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街头画家颠覆了纽约高端艺术品市场

热度 16已有 24915 次阅读2014-4-28 00:15 分享到微信

街头画家颠覆了纽约高端艺术品市场_图1-1

上图:昨天《纽约时报》上的整版广告:Mark Rothko的原作,将在纽约展出拍卖

钱培深的一幅类似的仿制品卖了1700万美元,买方是位英国收藏家


近日,美国检方在纽约南区美国联邦法院以刑事罪名起诉一位曾经的纽约街头画家,他是来自中国上海的Pei-shen Qian(钱培深,75岁)。这位中国画家涉及一宗8000万美元艺术品欺诈案,从公布的案情来看,他几乎颠覆并愚弄了整个纽约高端艺术品市场,并且迫使一个拥有160年历史的顶级大型画廊不得不倒闭关张。

根据网上资料,钱培深于80年代从上海移民来美国,曾在纽约街头卖画,每张画从15美元到几十美元不等。在这个过程中,他结识了一位D先生。90年代初起,他按照D先生的要求,模仿多名世界著名的抽象派大师(例如Jackson Pollock, Mark Rothko, Willem de Kooning)作画,达10多年之久。据D说,他有一些顾客非常崇拜这些大师的作品,但是买不起原作,因此请钱培深提供仿制品。画家临摹一些世界名著并在仿制品上模仿大师的签名,并不犯法,只要说明是仿制品,不当真品卖,就是合法的。

仿制品的画布来源有二,一是D先生到旧货市场上去购买低价的旧油画,让钱培深在这些老画布上作画;二是购买较新的画布,用茶包袋将其做旧,或用日晒将之老化。

但是D别有用心,通过他的女友R女士,把仿制品拿到纽约高端艺术品市场去,以假乱真卖高价。10多年来,他们卖了60多幅钱培深的仿制品给纽约一家享有盛名的老资格K画廊,赚了3300万美元,这家K画廊竟没有察觉这些是假货,甚至请了世界一流的艺术品鉴定家进行鉴定,也没有发现是假。就这样,钱培深的这些仿制品通过K画廊(2011年倒闭)以及曾经在该画廊任职的W先生,卖了8000万美元的高价。

钱培深的仿制品,不是简单的临摹或照抄,而是根据原画家的画法和风格,画出可以乱真的类似作品。尤其令人惊讶的是,钱培深可以模仿很多位不同风格的画家,甚至比原画家的作品画得更好。 当R女士拿着这些画到高端艺术品市场上去的时候,她说这些都是已故大师的原作,只是最近才被发现,是一位收藏家的后代拿出来卖的。

尽管有人(当然是外行人)将抽象派大师的作品戏称为:“My Son Can Do It." 但是一位有名的艺术品评审家说:要模仿Pollock这样的名家作品绝非易事,有能力这么做的人,必定是个天才。看来,钱培深就是这样的天才。

根据网上资料作一些简单的计算,不难发现K画廊对这些画的平均收购价是每幅50万美元,K画廊肯出如此高价收购,不象是事先知道有假。如此鼎鼎大名的画廊竟被钱培深的仿制品骗倒,真是不可思议。这些画从K画廊卖出的平均价格为每幅约120万美元,购买这些画的收藏家,都是一些大财主或名人。
至于钱培深,他只是赚个“功夫钱”,每幅画只卖几百或几千美元而已。这对钱培深来说,似乎有些不公平,但是正因为如此,可能反过来证明他并没有以假充真,没有欺骗他的买主。

2009年,有人以1700万美元的高价从K画廊买了钱培深的假画,从油墨成份中发现破绽,从此开始被揭发。上当受骗的买家愤怒起诉画廊,要求退钱。K画廊否认故意诈骗,但是在大量诉讼面前,
这家比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历史还要悠久的K画廊,不得不在2011年关门大吉。真正的诈骗犯显然是向K画廊供货的中间商R女士,她于2013年被捕,并且承认了诈骗罪。幸运的是钱培深并没有被牵连,只是协助调查。

画廊和艺术品鉴定专家,如今都卷入法律纠纷。近日,美国警方又逮捕了D氏兄弟,检方决定提起公所,罪名是参与造假、洗钱和逃税。检方也决定起诉钱培深,罪名是合谋及对联邦调查人员说谎等。钱先生已经聘请莫虎大律师为他作无罪辩护。目前钱培深正在上海,看来暂时不会回美国。

钱培深这个默默无名的中国画家,几乎颠覆了纽约的高端艺术品市场。今后在纽约街头看到那些为人作画的街头画家,
可不要小看他们。中国人藏龙卧虎,什么能人都有。由于这一诈骗案,钱培深已经大大出名。如果现在乘低吸购他的作品,将来升值有望。

钱培深的原创真作卖不出好价钱,但是他的假画却能卖出天价,这说明买画的人根本不懂画,只是盲目追求画家的名气,是对艺术品市场的最大讽刺。

有一点大家应该学乖,今后购买古董油画时,要记得先闻一下画布,看是否带有茶叶气道。

街头画家颠覆了纽约高端艺术品市场_图1-2

上图:今年75岁的中国画家钱培深,英文《商务周刊》称他为“造假大师”


街头画家颠覆了纽约高端艺术品市场_图1-3

上图:钱培深在纽约的住宅,位于皇后区95街


街头画家颠覆了纽约高端艺术品市场_图1-4

上图:钱培深的作品就是在这个车库中完成的


街头画家颠覆了纽约高端艺术品市场_图1-5

上图:据说这是钱培深的仿制品


街头画家颠覆了纽约高端艺术品市场_图1-6

上图:这是钱培深自己的作品


街头画家颠覆了纽约高端艺术品市场_图1-7

上图:这些都是Mark Rothko的作品


街头画家颠覆了纽约高端艺术品市场_图1-8

上图:这是一部电影的海报,故事情节:一个4岁小女孩的乱涂总共卖了30万美元,每幅25000美元


附注:本文对有关案情的叙述以网上资料为依据,未必准确。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1

雷人
2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8 21:00
http://ksliu.com/archives/246.html
回复 simonhylee123 2014-4-30 19:47
明月娘: 不懂高端艺术,最后一幅作品看象在破麻袋上刷油漆。
破麻袋上刷油漆.....................
回复 Lmd 2014-4-29 23:43
小虫: 临摹得好(高仿),这个行为就是抄袭,现在话说--拷贝。在美国一定是和‘专利’的法律有关系。如果是拷贝自己欣赏,就没有关系,如果拿去卖钱,就犯法了。中国的 ...
临摹是最原始,基础的学习——很重要!学习在于抓住神——理解。很多画家自满:“你画的我都能画!”“其实不然。手技法的超越,思想的重大突破,才使名作获誉不衰!”
用法律保障公平交易:是促使艺术健康成长,投资获益;然而我们这里昏混也!邪气盛行——一派妖魔。
有个大款请人掌眼:结果是卖家与掌眼共分老板的货款——假的卖的真货款。上亿的资金,老板操作违规——用现金购买!哑口。更何况请人办案的难!!小案是家常便饭。
谢谢你
敬礼
回复 小虫 2014-4-29 12:39
Lmd: 其实:临摹得好(高仿)与原创作完全是两回事!写作与抄袭不能并提。
没有相关知识不要搞收藏!——发财的代价历来很沉重。 ...
临摹得好(高仿),这个行为就是抄袭,现在话说--拷贝。在美国一定是和‘专利’的法律有关系。如果是拷贝自己欣赏,就没有关系,如果拿去卖钱,就犯法了。中国的‘专利’是没有法律可依的。所以临摹得好(高仿),的事,层出不穷。鉴宝节目中,很多人上当
回复 Lmd 2014-4-29 08:13
其实:临摹得好(高仿)与原创作完全是两回事!写作与抄袭不能并提。
没有相关知识不要搞收藏!——发财的代价历来很沉重。
回复 小虫 2014-4-28 23:35
其实仿画,是一种很流行的商业行为,各行各业都有。只是这个仿造的画最后卖到1700万的高价。其实钱培深是没有罪的,他只是一个画家,更重要的一点;他的画的是仿的风格,不是抄袭,也不是重复。美国有专利法,我认为钱画家不是拷贝,是自己的创作,没有犯法。我在纽约花布设计行业多年,我们经常画这种仿风格的画,再创作,出来的作品就是新的,和原来的创作没有关系。就是‘仿’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4-28 17:10
看到最后我笑了,我们小家伙有戏!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4-28 13:23
"要记得先闻一下画布,看是否带有茶叶气道"

回复 2011跟你死磕 2014-4-28 12:16
钱老V5 !!!
回复 ImYoona 2014-4-28 11:30
钱培深原来是上海鲁迅中学的数学教师,画画是业余爱好
http://m.blog.sina.com.cn/s/blog_87c974df0101ay67.html#page=6
回复 阿彭 2014-4-28 09:26
这位钱先生是位天才画家,但将他的画卖出的D和R更是天才.钱就是这样滚进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太大了.
回复 阿彭 2014-4-28 09:19
其实高价收买这些画的人,只是在买画家的名字.
回复 artist007 2014-4-28 08:04
哈哈哈
回复 明月娘 2014-4-28 06:58
不懂高端艺术,最后一幅作品看象在破麻袋上刷油漆。
回复 明月娘 2014-4-28 00:40
不知钱先生是否仿制毕加索名画,美中网有名博曾自豪声称收藏有几十幅世界名画,其中有几幅是毕加索的。可能这位名博又是钱先生的受害者。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