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重修悬岩寺记

热度 2已有 4352 次阅读2018-1-16 17:47 |个人分类:王正鹏杂文、摄影|系统分类:杂谈| 澧水, 悬岩寺, 打醮, 慈利县, 王正鹏, 打醮, 打醮 分享到微信

重修悬岩寺记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从澧水上北去进穿石溪约15里,有山曰悬岩山,此山有多处悬岩立于山顶,危岩坠于绝顶,时时有坠于千仞之谷底状,故有悬岩之名。汉灵帝光和四年孟春谷雨日,有仙人恐危岩坠伤人命,施好生之德,于一凌空悬石岩上置纯石材宫殿,名曰悬岩寺,仙人自居寺中,压住群山悬岩,自此时起,悬岩不坠落于谷底。后有观音大士,仿汉灵帝仙人故事,紧挨仙人悬岩寺置观音阁,观音大士身居阁中飞升入仙境。后有仙人,仿观音大士、汉灵帝时仙人故事,紧挨仙人悬岩寺置一室,立于悬岩项背上,比照前人故事,书一室名于门楣上,按一次,掉一次,终未按上,至今此室无名。

    悬岩长9.90米,高2.20米,宽2.46米,东方凌空悬2.10米,状若灵龟。在此灵龟悬岩背上置悬岩寺,寺高3.30米,长7.78米,宽2.38米,三个门,斗石墙。整个三室为红砂石、青石构成,有雕和鹤二仙图案,有雕太极图三处,无泥、木材、铁材等其他建筑材料,实为建筑奇观。三室石墙上有:汉光和四年刻石一通,书字10行,大、中、小号字三种,有行书、正楷之分别,记张修创寺始末。唐咸通七年刻石一通刻众修功德芳名。南宋淳佑六年刻石一通,刻道士李济撰《建修悬岩寺小引》及众修芳名。明嘉靖十五年刻石一通,刻众修芳名。清同治三年刻石一通,刻众修芳名。清乾隆五十四年刻石一通,刻《悬岩寺铭》及众修功德芳名。清光绪三年刻石一通,刻记盗匪及寺神迹。清光绪十一年刻石一通,刻众修功德芳名。清光绪二十二年刻石一通,刻每年十月初一日起打醮事议。中室门楣刻石字“悬岩寺”三字,西室门楣刻石字“观音各”三字,字“各”为“阁”字通假字。

    悬岩寺从汉光和四年建寺时起,至清光绪二十二年止,有“寺”“僧”等文字存在,但自始至终都为道士宗舍,不是什么佛教僧寺。南宋著名道士李思济曾居悬岩寺,李思济为慈利县阳和乡三溪村人,距悬岩寺很近,或许东头一室为南宋道士李思济居所。现有悬岩寺前,有建筑遗址区,有对臼一个,有加对臼圈一个。传为每天有飞鸟衔一对臼稻谷可供一寺道士与信众食用,后有道士怕不够食用,加对臼圈一个,随无稻谷。悬岩寺食用水,是从五里远的另一悬岩下出,原有天然石头自生桥过此井,后石头自生桥毁,架木材桥可取水,后贪心道士至此,水不在出于悬岩下。

    碑文记载“打醮事议”,为中国道教最重要的祭祀活动之一,起源于战国时李耳,在慈利县打醮融入土家族祭祀活动应为西汉时期,至东汉光和四年时,已是旺盛时期。汉明帝刘庄在位时建洛阳白马寺,尊宠佛教,所有道观以寺庙称。汉章帝刘炟在位时崇儒术,人口迅速增长,人民出现饥荒问题。汉灵帝刘宏在位时,民不聊生,人民利用国家准许的佛教、儒教聚会,寻求民生问题,道观则称寺庙,悬岩的道观称悬岩寺,实为政治所迫。汉灵帝建宁巨鹿人张角传太平道教于慈利县境内,尊张角为天公将军,始于汉灵帝光和四年六月六日张修真人(巴郡黄巾军起义领袖)书“甲子”始建太平道教悬岩寺,以打醮方式集会民众,以“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聚众起义,于汉灵帝中平元年三月五日率众爆发黄巾军大起义,而张修真人于汉光和四年七月初一日爆发了巴郡及澧州慈利县的黄巾军农民起义。

    慈利县境内悬岩寺,为东汉灵帝光和四年太平道起义军首领张修的皇宫,在全国是唯一的历史文物,实为国家一级文物,应得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

    打醮,之后演化为农民每年八月农作物收割之后,道士设坛为民求福禳灾的祭祀活动。农民为感谢神灵给带来一年的消灾免难、五谷丰登的重要活动。打醮从迎宝开始、敬献贡饭,到每家每户送太乙结束,时间漫长。悬岩寺四周,东、南、西三面绝壁,高八百仞,北面一条三尺宽的小道可达寺内,悬岩寺四周长满映山红树,映山红花开的时候,悬岩寺藏于花下。北上过悬岩可达三官寺吴王坡,过吴王坡登茅花界就到桑植,过桑植五道水就到湖北省来风、鹤峰,过来风就到四川省秀山了。悬岩寺旁道,有古指路碑,为进出四川、湖北、常德、津市为古驿道。站在悬岩寺前东看,三、四间土家族木房隐于对面的竹林、桐子花丛中,炊烟随雾而起,鸡、犬之声从雾中传来,不辩那家;南看穿石溪从脚下奔出,逶迤南行,白鹤齐飞舞于油菜花、民居上,分不清那是人间;西望对面民居土家族木屋七、八间,蚯蚓小道穿于梯田间,白鹤平青瓦齐飞,不知人鹤何居?此乃真仙境也,天下少知。

    丁酉年冬月二十七日,广东善人游永强居士率众善信举行修缮重光大典,恢复历史原貌,重塑神像金身,中为女娲,左为雷神,右为观音,大神法力无边,护佑一方百姓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作者简介:王正鹏,著名考古学者兼收藏家。土家族,湖南慈利县人。曾任《中国保健》杂志社、《首都医药》杂志社记者,《经济消息报·北京大市场》副主编,现任《作家报》特约主编、《中华建筑报·建筑艺术与文化》副主编、《国学》杂志社终身副理事长、《中国书画名家》杂志社总编辑,河南电视台和谐栏目组总顾问,上郡博物馆名誉馆长等,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旅游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欧洲中国书画家协会总会名誉主席兼艺术指导、中华报道网主任记者等。曾责任编辑出版《古巴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协议》、《古巴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古巴共和国第165号法令》三部法典,应邀起草了《世界奥林匹克书画美术运动会比赛规则》、《世界奥林匹克书画美术运动会裁判法》二部法典。曾获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世界遗产大会国际美术大展二等奖、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世界当代名家三百家邀请展优秀奖、世界和平理事会当代名家邀请展优秀奖等。曾任《中华传世画鉴赏》编委会名誉编委、《中国历代书画名家辞海》编委委员、《中国书法名家全集·传世书法卷》特邀顾问编委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