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东方之星"狂风暴雨中瞬间翻覆之谜

热度 26已有 32778 次阅读2015-6-2 05:33 | 东方之星, 瞬间翻覆 分享到微信

"东方之星"狂风暴雨中瞬间翻覆之谜_图1-1


"东方之星"狂风暴雨中瞬间翻覆之谜_图1-2


"东方之星"狂风暴雨中瞬间翻覆之谜_图1-3

上图:出事船只已经找到,在水上呈倒扣状,只露出船底,其位置似乎离岸很近,据报道船翻覆后曾经漂流了一段时间和距离,因此这个最后位置未必是当时的遇难位置

一艘在长江航行中的装载着458人的游轮“东方之星”,在狂风暴雨中突然瞬间翻覆沉没,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20小时,只救出极少数的10人左右。本次沉船,遇难人数可能超过400人,是一次可以进入世界沉船历史排名的重大事件。

沉船事件发生后,我看到网上曾经出现非常简短的消息报道,知道出大事了。此后似乎有若干小时的新闻沉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但是从纽约时间昨天傍晚开始,各种媒体报道铺天盖地的出现在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首页,占据了几乎全部版头的重要位置。有关新闻到目前为止,还在不断更新。

和过去所有类似的不幸事故发生后的情景一样,媒体报道的重点,总是首先放在领导批示、高度重视、现场指挥......等等。当然,有关事件本身的各种报道也不少,毕竟这是一个很抢眼球的突发事件。至于家属亲人的焦急不安,那就更不用提了,我们只能为他们痛心祈祷。

我们有太多的疑问。虽然一时难以得到可靠的答案,但是根据已经公布了的情况,我们可以加以汇总,使用常识来分析判断,理出一些头绪:

(1)据报道,该船出事前的最后一次报告位置,是在北京时间6月1日晚9点31分。我们不知道这个“位置报告”多少分钟一次,但是可以大致确定事故发生的时间,是在当天晚上10时许。船公司总部是什么时候发现失联的?发现失联后有没有报警或采取措施?

(2)事故的原因,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超载。据报道,该船的核准容量为可装载500多人,而实际装载仅458人,名单也已经公布,可见并没有超载的问题。

(3)没有任何消息证明船上发生了爆炸或其它异常事故,看来瞬间翻覆只能是上帝的力量。

(4)据生还的船长和轮机长说,出事的原因是遭遇“龙卷风”。据气象部门报告,当晚确实有大风大雨,风力高达12级,雨量高达150毫米,有没有“龙卷风”至今无法确认,而船长和轮机长如何判断是“龙卷风”造成的?不清楚。

(5)据说该船的设计抗风能力是10级,如果当晚的风力高达12级,那么大风应该是本次事故的主要杀手,是风把这艘中型的游船给吹翻了。

(6)虽然当时有暴风,但是要在瞬间吹翻一艘大船,绝非易事。船的重心越高,越容易被大风吹翻。此船的实际重心是否比设计的重心高?为什么增高?有待调查。游轮上部的一等舱和二等舱是否使用了超重的装修材料?大量降雨之后如果不能及时排放,是否造成船的重心被提高了?这些都是问题。

(7)据报道,该船曾经有调头(掉头?)动作。在狂风中调头,是否加大了受风的力度而造成翻覆?在当时的条件下,这个调头动作在操作上是否违规,是否冒险?

(8)当晚有狂风暴雨,气象台的预测基本准确,但是此船在什么条件下必须停航,什么条件下可以不停航,似乎没有明确的规定,
没有规矩可循,全凭船长决定。另外一艘船,由于船长决定停航,避过了一场灾难,而此船的船长是否作了不该做的冒险决定?

(9)最大的疑点,在于此船沉没前,无人拉响警报,无人发出求救信号,是依靠有人游泳上岸(在哪里上的岸?)之后才报的警,而船长和轮机长都离奇地逃生成功,估计获救的大都是游轮驾驶舱内的人,他们最了解当时的处境,最先发现紧急状况。虽说是瞬间翻覆,也不可能快到三秒钟那么短时间吧?游轮沉没前船长为什么不拉警报,为什么不发求救信号,却忙着自己逃生,置450多条人命于不顾?

这些问题的答案不是一时三刻能得出的,大家只能耐心等待。眼下,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搜救工作上,到目前为止,情况很不乐观。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10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7 11:48
http://ksliu.com/archives/782.html
回复 West-East 2015-6-6 16:21
maomao1: 看到一篇报道,船长有操作失误之嫌。气候是一个重要因素,而不当的操作加剧了恶劣气候的作用力。东方之星最后十几分钟的航行轨迹已曝光 ...
看来的:  
【船长:想用速度抵风未果】船长张顺文说, 当时风在3-4级左右,从南往北吹。他想走背风,往北偏行,用速度抵住风,但风突然剧增,船身失去控制,左满舵也抵不住风。轮机长杨忠权回忆说,当时他从甲板巡视回来就一两分钟,水就涌进机舱,照明一下就没了,“这时感觉船已翻了”。 新华社

1,船顷刻就翻了,来不及发出无线电求救信号,当然不会有人发现,直到有幸存者游泳上岸求救。
2,海事部门接到报告后,需要调集救援力量,救助打捞船只平时不可能听在监利县这种小地方,从武汉,南京等较大港口开过来需要一定时间。
3,船长等船员当时在驾驶室,是被翻船时的巨大冲力甩出来掉到水里,然后才可能自我逃生。如果被扣在下面,天大本事也逃不出来。当然即使被甩到水里,不会游泳的也是死。
----------------------
如果属实,我不知道,会有后续调查。
那么,如果有龙卷风,或12 级大风突然来袭,就像泰坦尼号似的,看到了冰川也来不及躲避,只能撞上去.
或在 highway 开车,跳上个头鹿来,急躲也闪不开.
那么个四方的大东西,我相信,没有超力,想翻都翻不过来。
谁要是被倒扣在闷仓里,会不会游泳都没有用。漆黑一片,门都找不到就憋死了呛死了。
回复 maomao1 2015-6-4 08:39
West-East: 天气预报不足,对风险估计不足,没有早停船抛锚。
在当时大风雨的天气下,船整个翻了,超出了船长和机组的控制能力。

如果是漏水沉船,船长必须是最后弃船的人 ...
看到一篇报道,船长有操作失误之嫌。气候是一个重要因素,而不当的操作加剧了恶劣气候的作用力。东方之星最后十几分钟的航行轨迹已曝光
回复 West-East 2015-6-4 02:18
samfbh: 没有预报有龙卷风,船长也没有想到会撞上龙卷风呵!
天气预报不足,对风险估计不足,没有早停船抛锚。
在当时大风雨的天气下,船整个翻了,超出了船长和机组的控制能力。

如果是漏水沉船,船长必须是最后弃船的人。
但船整个翻了,船长机员也都被抛下水,他们也干不了什么。
回复 samfbh 2015-6-3 23:58
Blue_Sky: 应该有预报吧?及时停靠了吗?
没有预报有龙卷风,船长也没有想到会撞上龙卷风呵!
回复 samfbh 2015-6-3 23:54
小虫: 美国经常有龙卷风,有很多图片可以看到,也有很多视频。龙卷风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气流,不可能只对一条船,一定会有大面积的灾区,谁说龙卷风要有证据才服人,不是 ...
龙卷风有大小、长短之分,小的很短时间,大的也是由小的发育出来的。美国中部地形合适,常见龙卷风,碰到也一样倒霉。龙卷风是即兴"节目",很难早早预报。
--长江那里预报好像仅仅是暴风雨黄色预警,没有预报有龙卷风。
回复 Blue_Sky 2015-6-3 21:26
samfbh: 天有不测风云。大家都有出门没带伞,遭雷阵雨淋透的经历,不是吗?
这次船舶遇险到遇难,就是船长太自信,对暴风雨估计不足造成。 ...
应该有预报吧?及时停靠了吗?
回复 小虫 2015-6-3 21:24
samfbh: 没见过龙卷风的人是难以理解从生成到消失的过程,只要具备气象及地形条件发生是很快的,风斗(眼)扫过速度很快,小轿车也逃避不了。而风斗周边又没有影响,情况是 ...
美国经常有龙卷风,有很多图片可以看到,也有很多视频。龙卷风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气流,不可能只对一条船,一定会有大面积的灾区,谁说龙卷风要有证据才服人,不是船长说了算。风很大,还继续前行,职务失误是主要的,不可能说是龙卷风就一笔勾销责任。
回复 明月娘 2015-6-3 21:01
samfbh: 听一下逃出来的人的述说,船舶晃动倾斜,东西掉落,马上拣起,讲了一句要出现情况了,刚说完船就翻了,爬出船舱水已到脖子,救生衣都来不及穿,...速度很快,不 ...
有点恐怖,求救信号都来不及发出,在内河中瞬间颠覆需要多大的能量?如果在大海里就是一艘失踪船。
回复 samfbh 2015-6-3 20:39
明月娘: 四百多人中船长是不幸落水还是故意落水?幸运落水前有过什么紧急处理?一船之长系全船人生死安危怎么会轻易落水?逃脱职责,谎报实情罪加一等。 ...
听一下逃出来的人的述说,船舶晃动倾斜,东西掉落,马上拣起,讲了一句要出现情况了,刚说完船就翻了,爬出船舱水已到脖子,救生衣都来不及穿,...速度很快,不到一分钟。
回复 samfbh 2015-6-3 20:31
小虫: 说大风可信,多少级都可以,说龙卷风要有真实性?
没见过龙卷风的人是难以理解从生成到消失的过程,只要具备气象及地形条件发生是很快的,风斗(眼)扫过速度很快,小轿车也逃避不了。而风斗周边又没有影响,情况是这样的。
回复 明月娘 2015-6-3 20:27
samfbh: 这些文件仅是对船长的职责规定,实际船长是不是弁船,还是船舶翻倒之后落水,有待公安询问公布,我们先不忙责怪。
同时报道中说,轮船公司已经解释船舶按标准要 ...
四百多人中船长是不幸落水还是故意落水?幸运落水前有过什么紧急处理?一船之长系全船人生死安危怎么会轻易落水?逃脱职责,谎报实情罪加一等。
回复 samfbh 2015-6-3 20:12
Blue_Sky: 天气不好为什么要开船?
天有不测风云。大家都有出门没带伞,遭雷阵雨淋透的经历,不是吗?
这次船舶遇险到遇难,就是船长太自信,对暴风雨估计不足造成。
回复 小虫 2015-6-3 20:05
samfbh: 这些文件仅是对船长的职责规定,实际船长是不是弁船,还是船舶翻倒之后落水,有待公安询问公布,我们先不忙责怪。
同时报道中说,轮船公司已经解释船舶按标准要 ...
说大风可信,多少级都可以,说龙卷风要有真实性?
回复 samfbh 2015-6-3 19:59
小虫: 今天新闻里看到【(澎湃新闻获得了该公司2012年10月制定的《安全职责手册》,其中明确船长的职责为客船的行政负责人。手册第14条规定,船舶发生事故时,如施救无 ...
这些文件仅是对船长的职责规定,实际船长是不是弁船,还是船舶翻倒之后落水,有待公安询问公布,我们先不忙责怪。
同时报道中说,轮船公司已经解释船舶按标准要求升级改造经过,经过重新设计,载人从上千人降低到500多人,船舶公司认为船舶质量、安全(包括重心、稳定性)符合要求,经过验收,不存在私自改造一事。回答了质疑。
回复 Blue_Sky 2015-6-3 18:05
天气不好为什么要开船?
回复 小虫 2015-6-3 11:14
samfbh: 如果船长一些人是在翻船之前跳水逃命的,那叫"弃船",如果是翻船时他们落水然后游泳上岸,那也可以理解。
现在大家有没有这方面判断的依据信息啊? ...
今天新闻里看到【(澎湃新闻获得了该公司2012年10月制定的《安全职责手册》,其中明确船长的职责为客船的行政负责人。手册第14条规定,船舶发生事故时,如施救无效必须弃船时,船长应发布弃船令,发出离船信息,组织船员救护旅客,指令有关人员携带航行日志、文件,离开船舶;船长应最后离开。)】
回复 陈慈川 2015-6-3 01:48
都是组织的夕阳红的老年人。不带其它任务就好,怕带了不好的任务发现利益纠纷而记恨所产生的后遗症。
回复 samfbh 2015-6-2 22:57
如果船长一些人是在翻船之前跳水逃命的,那叫"弃船",如果是翻船时他们落水然后游泳上岸,那也可以理解。
现在大家有没有这方面判断的依据信息啊?
回复 samfbh 2015-6-2 22:43
要调查的是该船在碰到龙卷风前后操作是不是准确?船的动力是不是能抵御风力?那时船转移了方向是人操作的还是风吹动的?翻船之后据说一片漆黑,怎么没有应急电源?翻船前后警报拉了没有,响了没有?船长几个人怎么没有被船扣住的?翻船时甩出来的人多吗?...
---要作深入的专业调查,旁观者很难意想。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