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台湾部分民众对大陆有恐惧和不信任感

热度 15已有 18502 次阅读2014-4-1 03:05 | 台湾 分享到微信

两岸之间的《服务贸易协议》,在大陆方面看来,是在对台湾“让利”,但是对台湾一些民众来看,是侵犯了他们的利益。连日来,台湾的“反服贸”示威越演越烈,从学生扩大到一般民众,据说示威人数达到50万,这就不是小事了。

从表面看,两岸市场互相向对方开放,这是一件好事,而且大陆市场远比台湾市场大得多,如果对台湾开放,对台湾很有利,台湾民众为什么要反对?

这说明,台湾人对大陆有“恐惧”和“不信任”感,他们觉得这种开放可能是“引狼入室”,甚至把大陆的企业看成“洪水猛兽”,一旦进入,后果不堪设想。

他们有这种感觉,我认为可以理解。中国在参加WTO的过程中,曾经作出很多承诺,要对世界开放中国市场,要在各个方面和国际接轨,但是参加WTO之后,中国市场的开放进度很令人失望,中国商品可以很容易地进入外国市场,而外国商品要进入中国市场,往往遇到很多障碍。至于印刷、出版、媒体和新闻记者,更是很不对等,外国媒体和新闻记者要进入中国,遇到的障碍更是大的多。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当时按照奥委会的要求,北京实现了一些政治上的开放措施,但是等奥运会开完,一切又恢复原状。

这次“反服贸”示威,就是从印刷、出版行业开始的。据说根据《服贸协议》的规定,大陆的印刷、出版行业可以到台湾独资经营,而台湾的同行到大陆却只能合资经营,且大陆方必须占大股,而最大的恐惧是台湾本地的印刷、出版企业(大部分是小型的私企)无法与大陆同行(大部分属于国营或中方占大股的合资企业)竞争,最后可能被吞没。大陆宪法明文规定人民有印刷、出版自由,但是印刷行业在大陆属于“特殊行业”,是一种严格管制的行业。

通过经济上的合作,最后达到政治上的统一,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由于“恐惧感”和“不信任感”,至少是“好事多磨”。看来,两岸的最终统一,还要从消除“恐惧感”和“不信任感”入手,不是钱多就可以买得到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5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10 07:57
http://ksliu.com/archives/183.html
回复 梨花 2014-4-2 13:04
俺的淘宝店开张http://t.cn/8sJQvou
回复 江东匹夫 2014-4-2 04:10
早期国民党被打跑上了台岛,肯定对共产党恨之入骨。因为长期的割据,对大陆的叙述又以负面为主。这种情形自李登辉以来尤甚。导致民众对大陆印象差。台湾的新生代对大陆已没有多少感情,加上被独派蛊惑,又受畸形民主的荷尔蒙激发,当起英雄来了。你若问他为什么反服贸,他会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回复 江东匹夫 2014-4-2 03:39
2011john: 大陸在台灣人心中留有壞印象,就以我個人的體驗,我的姐姐在浙江蕭山投資成衣廠,結果是所有成衣製作的機器設備被大陸人侵吞拿不回來,我的大舅在河南鄭州投資餐館, ...
照你這麼講,崑山和東莞豈不成了現在臺商的傷心地了?臺灣富豪榜上有幾個不是靠投資大陸發起來的?
回复 鸡生蛋 2014-4-1 23:13
不同意博主这篇文章。台湾人就是不识好歹。
回复 鸡生蛋 2014-4-1 23:11
winstonluo: 你以为台商在大陆就给人好印象?大陆很多乱糟糟的东西,就是台商传过去的!
台湾人的心态不是高人一等,就是像小媳妇!女人象八婆,男人象鸡婆!特别是民进党人 ...
民进党那帮人就是数典忘祖的典型刁民,他们的刁钻言行表明他们的思维系统是不一样的,这也是台湾的特产。

任何的开放都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同样的道理,难道中国就不应该加入WTO,就应该永远闭关锁国下去?服贸协定本来是大陆的让利行为,是为台湾谋利的,是大陆政府为了讨好台湾人的。台湾人不领情,反对这反对那,或逢中必反,那是他们自己的事,他们自己闹着好玩就让他们玩去吧,大陆人隔岸观火就是了。但是,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不是几个福建跑过去的海盗的子孙说独立就能独立的,不是民进党那帮刁民暴民想独立就能独立的。
回复 winstonluo 2014-4-1 16:02
2011john: 大陸在台灣人心中留有壞印象,就以我個人的體驗,我的姐姐在浙江蕭山投資成衣廠,結果是所有成衣製作的機器設備被大陸人侵吞拿不回來,我的大舅在河南鄭州投資餐館, ...
你以为台商在大陆就给人好印象?大陆很多乱糟糟的东西,就是台商传过去的!
台湾人的心态不是高人一等,就是像小媳妇!女人象八婆,男人象鸡婆!特别是民进党人和台湾南部人,我现在越来越看不起这些台湾人了!

这次反服贸,表面是学生运动,实际是民进党在背后捣鼓,民进党的男人不像男人、女人不像女人,阴阳怪气就是想把学生运动搞成乌克兰一样,妄想用暴力夺权,做台湾独立的春天大梦。

春天到了,动物们都到了交配的季节,台湾又开始叫春了!
回复 ksliu 2014-4-1 12:12
阿彭: 台湾同胞的担忧来自"怕吃掉"的戒心,换句话说还是怕统一.用钱办事不是万能的,两岸同胞的心还未贴近,台湾不是克里米亚.这是中国人的伤心事. ...
这种戒心不止台湾有,香港有,东南亚很多小国也有。
回复 ksliu 2014-4-1 12:08
bigeye: 台灣學生的'反服貿協議',並非老大的簡單想法:逢中必反及不信任.因服貿協議牽涉到台灣未來的民生,是老百姓生活的一個重大改变.應該要全民討論、建議.而非小數人的 ...
未必需要公投,但是必须在立法院中“逐条讨论”通过。而立院中国民党立法委员占多数,按照规定程序通过协议应无问题,但是马英九操之过急,违反程序,结果适得其反。
回复 阿彭 2014-4-1 10:38
台湾同胞的担忧来自"怕吃掉"的戒心,换句话说还是怕统一.用钱办事不是万能的,两岸同胞的心还未贴近,台湾不是克里米亚.这是中国人的伤心事.
回复 bigeye 2014-4-1 10:35
台灣學生的'反服貿協議',並非老大的簡單想法:逢中必反及不信任.因服貿協議牽涉到台灣未來的民生,是老百姓生活的一個重大改变.應該要全民討論、建議.而非小數人的'協議'.理應在全台進行公投决定.以下鏈接對整個事件有較詳細的描繪及論述.作者賈選凝是有争議的居港年青北京學生.有被朝廷空降到香港的寫手嫌疑.但這篇文章却目光銳利.點到要害.
http://dajia.qq.com/blog/351630023822364
回复 2011john 2014-4-1 04:29
大陸在台灣人心中留有壞印象,就以我個人的體驗,我的姐姐在浙江蕭山投資成衣廠,結果是所有成衣製作的機器設備被大陸人侵吞拿不回來,我的大舅在河南鄭州投資餐館,結果,被鄭州官員白吃白喝給吃垮啦.有同樣遭遇的台灣人很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