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值得保护的两栋民居

热度 3已有 3039 次阅读2018-5-5 05:30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桑植县, 土家族建筑, 能工巧匠, 石匠, 石雕, 土家族建筑, 能工巧匠, 石匠, 土家族建筑, 能工巧匠, 石匠 分享到微信

值得保护的两栋民居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世界新闻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在桑植县洪家关乡尧冲峪村屈家峪组我看到了两栋石木建筑,这种建筑不是什么名人故居,也不是什么将帅故居,从经济学价值上猛然去找没有什么价值,但是从消失的土家族建筑上还是能够找得到有用的价值。

   我从附近的众多墓碑上读到以下信息:

    1,龚君义(17551891),136岁,石匠。2,龚公典(17951915),120岁,石匠。3,龚芳和(19382009),71岁,石匠。5,龚明双(1968~现在健在),50岁,石匠。

    另一墓碑贺香姑(18941962),68岁,女,洪家关贺氏家族人。

    还有一位贺香姑(18861933),47岁,女,洪家关贺氏家族人,红军英雄。

    能工巧匠俗称为三缝”“九佬” “十八匠,就是我们今天需要保护的非遗传承人三缝:缝寿衣(给死人缝金、银、玉、丝、布类衣服)、缝衣(给活人缝春、夏、秋、冬四季服装)、缝蓑衣(用棕缝制防雨、雪服装)。九佬: 阄猪、杀猪、骟牛、打墙、打榨、剃头、补锅、修脚、吹鼓手。十八匠: 金匠、银匠、铜匠、铁匠、锡匠、木匠(又分长木匠,即建房的,方木匠,即打家具的,圆木匠,即做围桶、脚盆的,也称为箍匠,还有锯匠即锯木板,也称界匠,和木匠,即做棺材木匠的和木匠。),雕匠,画匠,弹匠、篾匠、瓦匠、垒匠,鼓匠、椅匠、伞匠、漆匠,岩匠(石匠),皮匠(织布匠绒匠、染布匠、弹花匠、铸造匠、磨剪铲刀匠、窑匠)等等,其中包括草编、绣花、剪纸、石匠、铁匠、脊兽、砖雕、皮影、木匠、唢呐、阴阳等等。

    我们今天看到的万里长城、秦始皇兵马俑、北京故宫、南京孝陵等等,所有博物馆所看到的青铜器、金器、银器、铁器、玉器、木器、漆器等等,都是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劳动成果的展示,并不是什么大学教授的教书成果展示!

    歌谣说“泥瓦匠,住草房;纺织娘,没衣裳;卖盐老婆喝淡汤。种田的,吃米糠;炒菜的,光闻香;编席的,睡光炕;做棺材的死路上。”,说的就是中国古有传统文化中包含的能工巧匠家庭生活状况。而我听石匠、弹花匠龚明双(1968~现在健在)介绍说,他们家祖祖辈辈是石匠,从明末清初迁徙至桑植县洪家关乡尧冲峪村屈家峪组时,已经留下了墓刻石雕、家用生活用具石雕、房屋建筑石雕三大类别,从书法上、绘画上达到完整、美观、实用。完全是张家界市境内唯一可以看到的五代石匠家庭真实石雕的范例,在全湖南省、全中国能够展示土家族石匠家庭真实石雕也是罕见的。从这一点出发,建议采取保护。

    桑植县洪家关乡尧冲峪村屈家峪组两栋五代石匠家庭真实石雕民居,因为地质泥石流多次滑坡,桑植县政府连续三年给龚明双(1968~现在健在)下了搬迁通知书,终因没有落实房屋准建土地使用证而没有搬迁。

    因桑植县洪家关乡尧冲峪村屈家峪组两栋五代石匠家庭真实石雕民居门前要修乡村公路,两栋五代石匠家庭真实石雕民居而临拆除。

    龚君义(17551891)建造过玉泉木梁风雨桥,龚公典(17951915)缮修过玉泉木梁风雨桥,龚芳和(19382009)缮修过玉泉(洪家关、八一)木梁风雨桥。洪家关,1949年以前称玉泉, 1952年称洪家关,1958年称八一公社,1961年洪家关公社。龚君义(17551891)及后裔一直建设着此地附近的桥梁,龚君义(17551891)及后裔是唯一的桑植洪家关附近的桥梁建筑史世家,为此,建议采取保护桑植县洪家关乡尧冲峪村屈家峪组两栋五代石匠家庭真实石雕民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