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到大庸县沅古坪打油

已有 1450 次阅读2017-9-29 14:21 |个人分类:王正鹏杂文、摄影|系统分类:杂谈| 大庸县, 沅古坪, 茶油, 菜油, 花生油, 沅古坪, 菜油 分享到微信

到大庸县沅古坪打油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对于大庸县的沅古坪及周边附近,包括沅陵县桐车坪乡周边附近在内的了解,如同我了解自己的手板十指一样,分得清楚好夕,分得清楚那根手指长,那根手指短。

    沅古坪的大庸县第三中学,虽然我没有在此读过书,但是我的同学好友在那里读过书,1980年至1982年时在此旁听过4天的课,也在学校的学生宿舍住过了4天,原先有意义的事就如我的手指头一样长短不一的有一些记忆。

    大庸县四都坪乡辽竹坪村有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叫张和高先生,算起来他是我于1981年至1982年教授过的打猎的学生,跟着学生向导张和高先生走山越水跑了一些山山水水和一些大坪大坝,地名及风土人情是记得清楚的。

    从沅陵县的火场坪乡下去,有—个什么借母溪乡,至于是如何借母的?我没有弄清楚什么原故,又因为是别人在借母亲,不关我的事,我就不去钻那个牛角尖了。而在沅陵县桐车坪乡挑水潭村有一个姓伍的家族村落,我是记得的,据他们说他们是从慈利县搬过去的,他们的祖先就是战国的伍子胥(公元前559公元前484年),为了避战乱而从伍子胥(公元前559公元前484年)时起就躲在此处生存,至今还躲在此处。伍子胥(公元前559公元前484年)的父亲伍奢(?公元前522年)我是知道的,伍奢(?公元前522年)他是白国国王白胜(公元前523年~公元前479年)父亲太子熊建(公元前522~公元前522)的老师。伍奢(?公元前522年)与长子伍尚(?公元前522年)一同被佞臣费无忌(?~公元前515年)进佞言杀死,而伍子胥(公元前559公元前484年)于公元前522年逃至吴国,公元前516年伍子胥帮助阖闾(公元前537~公元前496年)夺取了吴国国王位。公元前506年伍子胥掘楚平王熊弃疾(?~公元前516年)墓,鞭打熊弃疾尸体三百钢,以报父兄之仇

    沅陵县桐车坪乡挑水潭村有女叫伍春花,1982年时刚满17岁,伍子胥(公元前559公元前484年)后裔,聪明水灵。她时常教授我唱土家族山歌,一个冬天下来我学会了23首山歌。也教授了我做南瓜、冬瓜、茄子、萝卜、白菜、辣椒、泥鳅、鱼的不同做法,我跑遍了全中国也没有寻找到类似的做法,不断美味,而且好看,这应该是得传于伍子胥(公元前559公元前484年)美食的传统啦。

    前几天有收藏家好友唐天立先生邀我去大庸县沅古坪乡打油,我细细的盘算下来已经有35年没有到过沅古坪了。在北京时早上出门上班去,回来就没有回家的路了,只见几个挖土机正忙碌着扒墙挖路,一个村庄一个街巷消失在烟土中了。沅古坪是不是也在扒墙挖路?大庸县王家坪镇石堰坪村就在挖金鸡儿,而且改名换姓的挖金鸡儿,说是什么明(13681644)、清(16161911)时代古建筑群的东西就是土家族的祖源之地似乎土家族这个民族的历史以明清时代的汉族满族的历史是分庭抗礼的存在这个历史中,苏木绰是个什么东西?从那个地球上冒出来的祖源之地

    本身土家族的历史还在大量的研究之中,土家族的成立是由田心桃教授于1950103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献礼时与毛泽东主席对话对出来的一个民族,毛泽东主席说“好呀,多了一个民族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好,好好的研究一下。”,于195713日由中央人民政府宣布正式成立土家族这个民族,其中一些标准还是依据苗学文化研究先驱石启贵(18961959)先生撰《湘西苗族实地调查报告》来套用在土家族文化研究上,本来就羊肉不巴狗腿了,再加上周康渝(19392011)拍摄的电影《湘西剿匪记》的传播力量,使一个有万年历史文明的土家族文化变成了一个没有历史文化文明的民族,苏木绰土家族的祖源之地的文化实际上起到了一个搅屎棍的作用。

    大庸县沅古坪秦师傅榨的茶油、菜油、花生油,隔几十里就闻得到她的香味,那种味道就如一个18岁在书香味、兰花味、香樟味长久浸透过的少女味一样,让人有痴迷的念想,一下子就能体味到她的纯真与高仰。

    大庸县沅古坪秦师傅榨的茶油、菜油、花生油,对外从来没有做过广告,都是私密的交易着,长时间的销往上海、广州、北京及张家界市内十分固定的客户,若不是与收藏家好友唐天立先生一起进秦师傅油厂,除了检查食品卫生的检查员进得了秦师傅油厂工作坊外,可能再也没有人进过车间一探究竟。

    大庸县沅古坪秦师傅榨的茶油、菜油、花生油的做法是传统工艺加新工艺,将油榨出来由机械代替了传统木榨,木榨每天要养5个工人,一天只能榨一榨油。而机械则只需用人工1人,一天可以榨油八榨,节约人工增加效益是最好的方法。当榨出来的鲜油加工成成品油时又是用的传统方法,即炼油去浮尘去脚渣则是高温去除法(属于商业技术,不介绍。)。当给销费者时又用了油洗法,精细严密的制作技术所榨出来的油,就形成了长期固定客源的销售渠道,形成了独有的企业经营模式,这是土家族其他产品要学习的一种企业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