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对日、菲究竟能支持到什么程度?

热度 10已有 20198 次阅读2014-4-22 09:40 | 朝鲜金正恩, 马来西亚, 美国总统, 朝鲜问题, 菲律宾 分享到微信

在中国和日、菲等国的对峙中,美国虽然站在日、菲那一边,但是中、日或中、菲之间一旦爆发战争,美国究竟能支持日、菲到什么程度?美国把大量军力从欧洲调到亚洲,究竟是装模作样给人看的,还是真准备在必要时动武?

这些问题,不仅中方领导人需要知道,日、菲国家领导人同样需要知道。最近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儿到访日、菲、中等国,明确表示如果日、菲一旦受到侵犯,美国将支持这些盟国。
哈格儿的话虽然说得很硬,日、菲对美国仍然很不放心,很担忧美国口惠而实不至。

明天,4月23日,美国总统将到访亚洲四国,即东北亚的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的菲律宾、马来西亚。这次到访,虽然受到一些枝节问题的干扰,例如米歇尔没有同行,以及日本抱怨访日时间太短等,但是美国对日、菲两国的访问,都是正式的“国事访问”,非同一般。近年来美国和很多国家,包括中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 往往借助于国际会议,并非正式到访。这次美国总统到访亚洲四国,估计主要是安抚这些国家,宣示美国重回亚洲政策不变。奥巴马专门选定日、菲这两个和中国矛盾最为尖锐的国家进行“国事访问”,有两个特殊意义,一是向日、菲以美国总统的身份表示支持和决心,二是敲打中国。

当然,奥巴马还有一个附带的任务,那就是向朝鲜金正恩示威,向韩国表示支持。朝鲜问题看似复杂,在我看来不是问题,解决方案可能很简单:金正恩小朋友天天在等待美国总统奥巴马给他打电话呢。

自2008年以来,美国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力衰退,财政入不敷出,这是公认的事实,而另一方面,乌克兰事件又暴露出美国和西欧等主要盟国正面对“俄罗斯崛起”这一更大的挑战,与此相比,中国东海和南海中的那几个无人小岛和几块礁石的争夺,又算得了什么?美国在盘算利益得失之下,是否真肯为几个亚洲小兄弟 卖命,的确是个疑问。

美国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势必扶持日本,鼓励和支持日本的“军事崛起”,用日本来对付中国。美国要重回亚洲,但是不可能一发生问题就自己赤膊上阵,必须寻找代理,那就是日本和菲律宾,尤其是日本。如今,不仅美国明显有这个意图,也正中安倍下怀。中国已经看到这一危险,虽然警告美国不要养虎为患,但是为时有些晚了。

如果日本重整军备,重新武装,将对今后中国构成严重威胁。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仅寸步不让,反过来还要插手中国南海问题,以便联合东南亚诸小国共同对付中 国。哈格儿最近正式表态,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允许日本将军力延伸到日本领土、领海以外,允许日本出口武器。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发展。

日本要走“军国主义”的老路,必须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而修改宪法必须得到本国大多数人民的同意。中国有些人热衷于鼓吹“中、日之战不可避免”论,他们每鼓吹一次,日本民意就向右倾斜一些,实际上协助了安倍。还有人鼓吹“中、美之战不可避免”,甚至主张取消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助长了“中国威胁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10 07:30
http://ksliu.com/archives/230.html
回复 江东匹夫 2014-4-23 09:40
要知道,日本人骨子里不光反中,同时也反韩,这是因为他们深知日本过去犯下了滔天罪行,怕遭报应;并且也反美,只是更惧美罢了。
回复 明月娘 2014-4-22 22:03
微曦明窗: 关于最后一段 你的意思是老百姓要管好嘴 不要让日本加速“右倾”? “是狗就会咬人”跟你说不说没关系 你崇尚“绥靖” 东海那头 人家在“磨刀”呢... ...
俺认为日本所谓的右翼就是一小撮激进政客加一群社会闲散二流子,经济好的时候人数少一些,经济差时多一些。不应该与中国老百姓挂钩。老刘不厚道。
回复 明月娘 2014-4-22 21:07
West-East: 美国要的是:它当老大的世界的平衡。
近年中国崛起,老大的优势没有那么明显了,但还是老大。
同意,中美,中日的差距在不断缩小。美日头脑这次没准又要老调重弹,忽悠“保持当前世界格局稳定”。
回复 West-East 2014-4-22 20:25
美国要的是:它当老大的世界的平衡。
近年中国崛起,老大的优势没有那么明显了,但还是老大。
回复 微曦明窗 2014-4-22 20:22
关于最后一段 你的意思是老百姓要管好嘴 不要让日本加速“右倾”? “是狗就会咬人”跟你说不说没关系 你崇尚“绥靖” 东海那头 人家在“磨刀”呢...
回复 West-East 2014-4-22 20:21
ksliu: 只鼓吹打仗而不真开战,有百弊而无一利。
难到还要 既鼓吹打仗 又真开战不成?
大家都是虚张声势,做做姿态,打打擦边球,为谈判做筹码。
如今的世界,真打,一起下汤锅。没有绝对的赢家。
回复 明月娘 2014-4-22 18:52
美国插手亚洲事务历来是动动嘴占尽便宜。对日、菲的口头支持无非是更加激化其对中国的矛盾。美国不仅要占中国便宜还要在日,菲捞好处,当事国心知肚明又无可奈何。如果发生局部武力冲突,美国政府应该是求之不得。

相信奥巴马先生访问小伙伴后不久,美国政府又会转脸向中国表示“中国应该为亚洲的和平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
回复 ksliu 2014-4-22 12:11
阿彭: 别责怪中国是否对日强硬,不管中国如何对日,日本政客要走军国主义的老路是肯定无疑的,要修改和平宪法是无疑的.正如抗日战争爆发前夕,不管中国如何退让,日本还是要 ...
只鼓吹打仗而不真开战,有百弊而无一利。
回复 阿彭 2014-4-22 10:57
别责怪中国是否对日强硬,不管中国如何对日,日本政客要走军国主义的老路是肯定无疑的,要修改和平宪法是无疑的.正如抗日战争爆发前夕,不管中国如何退让,日本还是要找借口发动战争的.天要下雨,娘要改嫁,你有什么办法.中国只有让自己更强大别无它法.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