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开罗宣言"电影海报所引起的争议

热度 28已有 24191 次阅读2015-8-27 00:43 分享到微信

"开罗宣言"电影海报所引起的争议_图1-1

上图:开罗会议的三个参加国代表

"开罗宣言"电影海报所引起的争议_图1-2



本博不久前提出一个争议问题:《谁是打败日本的主力:美国?苏联?》这个题目的本身提法,已经把中国排除在外,即否定了中国是打败日本的主力。毫无疑问,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极大的牺牲,对于打败日本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但是若问谁是当年打败日本的“主力”,笔者认为肯定不是中国。20世纪40年代的中国,长期抗战的结果,充其量把日本赶出中国,但是没有力量进攻日本本岛,没有可能把日本打败,将其降伏。如果不承认这一点,不是实事求是。其实直到今天,中国也还没有真正打败日本,日本也还没有真正投降中国。

另外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是:中国战场上,谁是抗日的主力:共产党?国民党?这本来不应该是问题,因为大量历史事实放在那里,有什么可争的?但问题也正是出在这里,直到今天,大量的历史事实被扭曲、篡改、捏造、掩盖、抹黑。历史真相在哪里?
国共两党,谁牺牲最大?谁杀敌最多?也许要到日本人的档案记录中去寻找答案,反而比较靠谱。这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悲哀。

《开罗宣言》是1943年11月23-2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的产物,参加者为美国的罗斯福,英国的丘吉尔和中国的蒋介石,苏联的斯大林虽然没有参加这一会议,但是会后罗斯福和丘吉尔到德黑兰与斯大林会面时,向他报告了开罗会议的结果,斯大林表示完全赞同,因此《开罗宣言》又成为中、美、英、苏四国之间的共同宣言。1945年7月26日对日本招降的《波茨坦公告》,就是以《开罗宣言》为蓝本的产物。

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合作抗日,蒋介石承认了共产党的合法存在,毛泽东也承认蒋介石为抗日的最高领袖。蒋介石代表中国出席开罗会议,既代表国民党,也代表共产党。这在当时不是问题,但是现在却成了问题,因为共产党在中国大陆夺取了政权,国民党败退台湾,抗日历史从此出现了两个版本,互相争论至今。

如果我们中国人自己不能正确面对历史,又有什么资格去要求日本人正确面对历史?

历史电影以“开罗宣言”为背景,本来是一个很好的题材,但是因为电影海报究竟应该突出谁的历史作用,却引起了新的争论。我不想参加这种毫无意义的争论,何况我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也无权评论,只是因为发现了一些网友参加制作的电影海报,觉得好笑,特转贴在下面,供大家饭后帮助消化:


"开罗宣言"电影海报所引起的争议_图1-3


"开罗宣言"电影海报所引起的争议_图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5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6 21:24
http://ksliu.com/archives/986.html
回复 nbxxp 2015-8-30 23:21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既为寇,还有什么值得说的。哈哈哈
回复 linton 2015-8-28 14:05
明月娘: 也许是巧合,留言消失应该与美中网网管的个人政治姿态有关。有人倾向西方言论自由,有人严格按国内政治规矩办事。不要抱怨,看看999评论的存活率不到一半,你会 ...
抱歉,我误会了,谢谢您的诚恳和宽容,我不在这里发文就是因为网站的中资背景,有的电脑民工兼职网络编辑,什么水平!这里的博主几乎担任了网站主笔,这样的权威和贡献还不网开一面,叹息,感谢您的大度。
回复 阿彭 2015-8-28 10:34
mgzww999: 根据网上统计的数字,国共在抗战中牺牲的将士人数分别为:共产党的军队牺牲16万人,国军牺牲130万,日军死亡40万。共产党除和日本军队作战之外,还和伪军作战, ...
平民百姓在网上对国家大事发表意见和表述不同观点是很正常的事,这是正能量,为什么要删除呢?这是百姓很不满的做法。很荒唐。
回复 guanln 2015-8-28 07:51
历史总会以其真实的一面告诉后人。
回复 mgzww999 2015-8-27 22:51
广告宣传的最大问题不在于有一张毛泽东的单人广告,更重要的是没有蒋介石的广告。最重要的不仅仅是照片,在文字上也对蒋介石只字不提,这就不仅仅是广告抓眼球的商业行为了http://ent.sina.com.cn/m/c/2015-08-14/doc-ifxfxraw8799979.shtml

“由重庆电影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的二战题材大片《开罗宣言》今日曝光了一组全新海报,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毛泽东四位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人物悉数亮相,展现出了宏大的叙事格局,一幅伟大的历史长卷就此铺开”。

“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的这四位历史伟人是一个缩影,他们背后代表的是四个国家的人民,这四个国家的人民代表了世界反法斯西战线的所有英勇的斗士和先烈们。”

读过上面两段文字,如果对历史不了解,一定会以为是毛泽东签署了开罗宣言,是全国抗战的领袖,而不是蒋介石。
回复 mgzww999 2015-8-27 22:37
阿彭: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阅兵,历史意义大于现实意义,如果说其历史意义,就是正视历史,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客观真实的再现那场民族抗战的悲壮历史,不要带 ...
根据网上统计的数字,国共在抗战中牺牲的将士人数分别为:共产党的军队牺牲16万人,国军牺牲130万,日军死亡40万。共产党除和日本军队作战之外,还和伪军作战,如果和日军作战牺牲的人数是一半的话,共产党军队和日军作战牺牲8万人,是国军牺牲人数的1/16,消灭日军的数量应该也接近这个比例。在这样的历史事实面前,还声称自己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贬低国军的抗日贡献,实在有愧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国军将士。(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帖子也被删)
回复 明月娘 2015-8-27 21:09
2011john: 中國人能夠糊裡糊塗的一頭鑽進列寧血腥式共產專制制度,必須有勇氣從列寧血腥式共產專制制度中回過神來,說出心裡的話.遠的不說,鄧小平就能從列寧血腥共產制度中, ...
专制有存在的合理性,健全的先进的专制制度在特定时期可以推动社会迅猛发展。国民不会怨言载道。反之,挂羊头,卖狗肉。非透明的政府操作势必导致国民质疑。全民关心国家时政是代表社会的积极性。歌功颂德,个人崇拜将使社会倒退。溜须拍马容易,直言不讳需要勇气。
回复 明月娘 2015-8-27 20:45
shiling: 思想工作做的不错。
司令也是经常抱怨被删。美中网网管不关心抄袭造假,不在乎坑蒙拐骗,注意是你的时政言论。希望司令学习999百删百贴,永不屈服。
回复 2011john 2015-8-27 20:35
明月娘: 也许是巧合,留言消失应该与美中网网管的个人政治姿态有关。有人倾向西方言论自由,有人严格按国内政治规矩办事。不要抱怨,看看999评论的存活率不到一半,你会 ...
中國人能夠糊裡糊塗的一頭鑽進列寧血腥式共產專制制度,必須有勇氣從列寧血腥式共產專制制度中回過神來,說出心裡的話.遠的不說,鄧小平就能從列寧血腥共產制度中,猛然醒悟要求"改革開放".說出自己心中的話,做中國人自己需要做的制度.國家是自己的,對於這個國家的正義與未來,每個國民都應該有發言的權利.
回复 mgzww999 2015-8-27 20:34
阿彭: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前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26日表示,他认为连战向来重视对日抗战胜利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地位,加上连战认为此行对于两岸关系有帮助,是连战 ...
连战参加阅兵是非常不明智的,台湾朝野同声谴责。国军是抗战的主要力量,但是国军在抗战中的作用一直受到贬低和抹杀,他参加阅兵等于为这种历史观背书,是对数百万牺牲的国军抗日将领的亵渎。阅兵和两岸和平毫无任何关系!连战作为一个退出政治舞台的过气人物,除了粉饰之外他参加阅兵无任何实际意义,但是对正在竞选的国民党的民意却是重大伤害。
回复 shiling 2015-8-27 19:54
明月娘: 也许是巧合,留言消失应该与美中网网管的个人政治姿态有关。有人倾向西方言论自由,有人严格按国内政治规矩办事。不要抱怨,看看999评论的存活率不到一半,你会 ...
思想工作做的不错。
回复 明月娘 2015-8-27 19:01
一党专政,不允许存在攻击。两党轮政,相互攻击。多党组合政,彼此拉拢。
回复 明月娘 2015-8-27 18:30
linton: 发现每次您一出现在身后,我的留言就消失,蛾眉不肯让人?
也许是巧合,留言消失应该与美中网网管的个人政治姿态有关。有人倾向西方言论自由,有人严格按国内政治规矩办事。不要抱怨,看看999评论的存活率不到一半,你会得到心灵的安慰。999的留言不仅是网管删,博主也删,遭受双重摧残。
回复 曾经湘桥 2015-8-27 15:07
''三只猫''图(虽是广告)最是好看。
三只猫中中间的那只最为神奇,神奇表现在牠的''错愕、惊讶'时的'双眼神………
………
回复 阿彭 2015-8-27 13:50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前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26日表示,他认为连战向来重视对日抗战胜利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地位,加上连战认为此行对于两岸关系有帮助,是连战应允出席的主要原因。报道称,连战的这趟行程大约规划四到五天,除了参加大陆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办的大阅兵外,也会出席欢迎世界各地领袖与重要领导人的酒会,同时将与习近平见面,这也将是连战在2013年和2014年之后的第三次“习连会”。张荣恭说,连战此行一是纪念抗战胜利,同时又是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期许,就像国民党也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两岸只是在不同活动场合上表达同样的意思,也就是对两岸和平的相互呼应”。
回复 2011john 2015-8-27 12:14
日本侵華戰爭後的降書(中文版)可參考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0802/01/522307_43048203.shtml
內容清楚標明日本是向中華民國的蔣委員長投降,當時投降的範圍不包刮東北三省,這裡面就有文章了,因為蘇聯當時佔領著東北三省,而中國共產黨是蘇聯赤化中國的工具(叛亂組織),中國人的倒楣事就從東北三省開始了.
回复 2011john 2015-8-27 11:41
版主說:日本沒有真正投降中國?-----這是不對的,兩軍交鋒,日本認輸,這可是要白紙黑字寫下來的,之所以版主有這樣的錯誤觀念,日本的 降伏書上註明日本是向中英美蘇四國組成的盟邦投降,降伏書上註明的中國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蘇聯共產國際的中國分支在中國發展的叛亂組織,直到今天仍然是叛亂組織.日本降伏書中文譯本可參考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99%8D%E4%BC%8F%E6%96%87%E6%9B%B8
回复 Lmd 2015-8-27 11:25
事实就是事实!
正视历史可以伟大
回复 阿彭 2015-8-27 11:20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阅兵,历史意义大于现实意义,如果说其历史意义,就是正视历史,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客观真实的再现那场民族抗战的悲壮历史,不要带着一党之偏见,以狭隘的历史观,厚此薄彼以纪念抗战之名来歌颂美化、虚构神化自己的抗战史,从精心设计准备多日的阅兵方阵中,除中共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方阵外,唯独没有作为抗战主力的国军方阵,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角色,国人关注,世界观注,这才是最大的亮点!我们是多么期待在这种隆重的阅兵中重现当年国军威武雄壮的风采,没有国军亮相,这是阅兵设计中最大的缺憾,在举办豪华的阅兵仪式之外,在本次其他各种纪念活动中,也应以各种题材真实再现蒋介石的国民政府为主导的抗战史实,当年国军经历三十多场大会战、从正面战场和接近现代化装备的日军正面接触,从战役的规模、战斗的惨烈程度,不知超过多少个“狼崖山五壮士”和多少个“平型关大捷”,付出了牺牲三百多万国军士兵和200多位国军将领的巨大代价,中华民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之一牵制日军在环太平洋战场主力,派国军远征缅甸,最后以战胜国的身份接受日本对华投降,蒋介石是世界反法西斯在东方战场中的杰出的领袖人物,历史功绩不可磨灭,这是无可辩驳的史实,他人无法取代,也不容被谋篡,抗战胜利的荣耀永远属于昨天的历史,属于昨天那个时代,从方阵设计内容上没有国军方阵是最大的缺陷。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