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浅说元代诛山御窑制瓷器(之二十一)

热度 2已有 3939 次阅读2018-4-3 10:26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慈利县, 诛山御窑, 甘露寺, 至正年间, , 甘露寺, 至正年间, 分享到微信

浅说元代诛山御窑制瓷器(之二十一)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元代慈利县诛山御窑制作装中成药长寿丹用斗彩绘花卉乳钉纹瓶,我共计拍摄了5个,从款铭文知道,慈利县在元代至元十四年(1277)始析慈利州置柿溪州,元贞元年(1295)重析慈利州置柿溪州二次设立柿溪州,元代至正二十四年(1364) 柿溪州改置朱元璋省。柿溪州(12771364)共计87年,从延祐二年(1315)至至正十二年(1352 37年是慈利县元代诛山御窑制造瓷器史上的顶峰时期,是任何窑口元代时期无法比肩的御用瓷器制造中心。

1, 元代延祐二年斗彩绘花卉乳钉纹瓶

名称:元代延祐二年斗彩绘花卉乳钉纹瓶

年代:元代延祐二年

材质:瓷

用途:元仁宗延祐二年甘露寺装中成药长寿丹用瓷瓶

简介:元代延祐二年斗彩绘花卉乳钉纹瓶,高37.00cm,敞口直径8.50cm,底直径10.60cm,围径64.00cm。瓶肩部硃砂、黄、绿、蓝色斗彩绘凤凰两只及花草,瓶身有四处硃砂、黄、绿、蓝色斗彩绘花卉,肩部堆塑双虎耳,瓶身其于有大小不等硃砂、黄、绿、蓝色颜色的不同乳丁纹圆珠,底有 “甘露寺”、“百子陈福戌尉柿州府东溪乡乙卯年制” 款铭文。元仁宗延祐二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甘露寺:今常德市鼎城区双桥坪镇官堰坪村十字铺(俗称田家井角里),古代喝茶赋诗名地。列子(公元前450年~公元前375年)撰《列子·汤问》“甘露降,澧泉涌。首次记录澧水边上的甘露泉水泡茶为泡茶佳品。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年~公元前87年)贵妃王夫人死后首次在甘露寺首次(公元前121)做招魂葬礼,称甘泉宫。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于甘泉宫旁边作林光宫,更名称甘泉宫。魏泰于元祐九年(1094)撰《东轩笔录》:莱公甘泉,原名甘泉寺,因宋朝名相、莱国公寇准(9611023)在此饮泉题词而得名。位于今双桥坪镇官堰坪村十字铺(俗称田家井角里)。古为武陵八景之一。宋时此地处常(德)、澧(州)官道左侧,来往行人无不在此饮泉歇息。寇准(9611023)忠贞爱国,主张对辽用兵,被奸臣王钦若(9621025)等人排挤罢相,晚年又遭奸相丁谓(9661037)等人构陷,先后贬为湖南道州和广东雷州司马与司户参军,于祥兴元年(1279)七月经常德去广东,路过甘泉寺歇息。寺中僧人拿出诗板请他题诗。由于旅途劳顿,无心写诗,只在诗板上题了30个字以作纪念:庚申年秋七月,平仲南行,至甘泉寺,院僧以诗示余。征途不暇吟咏,代记年月。此后不久,奸相丁谓(9661037)因罪被贬至广东崖州,也路过甘泉寺,除题诗外并在西楹上题词:谓之酌泉,礼佛而去。一代忠奸二相同在甘泉寺题词,使这一泓清泉成了官场倾轧的历史见证。此后争相游历甘泉寺并为之题咏者不可胜计,其中最著名的有:[北宋大臣]范讽、[北宋大臣]崔峄、张木式(11331180)、应履平(13751453)、陈洪谟(14761527)、[]贺奇和[]周邵莲等。南宋著名理学家、书法家张木式(11331180)游览甘泉寺后特书莱公泉三个大字,并悬匾于寺门之上,此即以莱公名泉之始。如今寺废井存,甘泉依旧,人们仍可凭吊游览。鼎州北百里有甘泉寺,在道左,其泉清美,最宜瀹茗,林麓回抱,境亦幽胜。寇莱公谪守雷州,经此酌泉,志壁而去。未几丁晋公窜朱崖,复经此礼佛,留题而行。天圣中,范讽以殿中丞安抚湖外,至此寺,睹二相留题,徘徊慨叹,作诗以志其傍曰:平仲酌泉方顿辔,谓之礼佛继南行。层峦下瞰岚烟路,转使高僧薄宠荣。[南宋]魏庆之《诗人玉屑》卷十一:澧阳道旁有甘泉寺,因莱公、丁谓曾留行记,从而题咏者甚众,碑牌满屋。

柿溪州:元至元十四年(1277)始析慈利州置柿溪州,元贞元年(1295)重析慈利州置柿溪州。至正二十四年(1364) 柿溪州改置朱元璋省。
长寿丹:1,莲子、茅山苍术、白茯苓、沉香、木香、熟地黄、五味子、小茴香、川楝、西杞子、山药、柏子仁、破故纸、青盐。2,甘菊花、枸杞、巴戟、肉苁蓉。3,川乌、南木香、苍术、花椒、小茴香、白茯苓。4,熟地黄、山药、枸杞、菟丝子、鹿角胶、杜仲、山茱萸、当归、制附片、肉桂。5,枸杞、熟地黄、桂心木、甘菊花、山茱萸、菟丝子、肉苁蓉、蜀椒、柏子仁、白茯苓。6,补骨脂、肉苁蓉、巴戟天、菟丝子、胡桃仁、肉桂、黑芝麻、牛膝、山药、覆盆子、枸杞、天雄、地黄、酸枣仁、柏子仁、五味子、人参、白菊花、楮实子、白茯苓。7,山药、牛膝、白茯苓、山茱萸、楮实、杜仲、姜汁、五味子、巴戟、远志、肉苁蓉、茴香,石菖蒲、熟地黄、枸杞。8,覆盆子、五味子、蛇床子、菟丝子、巴戟天、白茯苓、川断、肉苁蓉、牛膝、枸杞、山药、熟地黄、肉桂、槟榔、熟附片、麸炒枳实、炮姜。9,柏子仁、蛇床子、菟丝子、覆盆子、石斛、巴戟天、杜仲、茯苓、天门冬、远志、天雄、续断、桂心、菖蒲、泽泻、山药、人参、干地黄、山茱萸、五味子、钟乳粉、肉苁蓉。10,人参须、菟丝子、全当归、枸杞、柏子仁、石菖蒲、地骨皮、熟地黄、生地黄、巴戟天、川牛膝、杜仲。11,熟地黄、山萸肉、干山药、泽泻、茯苓、丹皮、麦门冬、五味子。12,白莲花蕊、赤何首乌,川续断、莲子肉、怀山药、破故纸、龙骨、黄花鱼鳔、韭菜子、金樱子、白茯苓、上等人参。

 

2, 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绘凤凰乳钉瓶(一)

名称: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绘凤凰乳钉瓶

年代:元代至正年间

材质:瓷

用途:元代至正年间甘露寺装中成药长寿丹用瓷瓶

简介: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绘凤凰乳钉瓶,高47.50cm,敞口直径13.00cm,底直径14.50cm,围径84.00cm。瓶颈部堆塑双耳,瓶身有大小不等及硃砂、黄、绿、蓝色颜色乳钉纹圆珠,有四处白釉上,用青花绘凤凰各一只及花卉,其于瓶身用酱色,底有“甘露寺” 款铭文。元代至正年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3, 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绘凤凰乳钉瓶(二)

名称: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绘凤凰乳钉瓶

年代:元代至正年间

材质:瓷

用途:元代至正年间甘露寺装中成药长寿丹用瓷瓶

简介: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绘凤凰乳钉瓶,高47.50cm,敞口直径13.00cm,底直径14.50cm,围径84.00cm。瓶颈部堆塑双耳,瓶身有大小不等及硃砂、黄、绿、蓝色颜色乳钉纹圆珠,有四处白釉上,用青花绘凤凰各一只及花卉,其于瓶身用酱色,底有“长寿丹” 款铭文。元代至正年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4, 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绘凤凰鱼乳钉瓶(一)

名称: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绘凤凰鱼乳钉瓶

年代:元代至正年间

材质:瓷

用途:元代至正年间甘露寺装中成药长寿丹用瓷瓶

简介: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绘凤凰鱼乳钉瓶,高45.50cm,敞口直径14.50cm,底直径13.50cm,围径84.00cm。瓶颈部上有一处白釉,用青花绘缠枝花卉,瓶身四处白釉上用青花绘凤凰两只,鱼两条及花草,其于颜色为酱釉。瓶身有大小不等及硃砂、黄、绿、蓝色颜色乳钉纹圆珠,底有“甘露寺” 款铭文。元代至正年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5, 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绘凤凰鱼乳钉瓶(二)

名称: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绘凤凰鱼乳钉瓶

年代:元代至正年间

材质:瓷

用途:元代至正年间甘露寺装中成药长寿丹用瓷瓶

简介: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绘凤凰鱼乳钉瓶,高45.50cm,敞口直径14.50cm,底直径13.50cm,围径84.00cm。瓶颈部上有一处白釉,用青花绘缠枝花卉,瓶身四处白釉上用青花绘凤凰两只,鱼两条及花草,其于颜色为酱釉。酱釉上有瓶身有大小不等及硃砂、黄、绿、蓝色颜色乳钉纹圆珠,底有“甘露寺” 款铭文。元代至正年间,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路见不平躲开走 2018-4-6 01:25
想知道老的瓷器的釉色是什么样子的颜色 建议你应当花点时间多去北京宝利 嘉德 匡时 西冷 这些拍卖行看看你才可能知道中国先人工匠制作画工 釉色 器型之精美。你上的这些东西都是低档的现代工艺品。如果不懂什么叫现代化学釉。这些器物的釉就是化学釉。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