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日关系出现解冻回暖迹象

热度 10已有 22334 次阅读2014-6-6 06:03 | 国务委员, 外交部长, 访问日本, 委员会, 可能性 分享到微信

中、日关系出现解冻回暖迹象_图1-1


尽管日本首相安倍还在全世界到处奔走,宣传“中国威胁论”,但是中、日关系已经开始出现了解冻回暖的可喜迹象。

继5月5日一批日本政客访问北京,获张德江接见之后,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于近日访问日本,紧接着,日本前首相村山又将于本月下旬访问北京。这些互访虽然都属于民间交往,并非官方性质,但是都带有很强的半官方色彩,令人感到是在投石问路,为未来的官方接触创造条件。

唐家璇是中国政界的“日本通”,会说日语,曾经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外交部长、国务委员,现在是中日友好协会会长。他的个人历史,和现任外交部长王毅有很多相似之处。王毅在担任外交部长之前,也曾经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也是“日本通”,也会说日语。

唐家璇本次访日,是应《
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参加在日本长崎举行的“中、日关系研讨会”。《新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是一个中、日两国之间的民间友好组织,因受2012年日本官方“购岛”事件的影响而中止活动,至今已经两年,如今该会准备今年11月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议,并探索在11月的APEC会议中,促成中、日首脑会见,因此唐家璇接受邀请来访,意义重大,有可能重新开启中、日友好的大门。

在本次研讨会中,中、日双方都表示两国关系的现状令人担忧,这样下去对两国不利,双方都认为两国首脑应通过对话改善关系。会议气氛良好,我们又重新听到了“
世代友好”的音乐之声。

眼下中国和日本之间,除了“钓鱼岛”存在争议外,还有一个如何认识历史的争议,集中表现在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在这个背景下,本月下旬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来访显得意义特别重大。村山担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期间,曾经于1995年8月15日战争结束50周年纪念日,发表了一篇讲话,即有名的《村山谈话》(见附件),在谈话中,村山比较深刻地反省了日本的历史罪行。2005年,日本战败60周年纪念日,小泉首相重新确认了《村山谈话》的主要内容(见附件)。今年1月24日,日本外交部长承认要继承《村山谈话》的精神。有消息称,日本将把《村山谈话》正式列入日本教科书。

遗憾的是,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态度仍然十分强硬,除了在参拜神社问题上稍有松动外(今年尚未参拜),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仍然十分尖锐。

今年上半年,日系汽车在中国销售旺盛,超过以往,说明两国的经济关系已经比较正常,现在两国的民间往来关系也开始恢复,本月内唐家璇访日和村山来访,都具有重要意义,看来两国关系正在解冻回暖,发展前景还是有希望的,困难是暂时的。


中、日关系出现解冻回暖迹象_图1-2

90高龄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日本驻华使馆公布的《村山富市 内阁总理大臣谈话》全文

(1995年8月15日)


    上次大战结束以后已过了五十年的岁月。现在再次缅怀在那场战争中遇难的国内外许多人时,感慨万端。

 

    战败后,日本从被战火烧光的情况开始,克服了许多困难,建立了今天的和平和繁荣。这是我们的自豪。每一个国民在这过程中倾注了才智,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对此我谨表示由衷的敬意。对于美国以及世界各国直至今日所给与的支援和合作,再次深表谢意。另外,我国同亚太近邻各国、美国以及欧洲各国之间建立起来了象今天这样的友好关系,对此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今天,日本成为和平、富裕的国家,因此我们动辄忘掉这和平之尊贵与其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把战争的悲惨传给年轻一代,以免重演过去的错误。并且要同近邻各国人民携起手来,进一步巩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为此目的特别重要的是,同这些国家之间建立基于深刻理解与相互信赖的关系。这是不可缺少的。日本政府本着这种想法,为支援有关近现代史上日本同近邻亚洲各国关系的历史研究,并为飞跃扩大同该地区各国的交流,正在展开以这两方面为支柱的和平友好交流事业。同时,关于我国政府现在致力解决的战后处理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我国和这些国家之间的信赖关系,继续要诚恳的处理。

 

    正当战后五十周年之际,我们应该铭记在心的是回顾过去,从中学习历史教训,展望未来,不要走错人类社会向和平繁荣的道路。

 

    我国在不久的过去一段时期,国策有错误,走了战争的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的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 为了避免未来有错误,我就谦虚地对待毫无疑问的这一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同时谨向在这段历史中受到灾难的所有国内外人士表示沉 痛的哀悼。

 

    战败后50周年的今天,我国应该立足于过去的深刻反省,排除自以为是的国家主义,作为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促进国际协调,来推广和平的理念和民主主义。与此同时,非常重要的是,我国作为经历过原子弹轰炸的唯一国家,包括追求彻底销毁核武器以及加强核不扩散体制等在内,要积极推进国际裁军。我相信只有这样才能偿还过去的错误,也能安慰遇难者的灵魂。

 

    古话说:〝杖莫如信〞。在这值得纪念的时刻,我谨向国内外表明下一句作为我的誓言:信义就是我施政的根本。


内阁总理大臣
村山 富市



日本驻华使馆公布的《小泉纯一郎 内阁总理大臣谈话

(2005年8月15日)

 

    在迎来战争结束60周年之际,我再次想到现在我们所享受的和平及繁荣是建立在许多人在那场战争中被迫遇难的基础上,再次决心,决不使我国再次走上战争的道路。

 

    在那场大战中,三百多万同胞为了祖国为了家人在战场捐躯、在战祸中遇难、或战后客死遥远的异国他乡。

 

    我国由于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我谦虚地对待这一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同时 谨向在那场大战中遇难的所有国内外人士表示沉痛的哀悼。我们决心不淡忘这一悲惨的战争的教训,决不会再次使兵戎相见,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战后,我国由于国民不断的努力和众多国家对我国的支援,从战争的废墟中恢复起来,接受了旧金山和约,迈出了重归国际社会的第一步。我国始终坚持对任何问题 绝不会付诸武力而和平解决的立场。我国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通过ODA(政府开发援助)及联合国维和行动等,在物力和人力两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国战后的历史正是以实际行动体现对战争反省的60年。

 

    现在我国国内战后出生的一代已超过了总人口的70%。所有日本国民通过自己亲身体验和以和平为志向的教育,衷心希求国际和平。目前在世界各地,青年海外协 力队等众多日本人为和平与人道支援而积极进行工作,他们受到当地人民的信赖和高度赞赏。另外,我国与亚洲各国之间在经济、文化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已经发展到 了空前的程度。我认为,尤其是与一衣带水的中国、韩国等亚洲各国之间,我国有必要携起手来,共同维持这一地区的和平并谋求发展。我国正视过去,正确认识历 史,愿意建立基于与亚洲各国之间相互理解和信赖关系的、面向未来的合作关系。

 

    当今的国际社会面临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摆脱贫困、保护全球环境、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及预防和消除恐怖主义活动等在过去想象不到的复杂而艰难 的课题。为了对世界和平做出贡献,我国将坚持不战之承诺,根据作为经历原子弹轰炸的唯一国家的体验及战后60年的发展道路,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发 挥积极的作用。

 

    在战后60周年-这值得纪念的年份,我再次表明,我国作为爱好和平的国家将与志同道合的各国一道,为实现整个人类的和平与繁荣竭尽全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8 20:17
http://ksliu.com/archives/332.html
回复 鸡生蛋 2014-6-8 22:30
nyc2013: 你个五毛党,不明白什么意思查百度。攘外必先安内懂吗,现在的中国自己还不够内乱的?东亚的矛盾源头在中日,搞不过人家只能放软,这就是党史这就是中国史。 ...
“jackwen20”这家伙可能是个精神病。
回复 jackwen20 2014-6-6 23:14
你是蒋该死的嫡孙?!难怪遗臭万年!回炉再造对你是急需!
回复 nyc2013 2014-6-6 19:16
jackwen20: 胡扯!恰恰表明中国全面反击的开始,团结日本亲中势力,掀起围剿安培之势,让其内部开花.统战策略而已.请不要错误误导华人.好好学学党史或中国史再出来混不迟. ...
你个五毛党,不明白什么意思查百度。攘外必先安内懂吗,现在的中国自己还不够内乱的?东亚的矛盾源头在中日,搞不过人家只能放软,这就是党史这就是中国史。
回复 jackwen20 2014-6-6 16:06
等你再回炉三年回来再与我讨论不迟,你个华东大学的混混.
回复 图钉 2014-6-6 13:26
jackwen20: 胡扯!恰恰表明中国全面反击的开始,团结日本亲中势力,掀起围剿安培之势,让其内部开花.统战策略而已.请不要错误误导华人.好好学学党史或中国史再出来混不迟. ...
党史混迟了出来学会说二字“胡扯”。
回复 jackwen20 2014-6-6 09:36
胡扯!恰恰表明中国全面反击的开始,团结日本亲中势力,掀起围剿安培之势,让其内部开花.统战策略而已.请不要错误误导华人.好好学学党史或中国史再出来混不迟.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