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友好合作声中 仍然存在重大分歧

热度 18已有 27663 次阅读2015-9-28 06:08 | 奥巴马, 习近平 分享到微信

中美友好合作声中 仍然存在重大分歧_图1-1

上图:9月25日“联合记者招待会”

这次习近平访美,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中、美两国在很多问题上达成共识,增加了互信,减少了误解、疑虑和不安。但是,在中、美两国一片友好合作声中,我们必须看到两国在某些问题上仍然存在重大分歧。这些分歧如果处理不好,必将损坏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甚至产生对抗和冲突。本文试图根据9月25日习近平和奥巴马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英文版全文),分析两国之间所存在的主要分歧。

“网络攻击、窃取情报和商业机密”问题,显然是本次习、奥会谈中的重点。自从两年前美方声称解放军驻上海某部有黑客行为(中方否认)以来,情况不仅没有改善,似乎日渐恶化。这次习奥会,中方和美方达成共识,将建立机制互通信 息,共同采取行动制裁这种行为。从表面看,双方似乎已经消除分歧,但是从记者提问中可以看出,美方目前仍然很不放心,存在比较严重的互信问题。奥巴马在答记者问时, 明确希望中方“言行一致”(Words followed by actions.)他还说美方将严密注视并不时评估效果。此外,奥巴马还声称美方有多种手段制裁这种行为。

在谈及“亚太事务”时,奥巴马认为中、美两国在朝鲜问题上基本一致,但是在台湾问题上,他重提美国的《台湾关系法》,说这是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基础。

在“南中国海岛屿主权争议” 问题上,习近平承认中、美两国在南中国海地区存在“很多共同利益”(区别于“美国不是本地区国家不应干预”的说法),应加强对话与合作以促进本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奥巴马再次重申美方的目的是保持海上和空中通道的自由畅通,并要求一切争议必须和平解决,他再次谴责中方的填海造岛和将这些岛屿军事化的做法,认为这将使争议更加难以解决。习近平再次重申这些岛屿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他强调中方的作为都在主权范围以内,是正当与合法的。另一方面,他支持海上和空中航道在国 际法允许范围内的畅通无阻,也表示通过和平谈判与邻国解决纷争的决心。他宣布:中国在建设这些岛屿,不针对任何国家,而且“中国没有(将这些岛屿)军事化的意图。”

根据西方国家的观察,中国在这些岛屿上的建筑工程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其中一条飞机跑道已经接近完工,这条跑道投入使用后,将使中国有能力在南海岛屿上空进行巡逻飞行。看来,今后这些岛屿是否军事化将是美方关注的重点。这个问题能否妥善解决,仍然是中、美分歧中的一个随时可能升级为对抗与分歧的热点。

在“人权”问题上,奥巴马再次谴责中国侵犯人权,涉及面包括”集会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宗教自由“等,他也谴责中国对记者、律师、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组织的干预,谴责中国关闭教堂,对少数民族不公平,甚至提到有关西藏等敏感问题。习近平虽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但是他似乎不愿意在这些问题上争辩,他只是强调中、美两国由于历史背景和社会条件不同,应互相尊重各自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他说中国伟大复兴就是为了实现社会平等、公正和促进人权。

对于“人权”问题,每次高层会面,美方不能不提,由于两国体制、意识形态、社会环境和历史背景上的差别,双方很难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但是美方对中方不断“敲打”,无疑有助于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

根据早先《纽约时报》所公布的日程,
25日下午有一个很重要的活动项目,那就是习近平访问美国国会,会见国会领袖。这个活动看来没有进行,被取消了点击这里。为什么被取消,是因为议长博纳辞职?还是其他原因?不知道。美国国会议员中不少反共派,这可能是取消会见的原因。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2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6 18:23
http://ksliu.com/archives/1061.html
回复 言者无罪 2015-9-30 21:46
中美两国不同的政治制度和人权观是导致互不信任的根源。
回复 Lmd 2015-9-28 13:43
有分歧很正常。
回复 shiling 2015-9-28 12:36
阿彭: 能在联合国前车道上拦截习近平车队的人绝不是一般普通老百姓,我想是一些有夲事的人所为,或者是申请政治庇护的人所为。如果真要拦驾告状,在国内应该方便得多, ...
痴婆娘等野汉子,总得给人一个盼头呀。那些敲锣的,打旗的,喊毛的,露脸舔肥过把瘾,可见着亲人了。大大带的月饼可不多唉,陈光标一顿饭+三百打发叫花子,够不够啊
回复 阿彭 2015-9-28 12:33
小虫: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82517/article-234345.html
中国人权问题,有人大闹习近平
能在联合国前车道上拦截习近平车队的人绝不是一般普通老百姓,我想是一些有夲事的人所为,或者是申请政治庇护的人所为。如果真要拦驾告状,在国内应该方便得多,何必做此一举?当然他们知道在这种场合是有保险的.
回复 小虫 2015-9-28 11:37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82517/article-234345.html
中国人权问题,有人大闹习近平
回复 华府心缘 2015-9-28 11:21
习近平周五下午3点半左右有去国会和两党领袖会面了半个多小时,但伯纳没有参加(从照片上看没有),可能和当天早上他宣布辞职有关。
回复 阿彭 2015-9-28 10:47
中美之间仍然存在重大分歧,这应该是关注中美友好的华人的共同看法。习这次访美的重要点就是有机会向美国及世界各国面对面表述中国想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不管美国怎么想或者半信半疑,但总归是一次较坦率的交谈与沟通。美国也直率地提出了有分歧的问题,双方都没有让步,但"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还是有共识,今后仍会有争吵甚至对抗,但至少减低了重大对抗的机率,应该是一次有利于中美友好及世界和平的访问。
回复 鸡生蛋 2015-9-28 10:31
咱们中国的名人孔乙己先生曾经说过:“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

这是被抓住“窃书”证据的孔乙己先生的回答。美方在网络问题上揪住不放横加指责,估计会让中方人员无所适从,不知怎么去回应。也许可以借用一下孔乙己先生的话回应一下奥巴马,可美方并没有硬证据,所以孔先生的这个回答奥巴马也不配享有。

总觉得美方纠缠这种问题显得很小气,不像一个大国的气度,很有点小题大作的味道。黑客问题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了吗?造成过什么重大损失吗?没有吧。我也不太相信一些黑客行为是国家行为,假定一些攻击确实来自中国,显然美国并没有确凿证据是中国国家行为。既然这样这种指责尤其是这么激烈的指责就显得很没有道理。黑客是公害,也是避免不了的,谁能打包票能禁止黑客?有网络就会有黑客,就是我们个人也几乎都被黑客骚扰过,美国要是这么避讳黑客,我看只有“戒网”才行,否则,都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如此看来,解决黑客问题只有增强自我保护,美国如果没有这个能力自我保护,高薪请些中国的高手去帮忙也可以啊。 横加指责这真不算什么道理。

退一万步来讲,如果真是国家行为,自己的秘密被别人“窃”去,那应该算是别人的本事吧?就好比派一些间谍,你总不能抱怨别人的间谍太厉害了吧。不知美国这是什么逻辑。当然,我相信这不是国家行为,太低级的事中国是不会做的。
回复 liushuai2009 2015-9-28 09:11
人权其实就应该是人的生存权, 我看如果建立在这之上,中美双方就没有什么不同,都是让国人和全世界的人过上好日子,活得滋润,也许只是方法不同罢了,法有千般,道则一理
回复 liushuai2009 2015-9-28 09:07
美国人的思想实在是落后,地球上就那么几块陆地,为了那几块陆地打打杀杀有什么意思,倒是怎样让全球共赢这才是中美双方应该考虑的问题,中国的全球战略家和军事战略对地球上那么几块陆地早都不感兴趣了,倒是美国和日本是老思想
回复 samfbh 2015-9-28 08:24
通过访问交换意见,增加信任程度,协商管控分歧。
换一种思维方式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也许实现互利共赢是双方和平共处的最佳方式。
回复 燕南飞 2015-9-28 07:28
重大分歧,很难消除!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