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有一条罗哲文路

已有 1466 次阅读2017-12-4 08:14 |个人分类:王正鹏杂文、摄影|系统分类:杂谈| 罗哲文路, 平遥市, 文物保护, 图片, 故事, 罗哲文路, 平遥市, 文物保护, 罗哲文路, 平遥市, 文物保护, 罗哲文路, 平遥市, 文物保护 分享到微信

中国有一条罗哲文路

王正鹏(土家族)/  图片来源于罗杨

    中国有一条罗哲文19242012路,这条路在山西平遥市。

    我听说罗哲文19242012大师,是在1996年我编辑《中国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辞典》时,那个时候仅仅从简历上认识罗哲文19242012大师。后来在2009年孙轶青(19222009)撰《开创诗词新纪元》作品研讨会上,才真正的认识罗哲文19242012大师

    2009年北京要拆迁梁思成(19011972)、林徽因(19041955)故居时,梁思成(19011972)的学生罗哲文19242012大师在地下泪泣:现代建筑为什么容不下已故名人故居?由此我想到早些年王正鹏与张友茂、金学梦、楚水、张林、王立祥、吕海峰、熊邦云、丘程光(新加坡人)、马莉、王少先、王泽生(二〇〇六年九月二十五日)在中华文学基金会二楼举行的京杭大运河申请世界遗产保护活动集会,当时由我提出此活动要提请到“两会”上去讨论,由此我带着张友茂、熊邦云两位先生跑到舒乙(1935~?)先生家,请求舒乙(1935~?)先生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出“保护京杭大运河”的提案进行讨论。之后,我听说中国文物研究所所长、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19242012)大师早就参与了保护京杭大运河的活动中了,从这一刻起,我对罗哲文(19242012)大师有了更深的敬意。

    北京西四北八条8号紧挨着舒乙(1935~?)先生母亲胡洁青(1905 2001)先生的家,而胡洁青(1905 2001)先生又是跟随邻居齐白石(18641957)先生学习绘画的。齐白石(18641957)先生是湖南人,有湖南老乡在8号院开了一个湘菜馆私房菜,有事无事的时候我总喜欢往那里跑,而老乡总会给我介绍一些文学艺术大家给我认识,象画家黄月(1960~?)、书法家罗杨(1956-?)就是在此处认识的,又有北京大学赵为民(1954~?)院长、红学家刘耕路教授、国学大师李汉秋(1939~?)教授、艺术家遥远(文天祥第二十四代裔孙、黄河母亲公园设计者)先生等。时常聆听他们是如何传承中华文明、如何保护中华文明、如何传播中华文明的故事。老乡说罗杨(1956~?)先生是罗哲文(19242012)大师的儿子,是古文化保护专家。

    我在北京思想枯竭的时候,常常想起罗哲文(19242012)大师他就是一个四川宜宾乡下人,他从乡下跑到北京就成了中国文物保护泰斗,我也是乡下人,我跑到北京二十多年,天天看到北京城里的变迁,一些十分有价值的故居被推土机、挖掘机一下子就刨掉了,虽然乘拆迁对我任《中华建筑报.建筑艺术与文化》专刊副主编,小小的一只笔对于庞大的挖掘机我是无能为力的,就开始收藏那些被拆迁户遗留下来的如齐白石(18641957)、孙中山(18661925)、吴冠中(19192010)等先生的书信字画,我收藏的目的极为简单,就是外地的名人对张家界市名人有瓜葛的名人的物品我才收藏,没有瓜葛的不管多大的名人我都不收藏。从那个时候起,我寻思我的家乡慈利县在历史上是不是一个万人都说的蛮荒地方。

    有李书泰(1958-?)先生对收藏大家唐天立(1968~?)先生说:罗杨(1956~?)先生来了,要不要请他看一下你的藏品?我说:要是罗哲文(19242012)大师的儿子罗杨(1956-?)先生,他就是文物鉴赏大家、他是文物保护大家、他原先在国家文物局办公厅工作过、又任过国家文物局团委书记,他看—眼比我看一万眼都有效。余冬梅先生说罗杨(1956~?)先生就是罗哲文(19242012)大师的儿子!

    昨天,罗杨(1956~?)先生给我发来了两张图片,都是山西省平遥市的图片,当我看到罗哲文(19242012)大师的名字都在两张图片上时,勾起了我的众多感慨,本想仔细的写一写罗哲文(19242012)大师对平遥古城保护时的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因为我没有追随罗哲文19242012)大师左右,无从写出不为人知又动听的故事,好在平遥政府已经把我要说的故事做了,这就是对罗哲文19242012)大师的赞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