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北京四合院 //www.sinovision.net/?3442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一座城,两扇门,几座院落,数条胡同,组成历史的记忆。这才是我熟悉的北京,挥之不去的记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豆汁儿

热度 1已有 5331 次阅读2014-2-28 12:56 |个人分类:北京饮食分享到微信


        北京人很讲究吃,许多名店名菜大多都是有钱有闲的人才能享受,但还有许多零食,富有地方特色,却是民间老少(所谓“老北京”“京油子”)人人都爱好的,有好些居然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上不能缺少的一件事。以前在老北京大街上叫卖的豆汁儿就是一个很显著的例子。我本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但要说起这个豆汁儿还真是喝不惯,我想它可能就像榴莲一样,喜欢吃的人垂涎欲滴,爱之如命,不喜欢的连闻都闻不得。北京人爱喝豆汁,并把喝豆汁当成是一种享受。可第一次喝豆汁,那犹如泔水般的气味使人难以下咽,捏着鼻子喝两次,感受就不同一般了。有些人竟能上瘾,满处寻觅,排队也非喝不可。 

        老北京的豆汁儿并不是豆浆,豆桨的原料是黄豆磨出来的桨,颜色乳白,豆脂浓厚,所以也称“豆乳”,时髦名字还叫“维他奶”,它是制豆腐过程中的主要产品;豆汁儿不同,它的原料是绿豆,它也不是正式的产品,而是粉坊做粉丝滤下来的渣滓和废水(绿豆磨成糊状,其中淀粉是白色,滤去了豆壳,渗尽了水便去做粉丝),淡淡的黄绿色,带点酸酸的味道,有人也叫它“豆滓儿”。初到北京的人开始喝很不惯,但是老北京却喝上瘾,简直一天不喝都不行。有些人宁可跑很远的路,也要喝它一碗,所以俗话叫这种人“豆汁儿腿”,就是这样来的。
     
  没有喝过豆汁儿,不算到过北京。 喝豆汁纯属北京人的专利,北京豆汁看起来颜色灰里透绿,喝起来味道又臭又酸。可一旦喝上道,就有其味无穷之叹,就如同洋人吃臭奶酪一样,吃不惯者难以下咽,甚至作呕,吃上瘾的一天不吃就觉着欠点儿什么。因此当年东安市场的小店“豆汁何”名声一点不小于隔壁大饭庄东来顺。穿着华贵、坐着私家轿车专程来喝五分钱一碗豆汁的,大有人在。
  豆汁具有色泽灰绿,豆汁浓醇,味酸且微甜的特色。豆汁是北京具有独特风味的冬、春季流行小吃。尤其是老北京人对它有特殊的偏爱。过去卖豆汁的分售生和售熟两种。售生者多以手推木桶车,同麻豆腐一起卖;售熟者多以肩挑一头是豆汁锅,另一头摆着焦圈、麻花、辣咸菜。
 
                      
        卖豆汁儿的摊子,都是在街边搭起木案板,周围有几条矮板凳,豆汁儿便在旁边的一口大铁锅里用小火温着,热气腾腾,冬夏都一样,佐豆汁儿吃的是辣白菜、酱萝卜,大盘大盘的放在案板上,供人自取,这是不算钱的,豆汁儿吃一碗算一碗。这种摊贩成天都应接不暇。在旁边看看,那些吃客,冬天缩着颈子,夏天满头大汗,一个个好似是越喝越想喝,都是一副乐此不疲的调调儿,使人觉得它真有那么一种神奇的吸引人的力量。

     虽说这个豆汁儿的味道实在另类,但对于初来北京的朋友还是推荐去尝一尝,喝豆汁儿的时候一定要配上焦圈,那吃起来才真是原汁原味。
        推荐北京小吃美食地:
        老磁器口豆汁店
  地址:崇文区天坛北门对面
  电话:010-67035725
 
  宝记豆汁店
  地址:宣武区牛街输入胡同27号
  护国寺小吃总店
  地址:西城区护国寺大街93号
  电话:010-66181705
  
         九门小吃
  地址:西城区德内大街孝友胡同1号
  电话:010-64026868
  北平楼酒楼(牡丹园店)
  地址:海淀区牡丹园西里16号
  电话:010-82082197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豌豆黄
下一篇: 蜜麻花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2011跟你死磕 2014-2-28 16:23
这个不喜欢,有点馊味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