代中期,慈利县铁炉湾制造。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