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行走碾子铺

已有 1392 次阅读2018-3-18 00:28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行走碾子铺

王正鹏(土家族)/

    慈利县宋、元时代以前有四十二座铺舍,往东有六个铺抵达石门县界,名曰大通铺、芙蓉铺、茶林铺、高桥铺、善山铺、文明铺。往北走一十六铺可达九溪、安福、麻寮等处,名曰澧阳铺、开天铺、开天铺、当地铺、翼子铺、沿古铺、太平铺、安福所前铺、羊楼铺、麻寮所前铺。往西走一十九铺可达永定卫等处,曰三溪铺、行溪铺、见田铺、宝刀铺、朝市铺、义忠铺、黄玉铺、穿石铺、白洋铺、召布铺、帅头铺、天马铺、潭头铺、杨林铺、社溪铺、古城铺、大庸铺、黄土铺、叶溪铺。

    为什么慈利县在宋、元时代有42个铺舍?为什么慈利县宋、元时代记录中没有碾子铺的记载?

    什么是铺舍?

    铺舍,有人类社会起就己经形成了慈利县的邮政事业,由国家军队官兵置守,唐代以前叫邮驿。铺舍,宋、元时代邮政局的称呼。

    碾子铺,元代阿里海牙(12271286)于至元十一年(1274)都监慈利县设天门书院的时候,有郏陕人王申隐碾子铺以碾米磨面榨油为生,不同官方的功能,有集市的功能。

    碾子铺,地处通往土铺界和香铺和义忠铺的交汇点上。义忠铺即今渔铺,后因改称书院,将官方的名称义忠铺改成渔铺,或者称渔铺书院。而交汇点黄玉铺官方名称由于卖买油盐百货或者改称碾子铺,自元代至元十一年(1274)以后再无史记,或地方称呼碾子铺,或者官方称呼甄家坪了,或为碾子铺的由来。

    慈利县“邮政局功能的历史,范晔(398445)撰《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第七十六 》和帝永元四年(92 )冬,溇中(今湖南省慈利县)、澧中蛮(今湖南省慈利县)谭戎(?92)等反,燔烧邮亭,杀略吏民,武陵郡(今湖南省慈利县)兵击破降之。”,有“邮亭”的记载。尹吉甫(公元前852公元前775年)撰《诗·大雅·常武》;“铺敦淮汶,谓陈兵屯驻。”。有“铺”的记载。盘庚(公元前1300年~公元前1277年)甲骨文有“邮驿通信” 的记载。

    黄帝纪元四千七百一十五年前邮驿通信人员须带令牌符节调动兵将,今遗存有木、青铜、金、玉四种材料的令牌、虎符符节。

    由花椒木、牛角、制成的令牌,传于始黄帝纪元之前,用于调征阴将阴兵之用,起于上元甲子1年,一元甲子一万年,现为下元甲子,距今29715年。传于现代仍用于巫师使用花椒木、牛角、制成的令牌,用于调征阴将阴兵。由枣木节、石榴木、柏木、制成的令牌,用于调令阳将阳兵用,现遗存较少,考古学上目前没有发现。金、玉、青铜制成的虎符,始于盘庚(公元前1300年~公元前1277年)时期,发展于姜子牙(公元前1156年~公元前1017年)时代之后至秦汉以后。现在收藏在法国巴黎陈氏所的郪虎符、收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杜虎符、收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阳的陵虎符、收藏在陕西周至县文物管理所的东郡虎符、收藏在陕西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的金虎符,称五大调兵兵符。

    铺舍建筑,绰门一座,邮亭一座,正房三间,东房三间、西房三间,马房三间,门旁植三株柳树。

    铺舍人员马匹等,设铺长一人,兵丁十二人。马匹三匹,一匠负马鞍子马常拴于柳树前。

    碾子铺,门前有三株柳树,有正房、有东房、有西房,虽然建筑房屋不够官方记载之数,但是附合官方铺舍之法度,碾子铺,应该为明、清时代至1930年年底的邮政通信功能,1930年以后论陷为乡村卖买集市。现为袁洁鸿女士卖买土家族优秀产品的最好去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