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去桑植县看古老的桥喝百根冰酒

热度 9已有 7368 次阅读2017-10-9 19:41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国庆节, 百根冰酒, 庸国国都, 古石桥, 药政局, 百根冰酒, 庸国国都, 古石桥, 药政局 分享到微信

去桑植县看古老的桥喝百根冰酒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  国庆节,我在北京同好友喝茶的时候,有张家界市文联副主席彭毅先生打来电话说去看桥。忽然想到是不是看那个单孔长了胡子的石拱桥,于是答应下来,将我的行程告知了彭毅先生。

    不说我在外省市看过很多古桥,就是在张家界市也寻觅了几个有特点的古石桥,如商代以前造慈利县杉木桥三孔双龙古石桥,东汉魏伯阳造慈利县岩泊渡单孔阴阳鱼古石桥,金代造慈利县宜冲桥秘戏图单孔古石桥,清代造慈利县零溪单孔燕子石桥,清代慈利县溪口杜家溪三孔木石结构廊亭桥(已废),这些仅仅只是收入慈利县县级文物保护名录。

    据称,桑植县彭氏祠堂张家界市文物局及桑植县文物局已经对彭氏庙祠进行了实地考察登记,估计不远的将来会进入张家界市市级保护名录。

    正是十一放假期间,我便与同车的彭发伦先生说,能不能邀一下钟懿先生一起去看桥呢?彭发伦先生一通电话打过去,钟懿先生爽快的答应了去看桥。

    至桑植县空壳树乡双溪时,再一次察看了清代光绪年间重修的木石结构单孔廊亭桥,之后,再至彭氏祠堂,从彭氏祠堂察看到了北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大中祥符六年(1013)始建的各种建筑材料构件多件,有五件石材建筑材料雕刻图案十分精美。看到了明代洪武二十六年(1393)农历七月二十一日土司王彭伯恒(13381421)重修时比照修南京故宫时的建筑风格彩柒双龙雕梁一件,“彭氏庙祠”题额一处。看到了清代乾隆、光绪年间重修的建筑艺术等。

    看过北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大中祥符六年(1013)始建的黑神庙, 明代洪武二十六年(1393)农历七月二十一日由黑神庙改建的彭氏庙祠之后,再到陈家坪察看被人讹传陈佑卿(陈黑)修建的桥,我与彭毅先生彭发伦先生、钟懿先生、谷菊秋女士等一起飞至古石桥。

    桑植县空壳树乡陈家坪村古石桥,讹传陈佑卿(陈黑)桥,讹传神化桥,我用尺量得桥高13.30米,桥面宽7.50米,桥面长21.00米,桥两头桥墩台阶各九级,桥面档栏石3.50米长石各四块,4.00米长石各二块,高0.60米,厚0.40米,纯石材结构,单孔,有石灰、糯米、桐油构缝,桥孔下布满晶莹剔透的钟乳石挂,挂长约30.00厘米,按钟乳石生长年代计此桥年代为商代中期以前。按此桥规格为帝王出行之桥,此桥附近应为商代帝王都城,察史为孤竹国国都之所在在,或者为庸国国都之所在地。

    庸国国都在桑植县空壳树乡陈家坪村古石桥附近。

    看完商代古石桥后,便驱车至百根冰酒厂。

    百根冰酒厂,1939118日由国民党陆军少将陈策勋(19001950曾任国民党政府湖南省中医联合协会主席、国民党政府国防医药研究委员会委员,国民党陆军少将,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桑植县统计局局长、陈策勋生药厂厂长、)始建,时创建有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桑植县统计局,对外称呼为“陈策勋生药厂”,在慈利县阳和乡甄家坪、三官寺、喻家嘴、桑植县空壳村设立培训基地,由杜心武(18691953)始任总教练,民国三十年(1941)举行大型庆典活动时,有杜心武(18691953)、陈诚(18981965)、张治中(18901969)、何应钦(18901987)、蒋介石(18871975)等国民党要员授予锦旗,蒋介石书“征战必备、起死回生”、何应钦书“药中之王”、张治中书“普渡众生”、 陈诚书“济世救人”、 杜心武书“人中之杰”等。主要是对陈策勋生产的生药“一天膏”、“救驾星”、“痔疮粉”及“百根冰药酒”等的嘉奖。1943122日桑植县达泉乡第八保百岁老人王玉梅为前方抗日将士捐献“陈策勋生药”1000袋。“陈策勋生药”在广州、长沙、重庆设有销售点,主要销往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国民党空军轰炸一大队、杜心武青帮、洪帮众弟子两大门派等,在国民党政府、国民党军队、国民党中统局等单位具有较高的声誉。

    陈才盛,1939年为陈策勋心腹,后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桑植县统计局高级工作人员,陈策勋生药厂总药剂师,1984年献出“陈策勋生药”所有秘方后去世。19871216日经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员刘炳凡、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员欧阳绮、湖南医学院教授叶雨文、湖南中医学院教授赵尚久、湖南中医学院副教授李钟文、湖南中医学院教授郭振球、湖南省药检所副主任药师张学祺、湖南省药检所主管药师朱双凤、湖南省药检所副主任药师辜廼荣、湖南省药政局副局长章力生、湖南省药政局科长李淑华、湖南省药政局药师肖多兰、桑植县中医院医师金明光等进行了对“百根冰酒”严格的检测,于198811日获得了湖南省药政局“湘卫药健字(1988)32—001”合格产品批准证书。

    百根冰酒,在民国时期为上等佳肴。于198811日获得了湖南省药政局的合格证书,使这个在民国时期上等佳肴成为新时期的美品佳肴。

    百根冰酒酒厂厂长谷菊秋女士是与我—同测验了庸国国都古石桥了的,她向我介绍了百根冰酒的历史,她带着我察看了百根冰酒的生产工艺,她说今天就请你尝尝百根冰酒。

    国庆节期间在百根冰酒酒厂,与彭发伦先生、钟懿先生、谷菊秋女士等一起喝百根冰酒,品尝上等佳肴,谈讨桑植县人文历史,时谷菊秋女士甩外外套,露出鲜艳的红色旗袍来,活脱脱一只熟透了红辣椒立在了中央,使百根冰酒增添了妖艳的色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王正鹏 2017-10-14 20:24
099hnlzl: 太珍贵了!王教授劳苦功高!
是太珍贵了,目前还没有几个人考古发现二亿年以前的远古人类文明史。
回复 099hnlzl 2017-10-14 13:27
王正鹏: 谢谢林教授,慈利县有二亿年前的人类历史文明,遗址已经发现了,目前获得了两件物品。
太珍贵了!王教授劳苦功高!
回复 王正鹏 2017-10-14 07:05
喜欢梅花: 湘西是古建筑较多且保护较好的地区丶古镇有好几个丶还有五百年前的木质结构房屋至今有人住,在浦市镇。里耶镇古建筑最多。 ...
是的,有1074年的木建筑。
回复 王正鹏 2017-10-14 07:03
099hnlzl: 古石拱桥实在是太漂亮了!简直就是一幅油画!从古代的石拱桥,到如今高耸云端的高架桥、长虹卧波的跨海大桥,这就是中国的桥梁史!但从石拱桥桥面看似乎有些毁损 ...
谢谢林教授,慈利县有二亿年前的人类历史文明,遗址已经发现了,目前获得了两件物品。
回复 099hnlzl 2017-10-10 12:42
古石拱桥实在是太漂亮了!简直就是一幅油画!从古代的石拱桥,到如今高耸云端的高架桥、长虹卧波的跨海大桥,这就是中国的桥梁史!但从石拱桥桥面看似乎有些毁损,太可惜了!
回复 喜欢梅花 2017-10-10 12:21
湘西是古建筑较多且保护较好的地区丶古镇有好几个丶还有五百年前的木质结构房屋至今有人住,在浦市镇。里耶镇古建筑最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