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解冻中、日关系:中方开出两个条件

热度 20已有 22229 次阅读2014-5-12 00:07 | 东条英机, 日本投降, 北京人, 日中关系, 大会堂 分享到微信

解冻中、日关系:中方开出两个条件_图1-1


5月5日,一批日本政要到访北京,获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接见。日本客人带来了安倍的信息,希望今年11月在北京与习近平会见。张德江表示会予以转告。

5月9日,中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北京人大会堂,会见这批日本客人,提出了改善中、日关系的两个条件:一是安倍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二是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

以上是在会见当天日本[共同社]所报道的消息。10日,[共同社]进一步发表评论说:
“由于中国终于同意举行高层政治对话,日方此行对关系改善抱有“一线希望”(日中关系相关人士语),结果可谓是被泼了一盆冷水。”

到目前为止,双方的态度如下:日方希望与中方举行高层会谈,但是不要预设任何条件;中方认为关系恶化是日方的责任,日方必须先有所表现,才能打开僵局。

不参拜靖国神社,安倍应该不难做到。二战日本后,美军曾经计划废除靖国神社,该神社采用变通办法,以“宗教法人”地位,重新注册,才得以保存下来。后来该神社在死亡军人名册中增加了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才引起中、韩等邻国的反对。安倍上次担任首相时,从大局出发,没有去参拜。去年他去参拜,很有点意气用事,美国也表示不满。 今年他就忍住没有再去,改为供奉。今后他愿意参拜,可以在自己家里拜,谁也管不了,没有必要再在大庭广众前,刺激邻国。

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中国和日本都坚持拥有其主权,但是中国承认存在争议,日本不承认存在争议。日本已经把话说得很死,要日本改变这一立场,看来比较难。其实这只是一个提法问题,可以采取“各自表述”的办法来解决:“日方坚持钓鱼岛的主权属于日本,中方坚持钓鱼岛的主权属于中国,双方愿意存异求同......” 这样提,用“异议”来代替“争议”,有何不可?换言之,双方对钓鱼岛主权问题有异议,但是目前不予争论,这和中方主张的“搁置争议”是一致的。这样一来,是否就能打破僵局了呢?

如果双方都有改善关系的相同愿望,那么再难的问题也有办法解决,除非安倍另有想法。如果安倍的想法是利用参拜神社和钓鱼岛争议,刺激日本民族主义,达到修改宪法,重整军备的目的,并倒逼美国就范,那就只能另当别论了。

中方提出了这两个条件,说明中方愿意改善关系。现在球已经踢到安倍那里,且看他如何反应。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8 20:47
http://ksliu.com/archives/278.html
回复 有点黑 2014-5-13 22:50
争议已经让老邓当年给搁置了,就是说大家都不提了。
回复 jackwen20 2014-5-12 18:02
威聯: 中国的固有领土,求日本承认“主权存在争议”----这是什么道理啊
卖国!阳萎外交.
回复 2011跟你死磕 2014-5-12 16:56
有道理。靖国神社在日本,相当于八宝山国家公墓。因为人民英雄纪念碑露天,无名无姓无真相。
回复 NEWS 2014-5-12 14:46
靖国神社在日本,相当于天安门广场上的恶人纪念堂,中国人可以拜鬼,拜一个杀了自己国民的鬼,为什么日本人民就不可以拜、至少不是杀本国人民的鬼?
回复 阿彭 2014-5-12 13:42
想想中国近代对外战争中的英雄们,林则徐,邓世昌,彭德怀,以及抗日战争中,朝鲜战争中,对印越反击战中,珍宝岛守卫战,西沙群岛争夺战等等牺牲的将士们,我们似乎感到缺少点什么?......
回复 ksliu 2014-5-12 13:11
2011跟你死磕: 靖国神社在日本,相当于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根据网上资料:
日本《靖国神社》供奉的是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历次对外战争中死亡的军人。
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安葬的是美国各次战争(包括美国内战)中的阵亡者。
中国《八宝山革命公墓》主要用于安葬团级以上领导干部,1992年提高为司局级以上干部。
回复 阿彭 2014-5-12 11:38
日本是缺乏“罪恶感”的民族,自身的尊严与受害的“耻辱感”让他们耻于承认这段不光彩的历史,喜欢谈论没有战争的未来,却总在以过往的战争中的“英雄们”的壮烈而自豪。反映了日本人自己难于表白,而外国人也难于理解的大和民族的内心世界。因此,敬拜靖国神社是日本人表白心态的最好方式,凡有首相上任,执政党都必须打这张牌,以争取日本中坚的支持.他们的是非就是为天皇效忠,大和民族是最优秀的民族,必须统治亚洲.如果要他们改变就以实力来说话,其它都是废话.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人民正缺少这种民族精神.日本人虽然战败了,但他并不认为被中国人打败了,他不会认输,他要重新强大,所以安倍才会受到国民的支持.美国亦正是利用这一点来"维持现状".
回复 明月娘 2014-5-12 08:46
光头: 全日本人最最崇拜的恰恰是靖国神社的英雄们。
最后一句听着令人好生感动!多谢!多谢!
日本神社中参拜靖国神社的人数前10位都排不上。参拜绝大多数是右翼团体。
不再与你纠缠,光头好生感动去吧。
回复 光头 2014-5-12 08:16
明月娘: 光头错啦,这件事情上是日本自找羞辱。靖国神社也不是全日本人民都在参拜,内阁大臣参拜的也就是每年几人,或多或少。光头的逢中比反勇气可嘉。生不逢时。[em:3: ...
全日本人最最崇拜的恰恰是靖国神社的英雄们。
最后一句听着令人好生感动!多谢!多谢!
回复 明月娘 2014-5-12 07:55
光头: 放狗屁的第二句不说,第一句:让日本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全世界都反对的狗屁,居然要让日本领导接受这种耻辱?如果日本老兄说:拆迁靖国神社给中国领导建造别墅 ...
光头错啦,这件事情上是日本自找羞辱。靖国神社也不是全日本人民都在参拜,内阁大臣参拜的也就是每年几人,或多或少。光头的逢中比反勇气可嘉。生不逢时。
回复 光头 2014-5-12 07:08
明月娘: 中方开出的两个条件日方根本无法接受。如果有一方真心希望解冻那只有去请美国人做和事老。
放狗屁的第二句不说,第一句:让日本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全世界都反对的狗屁,居然要让日本领导接受这种耻辱?如果日本老兄说:拆迁靖国神社给中国领导建造别墅,你们中国领导是否支持?这种狗屁放给中国安徽人看的。谁会相信?别忘了靖国神社死者都是大和民族的英雄?连奥哥也不会反对的却出自我们领导之口?参拜靖国神社的并非日本领导一个人,而是全日本人民都在参拜,包括中小学生。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是什么?你以为是兲朝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回头看看我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那些死去的连姓甚名谁都不知道?全世界还有多少国家在支持我们?当年朝鲜捣毁毛岸英坟墓国内还封闭消息?如果用视频播放说这第一句话,我相信对方撩起一个巴掌。
回复 威聯 2014-5-12 06:33
中国的固有领土,求日本承认“主权存在争议”----这是什么道理啊
回复 明月娘 2014-5-12 04:59
中方开出的两个条件日方根本无法接受。如果有一方真心希望解冻那只有去请美国人做和事老。
回复 2011跟你死磕 2014-5-12 04:25
靖国神社在日本,相当于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