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注《渚宫旧事》卷三

已有 990 次阅读2018-7-15 02:30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校注《渚宫旧事》卷三

(唐)余知古(809840)撰 王正鹏(土家族)/校注

    《渚宫旧事》,(唐)余知古撰,十卷,《唐艺文志》记录有十卷。南宋时丢失五卷。《唐书艺文志》载《渚宫旧事》此书注曰知古为唐文宗(809840)时人,与段成式(803863)、温庭筠(812866)友善,段成式(803863)、温庭筠(812866)倡和此书,《渚宫旧事》皆记楚事,其为游澧水江上时所作。

    《渚宫旧事》记载为楚国都城(今慈利县境内)之事,起于周文王姬昌(公元前1231年~公元前1135年),止于唐文宗(809840)楚国都城渚宫(今慈利县境内)的历史变迁,王、侯、将、相、令尹、巫师、城廓等,对于研究慈利县的历史有重大帮助,今校注于此。

 

《渚宫旧事》卷三
(唐)余知古 撰  王正鹏(土家族)/校注


周代下

  安陵君(?~公元前340年)有宠于宣王熊良夫(?~公元前340年),江乙谓君曰“无咫尺之功,骨肉亲戚,处尊位受厚禄,一国之众,见君莫不敛袵,抚绥而服,何以也?”,安陵君(?~公元前340年)曰“王(?~公元前340年)过举,而色之,不然无以至此。”,乙曰“以财交者,财尽而交絶;以色交者,华落而爱渝;是以嬖妾不弊席,宠臣不弊轮,今君擅楚国,无以深自结于王,窃为君危之。”,君曰“然则奈何?”,曰“愿君请以身为殉,如此则子长得重于楚国。”,曰“谨受令。”,居三年,而不言己,复见曰“臣所为君道,至今未有効君,不用臣之计,臣不敢复见矣。”,君曰“不敢忘先生之言,未得间也,既而王游于云梦,结驷千乘,旌旗蔽日,野火之起也,若云霓,兕虎之嘷,若雷霆,有狂兕依轮而至,王手弓而射之,一发尽殪王抽旃旄,而抑兕首,仰天笑曰‘乐矣’今日之游也,寡人千秋万歳之后,子谁与乐此乎?君涕数行,而进曰‘臣入则编席,出则陪乘,’大王万歳之后,臣愿得以身拭黄泉,蓐蝼蚁又何得此乐乎?”,王大悦,乃封纒为安陵君,君子曰“江乙,可谓善谋,安陵纒可谓知时矣?”。
  江乙为郢大夫,有盗入王宫,令尹昭奚恤以罪乙,未几其母亡,布乃言于宣王熊良夫(?~公元前340年)曰“妾夜亡,布八寻?令尹盗之。”,王方在小曲之台,令尹侍王。曰“令尹信盗之,不为其富贵亏法,不盗而诬之国,有常刑。乙母曰‘昔孙叔敖为令尹,道不拾遗,民不闭关,而盗自禁。’,令尹之治,耳目不明,盗贼公行,故使得盗妾之布,是使盗之,与身盗何异?”,王曰“令尹在上,寇盗在下,令尹何罪?”,母曰“吁,大王之言过矣,昔日妾子为郢大夫,有盗入,王宫妾子坐绌,妾子亦岂知之哉?昔武王有言百姓有过在予一人,上不明,则下不治,相不贤则国不宁。所谓国无人者,非无人也,无治人者也。王其察之。”,王曰“善。”,非徒讥令尹,又讥寡人,命吏偿其布,因赐金千镒,母辞王曰“母智若此,其子必不愚。”,乃复召江乙,用之。
  江乙欲恶昭奚恤于宣王熊良夫(?~公元前340年),谓王曰“下比周则上危,下分争则,上安王知之乎?愿王勿忘也,且人有好扬人之善于王,何如?”,王曰“君子也近之。”,乙曰“有好扬人之恶,何如?”,王曰“小人也,逺之。”,乙曰“然,则且有子杀父,臣杀君而王,终不知何也,以王好闻人之美,而恶闻人之恶也。”,王曰“善。寡人愿两闻之。”。
  江乙谓宣王熊良夫(?~公元前340年)曰“臣闻楚俗,不蔽人之美,不言人之恶,诚然乎?”,王曰“诚有之。”,乙曰“然则白公(?~公元前479年)之事,得无遂乎?诚如是,然则臣罪免矣。”,王曰“何也?”,乙曰“州侯相楚,甚贵,而主断左右俱曰‘无有如此’一口安得,问之。”。
  景舍(?~公元前340年)好求伎道之士,楚有善为恶偷者,徃见曰“闻君求伎道之士,臣偷也,愿以伎充一卒子,发衣不给带,冠不暇正,出见而礼,左右曰‘彼天下大盗,何足为礼发?曰此非所知无几,齐师来伐,王使帅,师御之兵,三却贤良皆尽,其计而悉其力,齐师愈强,于是偷卒进请曰’臣有薄伎愿君行之,即夜出解齐将军帱帷献之子发,发使告齐曰‘卒有出薪者得将军之帷’归之执事,明日偷卒徃取其簪发,皆使归之,齐师大骇曰‘今日不去,楚必取吾之首。’”,遂按兵而回。
  秦欲伐楚,使使观楚国寳器。宣王熊良夫(?~公元前340年)召令尹曰“吾和氏之璧,隋侯之珠,可以示?”,诸令尹不对,昭奚恤进曰“此欲观吾国得失,而图之寳,在贤臣非珠玉也。”,王遂使昭奚恤应之,恤为东西之坛,一秦使至,恤曰“君客也,就上位东面。”,令尹西面,太宰子敖次之,叶莱公次之,司马子发次之。昭奚恤自居西南之坛,称曰“客欲观楚之寳器,楚之所寳者,贤臣也。理百姓实仓廪,使人各得其所,令尹在此;奉珪璧,使诸侯解忿争之难,交两国之欢,太宰子敖在此;守封疆谨境界不侵他国,他国亦不见侵,莱公在此;理师旅以当强敌,提枹鼓以勤百万之众,使皆赴汤火蹈锋刃出,万死不顾一生,司马子发在此;懐覇王之余议,摄理乱之遗风,昭奚恤在此。”,唯大国之所观秦使无以对,返言于秦君曰“楚多贤臣,未可谋也。”,遂不伐楚,大司马景舍攻下蔡踰之,获蔡侯归致命曰“蔡侯奉其社稷,归楚舍,属二三子而理之。”,宣王熊良夫(?~公元前340年)郊迎裂田,百顷封珪子发,辞曰“夫理国立政,诸侯入宾君之徳也。发号施令,师未合而敌人遁,将军之威也。兵阵合战而胜敌者,庶民之力夫乘民之功劳。而取其爵禄,非仁义之道。”,固辞不受。
  子发攻秦,军絶粮,使人请于王,因归问其母,母曰“士卒得无恙乎?”,对曰“士卒升分菽粒,将军朝夕刍豢黍粱,发破秦而归。”,其母闭门不内,使人数之曰“子,不闻勾践伐呉,欤客有献醇酒一器者,王使人注江之上流,使士卒饮其下流,味不足加美,而士卒战自五倍也,异日有献一囊糗糒者,王又赐军士,军士分而食之,甘不足踰嗌,而战自十倍也,今汝为将,士卒升分菽粒,汝独朝夕刍豢黍粱,何也?夫使人入于死地,而安乐其上,虽以得胜,非其道也。子非吾之子,无入吾门。”,发谢,然后得入。
  田忌(?~公元前316年)去齐来奔,宣王熊良夫(?~公元前340年)郊迎至舍,问曰“楚万乘之国,齐亦万乘之国,常欲相并为之,奈何?”,对曰“易知耳齐,使申繻将楚,发五万人,使次将军帅之,至必擒将,而返齐使,田居将则楚,发二十万人,使上将军帅之分别而相去也,齐使眄子将则楚,发四塞之内,王自将,而忌从使相国、上将军为左右司马,如此则王得仅存,于是齐使申繻将王发五万人,果斩将而返,又使田居眄子将相次而至,皆如忌策。”,王至舍北面而问曰“何先生知之早也?”,忌(?~公元前316年)曰“申繻为人,侮贤而轻不肖贤,不肖俱不为,用是亡也,田居尊贤贱,不肖则贤者,负任不肖者,退是以分别,而相去,眄子尊贤爱,不肖贤,不肖俱负任,是以王仅得存耳。”。
  田忌(?~公元前316年)在楚,齐相邹忌(公元前385年~公元前319年)恐其以楚权复齐。杜赫曰“请为君留之。”,因说宣王熊良夫(?~公元前340年)曰“邹忌,所以不善楚者,恐田忌(?~公元前316年)以楚权复齐也,王如封田忌(?~公元前316年)于江南,以示田忌(?~公元前316年)不返郢,忌必以齐厚事楚矣,田忌(?~公元前316年)亡人也,而得封必徳王,而竭其智此用三,忌(?~公元前316年)之道也。”,王熊良夫(?~公元前340年)遂封忌(?~公元前316年)江南。
  威王熊商(?~公元前329年)学书于沈尹华,令尹昭厘恶之,王好术有申谢佐术者,为昭厘言于王曰“国人皆谓王沈尹华之弟子。”,王不悦,乃流尹华。君子曰“申谢一言,而令威王熊商(?~公元前329年)不闻先生之术,文学之士不进细人之言,不可不察也。”。
  铎椒,楚人。为威王熊商(?~公元前329年)太傅,治《春秋左氏传》,初,呉起(公元前440年~公元前381年)至楚,以《左氏传》传子期,传铎椒。为王不能尽观《春秋》,采其成败本四十章,为《铎氏》征。
  郢人,有狱三年不决,故令人请其宅以卜其罪,客谓昭奚恤曰‘“郢人某氏之宅’臣愿赐之,恤曰‘郢人某氏不当伏罪’宅不可得。”,客辞而出,昭奚恤侮之,因谓客曰“昭奚恤不得事公,公何为以故?”,窥昭奚恤客曰“非用故也。”,昭奚恤曰“请而不得有悦色,非故而何。”,又有烧爨蒭者,不知其人,昭奚恤令吏执贩刍者而问,果烧之。
  威王熊商(?~公元前329年)问莫敖子华曰“自吾先君文王,以至不谷,有不为爵劝,不为禄勉,以忧社稷者乎?”,华曰“君王将何问也?彼有亷其爵,贫其身,以忧社稷者,有崇其爵,丰其禄,以忧社稷者,有断脰决腹,一瞑而万世不视,不知所益,以忧社稷者,有劳其身,愁其志,以忧社稷者,有不为爵劝,不必禄勉,以忧社稷者。”,王曰“何谓也?”,华曰“昔者,令尹子文缯帛之,衣以朝鹿,裘以处未明而立于朝,日晦而归食于王宅,服于天府,行不辟人,故亷其爵,贫其身,以忧社稷者,子文是也;昔叶公子高,定白公之祸,宁楚国之事,相先君,以掩于方城之外,四封不亷,威播于诸侯,当此之时天下莫敢以兵南向,叶公食田六百顷,赐六十邑,故崇其爵,丰其禄,以忧社稷者,叶公子高是也;昔呉与楚战于栢举,两师之间,矢石卒交,莫敖大心抚其车衡,举首顾而太息曰‘嗟乎,楚国之亡无日矣’,吾将深入呉军,若将一人,若卒一人,以与大心社稷,其庶几乎,故断脰决腹,一瞑而万世不视,不知所益,以忧社稷者,莫敖大心是也;呉与楚战,三战入郢,先君身出,大夫悉属百姓离散,棼冒勃苏曰‘吾被坚执鋭赴强敌而死,一卒也,不若奔走诸侯,于是嬴粮潜行,上峥山踰深溪,七日而薄于秦王之朝,鹤立不转,昼吟宵哭,七日不得告,水浆不入口。’秦王闻而趍之冠带,不相及左,奉其首,右濡其口,勃苏乃苏。秦王亲问之子‘谁也。’对曰‘臣非异也,楚使新造盩尹勃苏。呉人败楚,寡君身出,百姓离散,使下臣来告急,且求救秦王。’遂发戎车千乘,卒万人,属之子虎与子满下,塞以东,与呉人战,于浊水而大破之,故劳其身,愁其志,以忧社稷者,棼冒勃苏是也;呉师入郢,蒙谷结斗于宫唐之上,舍斗奔郢曰‘君而有孤,楚国社稷其庶乎?’,遂入大宫负离,次之典以浮于大江逃云梦之中,昭王返郢,五官失法,百姓昏乱,蒙榖献典,五官得法,而百姓大治,榖之功,多与存国,相若封之执珪,田六百畆。榖怒曰‘榖非人臣,社稷之臣,茍社稷血食余,岂患无君乎?,遂自弃磨山中,至今无返故,不为爵劝,不为禄勉,以忧社稷者,蒙榖是也。”王乃太息曰“此古之人也,今此之世焉能有耶?”,华曰“昔者先君灵王好小腰,而楚士约食凭而能立轼,而能起食之,可欲忍,而弗内死之,可恶断,而弗避华闻之,其君好发者,其臣决拾君,王直弗好耳,若明君好贤,此五臣者,皆可得而致之也。”。
  怀王熊槐(公元前355年~公元前296年)时张仪(?~公元前309年)在郢,贫。其舍人怒之,欲仪(?~公元前309年)归曰“子又必为衣冠之弊,故欲归也,子待我为子见。”,王当是时,南后郑裒贵宠张仪,见王,王不悦仪(?~公元前309年)曰“王无所用,请北见晋君。”,王曰“诺仪曰‘王无求于晋国乎?’王曰‘金玉珠玑犀象出于楚,寡人无求于晋。’仪(?~公元前309年)曰‘王徒不好色耳?’王曰‘何也?’仪(?~公元前309年)曰‘彼郑周之女,粉白黛黒,立于衢闾,非知而见之者,以为神。’王曰‘楚僻陋之国,未尝见中,国之女如此其美,寡人独何为不好色哉?’”,乃资之以珠玉,南后郑裒闻之,大恐。令人谓仪曰“妾闻将军之晋,窃有金千斤进之,左右以供刍秣,郑裒亦有金五百斤。”,张仪辞王曰“天下闭闗不通,未知见。”,曰“愿王赐之觞。”,王曰“诺。乃觞之中饮。”请曰“非有他人于此愿?”,王召所便习,王乃召南后郑裒,仪(?~公元前309年)再拜曰“仪有死罪于王。”,王曰“何也?”,仪(?~公元前309年)曰“臣遍行天下,未尝见人如此其美,而仪(?~公元前309年)言得美人,是欺王也。”,王曰“子释之吾固,以为莫如此两人矣。”。
  张何谓吾得曰“何能?令公贵于三柱国。”,吾得曰“奈何。”,对曰“王大主而好小智游说之士,率皆欺王,请为公说。”,王曰“诸侯之士,多图大王以虚名,而无其实。吾得出于晋国,好亷而善剑,不如使其掌客,则说士莫欺王者,得必杀之,何遂言?”,于懐王熊槐(公元前355年~公元前296年),王从之,得果大重柱国。
  淖齿(?~公元前283年)得罪于懐王熊槐(公元前355年~公元前296年),腾游为齿(?~公元前283年)说王“曰秦有上郡午者,重立之战,谓秦王曰‘必无与楚战。’,王曰‘何也?,对曰’南方火也,西方金,金之不胜火,必矣。’,秦不听,果战不胜,今午又谓秦王必与楚战,今楚夏正,而危其柱国,此所谓火自灭也。”,王惧,因复淖齿(?~公元前283年)。
  富挚有宠于懐王熊槐(公元前355年~公元前296年),黄齐恶之。楚人说齐曰“公不闻老莱教孔子(公元前551年~公元前478年)事君乎?”,曰“见君之车则下,见君之位则趍,王爱富挚,而公不善,是不臣也。”。
  王子兰(公元前299年)为令尹,使上官大夫靳尚(?~公元前311年)谮屈原(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于懐王熊槐(公元前355年~公元前296年),王迁之江南,原(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既放逐,遂作哀郢,其辞曰“皇天之不纯命兮,何百姓之震愆民。离散而相失兮,方仲春而东迁。去故乡而就逺兮,遵江夏以流亡。出国门而轸懐兮,甲之鼌吾以行。发郢都而去闾兮,怊荒忽之焉极。楫齐扬以容与兮,哀见君而不再得。望长楸而太息兮,涕滛滛其若霰。过夏首而西浮兮,顾龙门而不见。心婵媛而伤懐兮,眇不知其所跖,顺风波以从流兮,焉洋洋而为客。凌阳侯之泛滥兮,忽翱翔之焉薄心。絓结而不解兮,思蹇蹇而不释。将运舟而下浮兮,上洞庭而下江去。终古之所居兮,今逍遥而来东羌。灵魂之欲归兮,何须雨而忘反。背夏浦而西思兮,哀故都之日。逺登大坟以逺望兮,聊以舒吾忧心。哀州土之平乐兮,悲江介之遗风。当陵阳之焉至兮,淼南渡之焉如曽。不知夏之为丘兮,孰两东门之可芜心。不怡之长久兮,忧与愁其相接。惟郢路之辽逺兮,江与夏之不可渉。忽若去不信兮,至今九年而不复。惨郁郁而不开兮,蹇侘傺而含蹙外。承欢之为约兮,谌荏弱而难持忠。湛湛而愿进兮,姤被离而鄣之。尧舜之抗行兮,行瞭杳杳而薄天。众谗人之嫉妬兮,被以不慈之伪名。憎愠惀之修美兮,好夫人之忼慨众。踥蹀而日进兮,美超逺而逾迈乱。曰曼余目以流观兮,冀一及之何时。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信非吾罪而弃逐兮,何日夜而忘之。”。
  怀王熊槐(公元前355年~公元前296年)留秦,时太子横(公元前329年~公元前263年)质齐,请归。齐闵王(公元前323年~公元前284年)曰“与我东地则归子。”,太子用太傅慎子(公元前390年~公元前315年)计,许之太子既归,即位是为襄王(公元前329年~公元前263年)。齐使车五十乘,来求东地,王患之以告令尹慎子(公元前390年~公元前315年)。慎子(公元前390年~公元前315年)对曰“王朝羣臣而问之。”,上柱国子良入曰“王身出玉声,许万乘之齐不与,不可以,约诸侯请与,而复攻之,与之信也,攻之,武也。”,昭常进曰“万乘者,以地大故也,今去东地五百里,是去国之半,臣请勿与。”,而守景鲤进曰“不可与也,虽然不与,负不义于天下,臣请西索救于秦,既罢。”,王以三大夫之言告慎子(公元前390年~公元前315年),慎子(公元前390年~公元前315年)曰“皆用之,王可遣子良,以五十乘献地于齐。”,明日,使昭常为大司马守东地。又明日,遣景鲤索救于秦,于是子良献地于齐,齐人以甲受昭常,受死守不与。齐王问子良,子良曰“常矫也,齐王兴师攻东地,未渉境,秦以五万兵临齐,右壤责之曰‘隘楚太子不仁’,又欲夺之东地不义,缩甲则可,不然,请战。”,齐惧而退,于是士卒不用,东地复全。
  襄王熊横(?~公元前263年)与宋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游于云梦之台,望朝云之馆其上,有云气变化无穷。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曰“何气也?”,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曰“昔者先王游于高唐,怠而昼寝,梦见一妇人暧乎若云皎乎,若星将行未止,如浮忽停,详而观之西施之形。”,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悦,而问之曰“我夏帝之季女也,名曰瑶姬未行而亡,封乎巫山之台,精魂为草,摘而为芝媚,而服焉,则与梦期所谓巫山之女,高唐之姬,闻君游于高唐,愿荐寝席,王因幸之,既而言之曰‘妾处之羭,尚莫可言之。’今遇君之灵,幸妾之搴,将抚君苗裔藩乎,江汉之间王谢之。辞去曰‘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岨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朝视之如言,乃为立馆号曰‘朝云’。”,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曰“愿子赋之,以为楚志。”。(见襄阳耆旧传与本赋小异故更録之也)。
  宋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初事襄王熊横(?~公元前263年),而不见察,或谓之曰“先生何说之,不扬计划之,疑乎。”,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曰“不然,子独不见玄猿乎,当其桂林之中,芳华之上,从容游戏,倐忽徃来,虽羿逢蒙不得,正目而视,及其居枳棘之中,恐惧悼栗,众人皆得意焉,夫处势不便,岂可量功校能哉。”。
  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之见王,因其友,及不见察,乃让其友,友曰“姜桂,因地而生,不因地而辛,妇人因媒而成,不因媒而亲,子事主未耳,何怨于我?”,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曰“不然,昔齐有良兎,东郭狡一旦而走,五百里有良狗,韩子卢亦一旦而走,五百里使人,遥见而指属之,则虽韩卢不及良兎,蹑迹而纵之,则虽东郭不能离也,今子属我蹑迹而纵耶,遥见而指属耶。”,友曰“鄙人有过。”。
  襄王熊横(?~公元前263年)与唐勒(公元前290年~公元前223年)、景差(公元前290年~公元前223年)、宋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游于云阳之台。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曰“能为大言者,上坐。”,王熊横(?~公元前263年)因曰“操是太阿,剥一世流血冲天,军不可以属。”,至唐勒(公元前290年~公元前223年)曰“壮士愤兮,絶天维北斗。戾兮,太山夷。”,至景差(公元前290年~公元前223年)曰“校士猛毅皋陶嬉大笑至兮,摧罘罳锯牙裾云晞甚,大吐舌万里唾一世。”,至宋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曰“方地为车,圆天为葢,长剑耿介倚乎天外。”,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曰“未可也。”,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曰“并吞四夷,饮枯河海,跨越九州,岛无所容,止身大四塞,愁不可长据地,盼天迫不得,仰若此之大也,何如?”,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曰“善。”。
  襄王熊横(?~公元前263年)登云阳之台,令诸大夫景差(公元前290年~公元前223年)、唐勒(公元前290年~公元前223年)、宋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等并造大言赋,赋毕而宋玉受赏。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曰“此赋之迃诞则极,巨伟矣,抑未备也,且一阴一阳,道之所贵小徃大,来剥复之类,是故卑高,相配而天地定位三光,并照则小大备能高而不能,下非兼通也。能麄而不能细,非妙工也,然则上坐者,未足明赏贤人,有能为小言者,赐云梦之田。”,景差(公元前290年~公元前223年)曰“载氛埃兮,乘飘尘体轻蚊翼,形微蚤鳞,聿遑浮涌,凌虚纵身,经由针孔出入,罗巾飘眇翩绵,乍见乍泯。”,唐勒(公元前290年~公元前223年)曰“析飞尘以为舆,剖糠粃以为舟,泛然投乎杯水中,淡若巨海之洪流,凭蚋眦以顾眄附蠛蠓而遨游,宁隐微以无凖浑存亡而不忧。”,又曰“馆乎,蝇须宴于毫端,烹虱脑切虮肝会九族,而同哜犹委,余而不殚。”,宋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曰“无内之中,蒙物潜生比之无象,言之无名,蒙蒙灭景,昩昩遗形,超于太虚之域,出于未兆之庭,纎于毳末之微蔑,陋于茸毛之方生,视之则眇眇望之,则冥冥离朱为之,叹闷神明不能察其情,二子之言磊磊皆不小,何如此之为精。”,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曰“善。”,遂赐云梦之田。
  宋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与登徒子皆受钓于玄洲,子而并见于襄王熊横(?~公元前263年),登徒子曰“夫玄洲天下之善钓者也,愿王观焉。”,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曰“其善奈何?”,徒曰“夫玄洲之钓,以三寻之竿,八丝之纶饵,若蛆螾钩若细针,以出三尺之鱼,于数仞之水,岂可谓无术乎?”,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曰“善。”,宋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进曰“今察玄洲之钓未可,谓能持竿也,又乌足为大王言乎,臣所谓善钓者,其竿非竹,其纶非丝,其钓非针,其饵非螾也。”,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曰“愿遂闻之。”,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曰“昔尧舜禹汤之钓也,以圣贤为竿,道徳为纶,仁义为钩,禄利为饵,四海为池,万民为鱼,钓道微矣,非圣王而孰能察之。”,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曰“迂哉言乎,其钓未可见也。”,玉(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22年)曰“其钓易见,王不察耳,昔殷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兴利除害,天下归之,其饵可谓芳矣,南面而掌天下歴载数百到今不废,其纶可谓多矣,羣生寖其泽民氓畏其罚,其钩可谓均矣,功成而不坠名,立而不改其竿,可谓强矣,若夫竿折纶絶饵坠钩决波涌鱼,失是则夏桀殷纣不通夫钓术也,今察玄洲之钓,左挟鱼罶,右执槁竿,立乎潢污之涯,倚乎杨栁之间,精不离乎鱼喙,思不出于鲋鳊,形容枯槁,神色憔悴,乐不复勤,获不当费斯乃水濵之役,夫而已,王又何称焉,王若建尧舜之洪竿,摅禹汤之修纶,投之于渎沈之于海漫,漫羣生孰非吾有其为,大王之钓,不亦乐乎。”。
  襄王熊横(?~公元前263年)问庄辛(公元前281年)曰“君子之行奈何?”,对曰“居不为垣墙,人莫能毁伤,行不从周卫,人莫能暴害,此君子之行。”,王熊横(?~公元前263年)复问曰“君子之富奈何?”,对曰“君子之富假贷人,不报不责,饮食人不使不役,亲戚爱之众,人善之,不肖事之,皆欲其寿乐,而不伤于患,此君子之富也。”。
  庄娙者,襄王熊横(?~公元前263年)夫人。初秦欲袭楚,使张仪行金,令左右说王曰“南游于唐,五百里甚乐,王欲徃县邑之女庄娙”,谓其母曰“王好乐,出入不时,春秋既盛,不立太子。”,秦又重赂,左右以惑王,观其势,王已出奸臣,必倚敌国而发谋,王殆不反愿徃诤之。”,母曰“汝婴儿也,安知诤乎?不许娙,乃逃以缇竿为帜。”,王熊横(?~公元前263年)出,娙持帜伏道旁,车至娙举其帜,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怪而问之,对曰“妾县邑之女也,欲言隐事,于王惧蔽不克,敢以帜见王。”,曰“尔何以戒寡人?”,曰“大鱼失水,有龙无尾,墙欲内崩,而王不视。”,王熊横(?~公元前263年)曰“何也?”,娙曰“大鱼失水者,王去国五百里,有龙无尾者,春秋四十而无太子,墙欲内崩者,秦人反间王之,及此三难,以五患宫室相望城郭,阔逹一宫,垣衣绣人,民无褐二,百姓馑饥,马有余秣,三邪臣在,侧贤者不用,四奢侈,踰制王室空虚,五不亟返祸及矣。”,王熊横(?~公元前263年)命后车载之,立反国,既至国门已闭,反者已定,王熊横(?~公元前263年)遂发鄢郢之师击之,仅能胜之,乃立娙为夫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