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习近平领导下的“权力高度集中”

热度 25已有 66837 次阅读2015-1-23 13:44 | 绝对权力, 中纪委, 刀把子, 邓小平, 改革开放 分享到微信

习近平集大权于一身,这令很多人感觉不舒服,似乎又回到了从前的“家长制”社会,一个人说了算。


我一向认为,中国很多问题的最终解决,一是必须烂透了,二是权利必须高度集中,否则解决不了。文革之后邓小平搞“改革开放”,就是如此。文革把中国带到了崩溃的边缘,烂透了,创造了“物极必反”的环境条件,才导致后来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但是,改革开放所遭遇的阻力是极大的,在当时“积重难返”的情况下,如果没有邓小平的个人威望和权力的高度集中,改革开放也是很难取得成功的。


今天中国的反腐,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一是烂透了,已经到了“不反则亡”的地步,必须动真格大力反腐,二是权力必须高度集中,否则积重难返,解决不了。大家看到最近的反腐行动,已经涉及枪杆子和刀把子,进入军队、武警、政法和安全部门,甚至涉及全体政府官员的“灰色收入”。如果没有习近平的权力高度集中,是做不到的。


但是权力的高度集中,是否会造成今后更大的腐败呢?有可能!


习近平在2013年1月22日中纪委第二次全会的讲话中说:“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如果权力没有约束,结果必然是这样。……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


可见习近平也认同18世纪这句英国人阿克顿的名言"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但是习近平也明确指出:“如果权力没有约束,结果必然是这样。” 我们可以看出,问题的核心不在于权力高度集中,也不在于权力的大小,而在于权力没有约束,这才是导致腐败的主要原因。习近平一再强调要把权力关进笼子,这个笼子可以理解为法治,也可以理解为群众的监督。太多的事实证明,如果没有群众(包括情妇和小偷)的监督,光靠中纪委的“八府巡按”,是不可能揭发出这么多贪官的。


我们看到老毛犯错误的原因之一,是听不进半点批评的意见。如果当年他能虚心听取彭德怀的意见,接受监督,哪怕只是党内的监督,很可能就不会犯下后来的严重错误。


我相信习近平能够吸取老毛的教训,虚心听取不同甚至反对的声音。习近平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又说:中央政治局由我做起。这些话,老毛从来没有说过。


上个月发生一件小事,外媒报道郑州某9岁小童写信给习大大,他说:“习大大,您可以减肥了。不用像奥巴马那么瘦,像普京一样就可以了。” 该信被媒体广泛传播,但是不久全被删除,这是一个不好的兆头。


政府官员内部,总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他们习惯于歌功颂德,故意营造“个人崇拜”气氛,刻意打击今天社会上大量存在的“彭德怀”,试图把“权力集中”引导到错误的方向上去,这是需要警惕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1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4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7 19:50
http://ksliu.com/archives/614.html
回复 光头 2015-2-18 18:06
怎么叫独裁统治了?
回复 cai1125 2015-1-26 07:42
winstonluo: 很可能是一厢情愿,习大大反腐是真,严控网路、管制言论也是真,从长城防火墙的变本加厉,到国内某些舆论的肉麻吹捧,可以预见的是所谓的反腐,只不过是一个集团 ...
入木三分
回复 winstonluo 2015-1-25 12:44
ksliu: 今天和一位台湾朋友谈国内反腐。这位朋友说,习近平的反腐,不像是权力或帮派之争,看来他是真正想做一番事业,如果是这样,他真的非常了不起,因为这需要改变中 ...
很可能是一厢情愿,习大大反腐是真,严控网路、管制言论也是真,从长城防火墙的变本加厉,到国内某些舆论的肉麻吹捧,可以预见的是所谓的反腐,只不过是一个集团打倒另一个集团,再次腐败,只是时间问题。
回复 mgzww999 2015-1-25 12:30
ksliu: 今天和一位台湾朋友谈国内反腐。这位朋友说,习近平的反腐,不像是权力或帮派之争,看来他是真正想做一番事业,如果是这样,他真的非常了不起,因为这需要改变中 ...
支持不等于不批评,批评不等于不支持。无条件支持和无条件批评都是不正常的,比如反腐,大家都支持,但是也应该容许对反腐的方式提出批评。老刘是个自干五,义务支持打老虎。如果有人提异议,坚决主张把嘴堵。

才发现博主2014年前的博文都没有了,记得两年前大家对南周事件有很多讨论,博主的观点是习近平主张宪政,刘云山反对,最近求是杂志点名批判贺卫方,其中一个罪名就是他在微博上讨论宪政。您觉得现在这种封杀宪政的讨论还是刘云山在和习近平对着干吗?记得您在几个月之前还说过(大意是),因为习近平主张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我们就认为他是宪政派的旗帜。请问,您还是宪政派吗?习还是你们宪政派的旗帜吗?
回复 cai1125 2015-1-25 02:15
我很佩服刘源,虽官不大,但有正义、正气!
回复 cai1125 2015-1-25 02:14
我不认为习总是个好皇帝,王岐山是个好官;眼前中国政府抓的高官,个个贪污的时候,习总己贵为国家付主席、王岐山也官拜付总理;
回复 ksliu 2015-1-25 01:17
今天和一位台湾朋友谈国内反腐。这位朋友说,习近平的反腐,不像是权力或帮派之争,看来他是真正想做一番事业,如果是这样,他真的非常了不起,因为这需要改变中国人几千年来的一些腐败老习惯。他又说,从前宋楚瑜在台湾当选总统的呼声很高,但是一旦发现他在国外有存款,老百姓立刻就不要他了。现在的习近平,硬就硬在别人挑不出他的毛病。

这位台湾朋友,一向比较反共,而且同情台独,但是今天谈起习近平反腐,他对共产党的看法似乎有很大的转变。

我没有拥护过江泽民领导下的共产党,我也没有拥护过胡景涛领导下的共产党,但是今天我拥护和支持习近平领导下的共产党,因为习近平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人。他不仅会改变中国,也会改变中国人和中国共产党,而且他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这样的人我们不支持,去支持谁?(四)(完)

顺便申明:本人从2003年完全退休以来,至今已12年,和共产党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在国内也没有任何商业投资或经营。
回复 明月娘 2015-1-25 00:28
mgzww999: 我特别注意到五中全会《决议》中,有“所有的人都要吃饭”这句话。此话曾经被认为是西方国家的营养学,是反动的,是与马列主义“阶级斗争”的理论水火不相容的, ...
老大有遗漏你补充,带领美中网网友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回复 mgzww999 2015-1-25 00:26
ImYoona: 谢谢小刘解惑
整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就是共产党制定的,但是长期以来,这部宪法被闲置,法院判案不许援用宪法条款,“宪法”这两个字甚至成为敏感词,要求尊重宪法的呼声被封杀,主张“依宪治国”的人士被扣上“宪政派”的帽子,成为“敌对势力”的代名词。贺卫方因为讨论宪政被封杀、并且被求是杂志点名批判,就是一个最新的例子。铁流因为提宪政甚至被抓紧监狱。今天社会上各种违宪行为多了去了,今后很长时间内各种违宪行为还会继续出现。我们不能因为存在这些违宪行为而认为四中全会的决议是空话。宪法真正深入人心,得到真正的尊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待续)
回复 mgzww999 2015-1-25 00:21
明月娘: 不得不说美中网老大带领网友认真学习,真正领会党中央精神是美中网新气象。
我特别注意到五中全会《决议》中,有“所有的人都要吃饭”这句话。此话曾经被认为是西方国家的营养学,是反动的,是与马列主义“阶级斗争”的理论水火不相容的,因为马列认为人与人之间分成阶级,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吃饭不可能是一样的。

五中全会《决议》承认了“所有的人都要吃饭”的原则,实际是承认了“普世价值”的存在,因为“人要吃饭”的思想,正是“普世价值”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这是五中全会又一个了不起的意义重大的进步。

今天中国社会各种“吃肉”横行霸道,“所有的人都要吃饭”要得到真正的落实,同样需要很长时间。(四)(未完)
回复 明月娘 2015-1-25 00:11
mgzww999: 老刘正在摘抄中宣部帮助党员理解决议精神的文件。           
不得不说美中网老大带领网友认真学习,真正领会党中央精神是美中网新气象。
回复 ImYoona 2015-1-24 23:56
mgzww999: 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彭真在文革中的一大罪状,过去虽然也提出这个口号,但是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但是这次不一样,这次是习近平提出来的,是动真格的了,我相信 ...
谢谢小刘解惑
回复 mgzww999 2015-1-24 23:50
ImYoona: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对中共来说应该不是新东西吧,你看
http://cpc.people.com.cn/GB/34136/2543800.html
"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保证法律实施的 ...
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彭真在文革中的一大罪状,过去虽然也提出这个口号,但是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但是这次不一样,这次是习近平提出来的,是动真格的了,我相信习近平。习近平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又说:中央政治局由我做起。这些话,老彭从来没有说过。四中全会决议处处体现了这种平等精神,比如人大代表有提出修宪议案的权力,人民却没有,所以四中全会明确规定剥夺他们这种特权,让他们也和普通公民一样服从党的领导。
回复 ImYoona 2015-1-24 23:41
ksliu: 我特别注意到四中全会《决议》中,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此话曾经被认为是西方国家的法治思想,是反动的,是与马列主义“阶级斗争”的理论水火不相容的 ...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对中共来说应该不是新东西吧,你看
http://cpc.people.com.cn/GB/34136/2543800.html
"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保证法律实施的一条基本原则。彭真早在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发言中,就对这一原则作了深刻的阐述。1982年宪法恢复了1954年宪法关于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规定。"
回复 ksliu 2015-1-24 23:31
我特别注意到四中全会《决议》中,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此话曾经被认为是西方国家的反动思想,是与马列主义“阶级斗争”的理论水火不相容的,因为马列认为人与人之间分成阶级,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之间不可能讲平等。

四中全会《决议》承认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实际是承认了“普世价值”的存在,因为“平等”的思想,正是“普世价值”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这是四中全会又一个了不起的意义重大的进步。

今天中国社会各种“特权”横行霸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得到真正的落实,同样需要很长时间。(三)(未完)
回复 mgzww999 2015-1-24 23:23
随笔: 其实只要在网上一查,到处都是大大解释党和法的关系。这段虽长点,也挺有代表性。

2014年一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讲话摘录:

习 ...
老刘正在摘抄中宣部帮助党员理解决议精神的文件。        
回复 ksliu 2015-1-24 23:13
整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就是共产党制定的,但是长期以来,这部宪法被闲置,法院判案不许援用宪法条款,“宪法”这两个字甚至成为敏感词,要求尊重宪法的呼声被封杀,主张“依宪治国”的人士被扣上“宪政派”的帽子,成为“敌对势力”的代名词。

18大四中全会《决议》之所以划时代,就是确立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原则。过去中共的多次决议中也曾经提到过宪法,但都是走过场。这一次,四中全会就是专门为今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所开的大会,其《决议》也就是一句话: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这不能不说是共产党的一个重大进步。

今天社会上各种违宪行为多了去了,今后很长时间内各种违宪行为还会继续出现。我们不能因为存在这些违宪行为而认为四中全会的决议是空话。宪法真正深入人心,得到真正的尊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未完)
回复 mgzww999 2015-1-24 23:08
ksliu: 好的,我们就从四中全会《决议》来讨论“党的领导”和“依宪治国”之间的关系。

首先,“一党专政”是今天中国无法改变的现实,如果脱离这个最基本的现实来讨论 ...
我没有必要和一个看不懂小学水平中文的人再做解释了,宪法对宪法修改权力的规定非常清楚。

你应该不是在故意狡辩,而是因为你的中文和逻辑能力的确很低下,看不懂宪法条文,也看不懂决议条款。如此逻辑混乱比比皆是,比如你自己不遗余力的对习近平搞个人崇拜,不容许别人对他批评和质疑,甚至认为应该压制批评意见(现代彭德怀),但是在最后文章一段却又说:“总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他们习惯于歌功颂德,故意营造“个人崇拜”气氛,刻意打击今天社会上大量存在的“彭德怀”,试图把“权力集中”引导到错误的方向上去,这是需要警惕的”。你如果能够正确理解中文的含义,就不会写出这样自己公开打自己嘴巴、自己警惕自己的文字了。

还有,一个九岁小孩建议习大减肥这种无关痛痒的东西被删了,你说不是好兆头。而对真正的不同声音进行封杀,你却认为很必要。前者有利于树立习大的亲民形象,也就是增加个人崇拜,所以你认为应该保留;后者是对习近平的批评,你认为该封杀。你自己不就是你说的那种封杀当代彭德怀的别有用心的人吗?
回复 随笔 2015-1-24 22:57
mgzww999: 注意,这是四中全会决议,不是习大讲话,仍然不排除是刘云山加的私货。

关于依法治国的决议本身居然有公开违背宪法的条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四条规 ...
其实只要在网上一查,到处都是大大解释党和法的关系。这段虽长点,也挺有代表性。

2014年一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讲话摘录: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 “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既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又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指出 “要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我们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都是人民根本意志的反映,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党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法律,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政法工作要自觉维护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权威性,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要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政法系统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党委政法委要明确职能定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也请老刘帮俺们理解一下大大这些讲话的精神。
12345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