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语默文集-号不知先生-诗人思想者 ... //www.sinovision.net/?342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现以哲学思索为己任,主攻诗歌、书法、国画、篆刻。著有《语默文集》书法墨迹限量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代思想家语默早期思想:兼论哲学家马克思、黑格尔、费尔巴哈! ... ... ...

已有 2716 次阅读2019-10-7 00:52 |系统分类:文学| 文学, 哲学, 语默文集, 马克思, 黑格尔 分享到微信

影响世界的30条思想金句:涉及道德、哲学、文学、历史、现代诗!当代思想家语默早期思想:兼论哲学家马克思、黑格尔、费尔巴哈!(本文作者:语默,号不知先生,诗人、思想者,著《语默文集》。)

当代思想家语默早期思想:兼论哲学家马克思、黑格尔、费尔巴哈! ... ... ..._图1-1

1思想家:思想家们在表述自身哲学观点的同时,最有价值的恰是彼此反驳对方的那一部分。
2选择:当你已经做出选择的时候,才发现真正的选择还未开始。
3语言、风格、写作:罗兰·巴特说:语言与风格都是盲目的力量,写作是一种具有历史连带性的行为;语默说:语言与风格都是潜伏的力量,写作是一种具有时间偶然性的行为。
4灵魂与肉体:当我们认为灵魂在支配肉体行为的时刻,实际上灵魂已经被肉体的行为给控制了。
5自由:当我们消灭了阻碍“自由”的一切障碍,就会为“自由”制造更多的障碍。

当代思想家语默早期思想:兼论哲学家马克思、黑格尔、费尔巴哈! ... ... ..._图1-2

6哲学先贤:黑格尔为哲学的笼子装上了玻璃;马克思是打碎玻璃却无法解构笼子的人;费尔巴哈的哲学就像看到了鸟和鸟笼的存在,却说不清鸟和鸟笼的存在。
7真理:在真理距离我们最近的时候,我们已经是在远离真理了。
8常识与哲学:常识是对知识的“知识”,哲学是对思想的“思想”。
9感觉与行动:休谟说:感觉是行动的必要条件;语默说:感觉是行动的必然障碍。
10信仰与启蒙:信仰的本质就是“出卖”自己;启蒙的本质就是“推翻”自己。

当代思想家语默早期思想:兼论哲学家马克思、黑格尔、费尔巴哈! ... ... ..._图1-3

11道德:道德一旦成为文本的附庸,道德就会沦为空洞的词语。
12知识与道德:当我们拥有了知识就会忘掉“知识”,当我们认识了道德就会背叛“道德”。
13存在:比如以前存在,你从不认为其存在;而后,你以为存在,所以被存在;而想方设法以为不存在,但这种存在抹不掉了。
14明白:你只明白一个事实,那就是什么都没明白。
15指令与理性:阿奎那说:指令是理性的功能;语默说:理性是指令的天平。

当代思想家语默早期思想:兼论哲学家马克思、黑格尔、费尔巴哈! ... ... ..._图1-4

16哲学史与哲学阅读史:哲学史是“偏见史”,哲学阅读史是“误解史”。
17语词与权力:洛克说:语词常被无意义地使用;语默说:权力常被无条件地操纵。
18奴役:当你以为摆脱了被奴役的事实的时候,不过是改变了对“奴役”的认识而已。
19伦理:伦理不是寻找到的研究对象,伦理本身就是答案,我们只是在答案中寻找答案;我们每个人都活在答案中,却找不到答案。
20选择与目的:我们在选择之中,我们没有选择;我们在目的之中,我们没有目的。

当代思想家语默早期思想:兼论哲学家马克思、黑格尔、费尔巴哈! ... ... ..._图1-5

21了解与认为:了解是一种“不确定”,认为是一种“不知道”。
22读书与思考:读书是顺藤摸瓜的过程,思考则是摸瓜顺藤找根的过程。
23读书与写作:读书是在不断隐退自我而又逐渐认识自我的过程,写作是在逐渐呈现自我而又不断消解自我的过程。
24哲学与文学:哲学的文学性就像打开了想象天空的一把钥匙;文学的哲学性就像支撑着现实土地的一根拐杖。
25现代诗:现代诗的创作是对语言自由的释放又竭力“禁锢”语言自由的过程。

当代思想家语默早期思想:兼论哲学家马克思、黑格尔、费尔巴哈! ... ... ..._图1-6

26现代诗:现代诗的创作就像是用针牵引语言的线“缝补思想”,而又在思想还未成熟之前将“语言的线”剪断的过程。
27现代诗:现代诗的创作就像修房子到拆房子的过渡,前者是对结构熟练化的创造过程,后者则是对结构陌生化的破坏过程。
28诗:诗的本质就是控制呼吸,语言是附着体,思想恰恰是多余的存在。
29诗人的世界:在诗人的世界里,所有词语都有自己独特的定义。
30诗:诗不仅仅是语言表达艺术,更是一种场景营造艺术。

当代思想家语默早期思想:兼论哲学家马克思、黑格尔、费尔巴哈! ... ... ..._图1-7

本文收录于“语默文集”思想语录《我不是苏格拉底》(语默 著),完稿于2000年(19岁作品)。
本文版权归语默(号不知先生,字以少,诗人、思想者,著《语默文集》,代表作《世界就在这里》<共三卷>、《思想末世论》、《道德黑洞》)所有,未经许可,不得使用。
本文配图均是与“哲学”、“灵魂与肉体”、“现代诗”等主题内容相关的绘画资料。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