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浅说诛山御窑制至正型瓷器(之六)

热度 4已有 5282 次阅读2018-1-6 11:43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慈利县, 诛山御窑, 元代, , 斗彩, , 斗彩 分享到微信

浅说诛山御窑制至正型瓷器(之六)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元代慈利县诛山御窑制斗彩绘画“至正型”制造款文瓷器,我拍摄了9个瓷器,对于研究元代斗彩绘画“至正型”制造款文瓷器的绘画技术及图案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于款文也有了全新的认识。鉴于商业信息高于军事信息这一原则,对于9件斗彩绘画制作瓷器图片作省略处理。

    斗彩又称逗彩,是慈利县诛山御窑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创烧于元代至正二年慈利县诛山御窑,为元代至正皇帝最受推崇,是釉下彩(青花)与釉上彩相结合的一种装饰品种。

 

诛山御窑制斗彩绘画有“至正型”款文的瓷器:

1, 元至正二年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瓷瓶

图片省略

名称:元至正二年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瓷瓶

年代:元代至正二年(1342

材质:瓷

简介:元至正二年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瓷瓶,高35.00cm ,口直径9.30cm,底直径10.50cm,围径60.00cm。通体白釉,自然土浸重,颈部有堆塑双龙耳,瓶身有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颈部有四片叶片状纹及铭文“大元国至正二年制”字。画面有主体纹饰《鬼谷子下山图》,主要描述了孙膑的师傅鬼谷子在齐国使节苏代的再三请求下,答应下山搭救被燕国陷阵的齐国名将孙膑和独孤陈的故事。而人物衣服冠带则以宋朝大臣为主饰,士兵一人的衣物冠带则以元代物饰为主,并配以“士”字,主画上有“鬼谷”二字。口有损,元代至正二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2,元至正二年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罈

名称:元至正二年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罈

年代:元代至正二年(1342

材质:瓷

简介:元至正二年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罈,高27.00cm ,口直径21.30cm,底直径20.00cm,围径112.00cm。通体白釉,肩部有斗彩绘缠枝花卉,罈身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底有款“大元国至正二年制”字。画面有主体斗彩绘纹饰“鬼谷子下山图”,主要描述了孙膑的师傅鬼谷子在齐国使节苏代的再三请求下,答应下山搭救被燕国陷阵的齐国名将孙膑和独孤陈的故事。而人物衣服冠带则以宋朝大臣为主饰,士兵一人的衣物冠带则以元代物饰为主,并配以“士”字,主画上有“鬼谷”二字。元代至正二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3,元至正二年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瓶

图片省略

名称:元至正二年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瓶

年代:元代至正二年

材质:瓷

简介:元至正二年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瓶,高35.50cm ,口直径9.00cm,底直径11.00cm,围径65.00cm。通体白釉,敞口,有冰裂纹,颈部有青花绘叶片四片,颈部堆塑斗彩绘双虎头,瓶身用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主体纹饰,主要描述了孙膑的师傅鬼谷子在齐国使节苏代的再三请求下,答应下山搭救被燕国陷阵的齐国名将孙膑和独孤陈的故事。而人物衣服冠带则以宋朝大臣为主饰,士兵一人的衣物冠带则以元代物饰为主,并配以“士”字,主画上有“鬼谷”二字。底有款“大元国至正二年制”字。元代至正二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4, 元至正八年间红釉青花绘人物故事罈

图片省略

名称:元至正八年间红釉青花绘人物故事罈

年代:元代至正八年(1348

材质:瓷

简介:元至正八年间红釉青花绘人物故事罈,高31.00cm,口直径10.50cm,底直径11.00cm,围径67.00cm。通体红釉,青花绘松树,人物、假山、花草、马匹,有手拿长枪大将一人,双锤一人,小兵五人。堆塑龙一条,颈部有四系,底无釉。龙身下有“大元国至正八年”字,元代至正八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5,元至正八年成吉思汗府公用虎骨酒及青花瓷瓶

图片省略

名称:元至正八年成吉思汗府公用虎骨酒及青花瓷瓶

年代:元代至正八年(1348)六月吉日

材质:瓷、虎骨酒

简介:元至正八年成吉思汗府公用虎骨酒及青花瓷瓶,高41.00cm,口直径7.50cm,29.00cm,12.00cm,底直径9.30cm×14.50cm。通体白釉,扁型,双龙耳,瓶身青花绘花草。瓶面对称有“虎骨酒”三字及“至正八年六月吉日成吉思汗府”字,有红釉印章两枚,封口,内装有虎骨酒。元代至正八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6, 元至正八年成吉思汗府公用虎骨酒及青花蝴蝶形瓷瓶

图片省略

名称:元至正八年成吉思汗府公用虎骨酒及青花蝴蝶形瓷瓶

年代:元代至正八年(1348)六月吉日

材质:瓷、虎骨酒

简介:元至正八年成吉思汗府公用虎骨酒及青花蝴蝶形瓷瓶,高43.00cm,口直径9.00cm,34.00cm,7.30cm,底直径6.40cm×20.30cm。通体白釉,蝴蝶状,双龙耳,瓶身青花绘缠枝花两处。瓶面对称有“虎骨酒”三字及“至正八年六月吉日成吉思汗府公用”字,有红釉印章两枚,封口,内装有虎骨酒。元代至正八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7, 元至正八年灰白釉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缸

图片省略

名称:元至正八年灰白釉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缸

年代:元代至正八年

材质:瓷

简介:元至正八年灰白釉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缸,31.00cm,口直径34.50cm,围径113.00cm,底直径22.00cm。通体八瓣,通体灰白釉,底无釉,有冰裂纹开片。口沿上青花绘缠枝花卉,口沿有“大元国至正八年制”字。缸身用红色、青色、紫色等颜色斗彩绘《鬼谷子下山图》,主要描述了孙膑的师傅鬼谷子在齐国使节苏代的再三请求下,答应下山搭救被燕国陷阵的齐国名将孙膑和独孤陈的故事。而人物衣服冠带则以宋朝大臣为主饰,士兵一人的衣物冠带则以元代物饰为主,并配以字,主画上有鬼谷二字。元代至正八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8, 元至正八年斗彩绘八仙故事金鱼盆

图片省略

名称:元至正八年斗彩绘八仙故事金鱼盆

年代:元代至正八年

材质:瓷

简介:元至正八年斗彩绘八仙故事金鱼盆,高41.00cm,口直径43.80cm,围径158.00cm,底直径35.50cm,底高24.50cm。通体白釉,斗彩,内外冰裂纹,盆外斗彩绘八仙图。盆内斗彩绘人物三人,口沿下有文字“大元国至正八年”字,底足斗彩绘八仙图及凤凰四只。元代至正八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9, 元至正八年斗彩绘八仙故事图罐

图片省略

名称:元至正八年斗彩绘八仙故事图罐

年代:元代至正八年

材质:瓷

简介:元至正八年斗彩绘八仙故事图罐,高29.00cm,口直径27.50cm,围径115.00cm,底直径22.50cm。通体白釉,内外冰裂纹,有盖,有蓝色绳索状双提环双耳,盖斗彩绘人物及花开。罐身斗彩绘八仙图案,有铭文“大元至正八年制”字。元代至正八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王正鹏 2018-1-8 17:07
藏在我处
回复 099hnlzl 2018-1-8 07:43
王正鹏: 还有很多。
但不知现藏何处?
回复 099hnlzl 2018-1-8 07:43
王正鹏: 还有很多。
但不知现藏何处?
回复 099hnlzl 2018-1-8 07:42
王正鹏: 还有很多。
但不知现藏何处?
回复 099hnlzl 2018-1-8 07:42
王正鹏: 还有很多。
但不知现藏何处?
回复 099hnlzl 2018-1-8 07:41
王正鹏: 还有很多。
但不知现藏何处?
回复 099hnlzl 2018-1-8 07:41
王正鹏: 还有很多。
但不知现藏何处?
回复 中间偏左 2018-1-7 17:47
王正鹏: 瓷的
  
回复 王正鹏 2018-1-7 17:18
中间偏左: 如果是真的值老钱了!
瓷的
回复 王正鹏 2018-1-7 17:18
099hnlzl: 稀世珍宝!
还有很多。
回复 中间偏左 2018-1-7 12:57
如果是真的值老钱了!
回复 099hnlzl 2018-1-7 05:30
稀世珍宝!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