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验之谈:在美国看医生的难与不难

热度 29已有 32294 次阅读2016-2-4 20:31 | 佛罗里达州, 美国政府, 医疗保险, 实名制, 保险卡 分享到微信

经验之谈:在美国看医生的难与不难_图1-1

上图:佛罗里达州某医院的急诊室

经验之谈:在美国看医生的难与不难_图1-2

上图:美国政府颁发的医疗保险“红蓝卡”

最近国内抓捕医院的“号贩子”,这种人的确很缺德,利用病人赚钱,只是对有钱人有利,可以花钱买号,如果没钱,病人家属不得不漏夜排队,与号贩子竞争,没病也弄出病来了。这种不公平现象,也是“中国特色”吧?“实名制”为什么流产?看来是医院内外勾结,利益分享。

有无耻文人出来为这种现象辩护,说在美国看病也很难,等候的时间也很长,有钱人有特权......云云。每次中国出现问题,就有人说这种问题美国也有,就好像只要是美国有,在中国就可以有。

美国看病究竟难不难?这倒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我在美国看病求医,用的是美国政府发给退休人员的“红蓝”社会福利医疗保险卡(Medicare),和所有使用同类医疗卡的人一样,享受同等的医疗服务,没有任何特殊。在美国挂号看病,没有人调查我的身价财产,也不查我有没有支付能力,只问我有没有医疗保险。如果没有保险,即便你同意自己付费,人家也未必接受。

最近我到纽约西奈山医院做脊椎手术,做手术的医生是美国一流的脊椎专科大夫,我用的就是这“红蓝卡”,手术的费用估计至少要5万美元,但是到现在为止医院没有问我要过一分钱,连手续前的各项检查包括MRI等,也都是美国政府替我买单。我女儿就是西奈山医院的大夫,但是我完全没有必要动用她的关系去获得医院的任何便利或优待。

在美国看医生,没听说花钱买号这种事情,但必须预约。也有不需要预约的,病人可随时登门求诊,叫做walk-in clinics,等候的时间取决于病人的多少。拉斯维加斯这种不需要预约的诊所很多,很具规模,专门接待游客。此外,多如牛毛的CVS、 Walgreens,也附设小诊所,有常驻医生,病人随时可以上门求治,等候时间也不长。我发现纽约这种诊所如今也越来越多了。既然没有预约也可以看病, 排队等候就是必然的事情。这很正常。你去任何一家餐馆吃饭,如果没有预定,只能排队等候,如果是名餐馆,更是如此,这不奇怪。

在美国不仅看医生需要预约,其实你要看任何人,都需要预约,都不能破门而入,这是规矩,也是礼貌。预约一般打电话,现在越来越流行网上预约,更加方便。

到了预约时间,有时还需要坐在那里等,如果等待时间超过半小时,而且经常如此,就是不正常,可以提出不满意见。过去我在纽约Scarsdale的一家诊所看病,经常如此等候,我很不满,后来换了诊所,每次等候时间都在10分钟之内。我儿子也是医生,我很怀疑他看病人是否准时,因为我约他见面吃饭他也经常迟到,他的时间观念远不如他老爸,经我多次抗议和教育,现在已经明显改进。

在美国,我最欣赏的医疗服务是医院的急诊室。

我在美国上医院急诊,除了有一次因割伤流血自己去的医院,其它各次都是先打911,用急救车辆送进医院急诊室的。这种情况我经历了五、六次之多,分别在纽约、佛罗里达和内华达三个州,可以说是经验丰富,因此我认为我有发言权。

每次打911电话,通常是感到不舒服,例如胸闷、头晕之类,急救车都在10分钟之内赶到,随车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医务人员立即进行检查,并且向医院保持联系, 报告情况。急救车到达医院时,医务人员已经严阵以待,立即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我每次在到达医院前,已经觉得回复正常,可以回家了,但是急诊室一定要我按医生指示做完全部检测,确定没有问题才可以回家。有一次,他们坚持要我第二天做一个检查,果然发现心血管有问题,第三天立即做了支架手术。

急诊的次数多了,我也发现有些人似乎小题大作,一点点小毛病也来急诊,但是反过来思考,别人没准也认为我是在小题大做,这个问题还真是只有医生才能判断。医院急诊室似乎来者不拒,任何人不论有钱没钱,有没有保险,都有权要求急诊。从我自己的多次急诊经历来看,美国对人的生命十分重视,医院对此是绝对不敢怠慢、疏忽的,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有过错,后果将是非常严重,医院和有关人员会受到严厉处罚。

1996年我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接待中国国家体委的几十人代表团,其中有一名局级官员,因为发烧病倒多日,吃药无效,团长问我怎么办,我二话不说就打911,几分钟后急救车就来了,团长觉得我惊动太大,很有些不满,无奈之下只能听凭我把病人送到医院急诊室,经治疗处理,几个小时后就恢复正常出院了,大家这才服了。

几年前,我的孙女从香港来纽约度假,因为骑自行车不小心和别人相撞,流血倒地。几分钟后急救车把她送进医院,医生立即对伤口做了处理,还做了全部检查,确定脑部和其它重要部位没有问题,才放人回家。对此医院分文不收,因为伤者是外来的游客。

我觉得美国的医疗服务是全世界最好的,生活在美国,能享受这种服务,是生活质量高的重要标记,关键问题是不能没有保险。奥巴马推行强制的低价保险,我认为是值得赞赏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1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5 00:00
http://ksliu.com/archives/1359.html
回复 言者无罪 2016-2-8 06:07
原来书本上说的万恶的美帝国主义与宣称的什么主义真的有天壤之比啊!
回复 lovebirds 2016-2-5 20:44
阿彭: 据我所知,有红兰卡保险只是政府可免除80%的医疗费用,还有20%费用需要自付。所以除非你还有白卡或者其它医疗保险,否则个人要有少许自费.
小鸟春节快乐,猴年吉 ...
谢谢阿彭伯的解释!祝猴年吉祥,身体健康!
回复 小虫 2016-2-5 17:28
阿彭: 据我所知,有红兰卡保险只是政府可免除80%的医疗费用,还有20%费用需要自付。所以除非你还有白卡或者其它医疗保险,否则个人要有少许自费.
小鸟春节快乐,猴年吉 ...
很想知道老刘有没有另外买20%的保险?
有的人把红兰卡加入其他保险公司,自己就不要交20%,难道可以享受和您一样的待遇吗?
回复 Blue_Sky 2016-2-5 12:42
我爱看刘先生的文原因 1.喜欢他提供的信息,丰富,宝贵,还有趣!
2. 佩服他的率直。
3.见多识广,头脑清晰,教育水准高经验丰富所以分析问题深刻

儿子女儿都是医生!怎么教育的?

今年不在 las vegas 过年?惦记着看您写那里的猴年
回复 阿彭 2016-2-5 10:55
小虫: 阿彭应该听医生指导,怎样改善"带斑生存‘。不要大意。我有一个朋友也是装了支架的,结果死在浴缸里,几天后才被发现。
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 ...
谢谢小虫关心。我的情况较特殊,虽然这种"再狭窄"机率随着技术改进愈来愈小,但偏偏每次都给我碰上,说明是我身体夲身体质所然,(我的病灶部位是靠近主干的较大血管),而且每做一次情况更差,所以我选择了"带斑生存",只要自己注意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虽然不能多活动,但情况还好,出外时走走停停并无大碍,只要懂得怎样保护自己就安然无恙.
春节快乐,身体健康,猴年吉祥!
回复 阿彭 2016-2-5 10:36
lovebirds: 谢谢刘老大的经验之谈。难道只有红蓝卡,打911看急诊真的不要钱吗?还是您的红蓝卡已经转入一家医疗保险公司名下?据说只有红蓝卡,政府的福利并不好   ...
据我所知,有红兰卡保险只是政府可免除80%的医疗费用,还有20%费用需要自付。所以除非你还有白卡或者其它医疗保险,否则个人要有少许自费.
小鸟春节快乐,猴年吉祥!
回复 lovebirds 2016-2-5 10:16
谢谢刘老大的经验之谈。难道只有红蓝卡,打911看急诊真的不要钱吗?还是您的红蓝卡已经转入一家医疗保险公司名下?据说只有红蓝卡,政府的福利并不好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2-5 09:27
分享
回复 ksliu 2016-2-5 00:44
阿彭: 说起拨打911看急诊,我也有与老刘同样的经历,医务人员迅速,及时又专业,一进入医院就进行各项检查,并按结果进行处理。根据我的经验,凡是心血管疾病看急诊是 ...
我在纽约、佛罗里达和内华达三个州都拨打过911,数佛罗里达的急救服务最快也最好最认真。
回复 小虫 2016-2-4 23:50
阿彭: 说起拨打911看急诊,我也有与老刘同样的经历,医务人员迅速,及时又专业,一进入医院就进行各项检查,并按结果进行处理。根据我的经验,凡是心血管疾病看急诊是 ...
阿彭应该听医生指导,怎样改善"带斑生存‘。不要大意。我有一个朋友也是装了支架的,结果死在浴缸里,几天后才被发现。
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回复 心心相印 2016-2-4 23:16
谢谢老大的经验分享!
祝您全家: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回复 阿彭 2016-2-4 21:57
说起拨打911看急诊,我也有与老刘同样的经历,医务人员迅速,及时又专业,一进入医院就进行各项检查,并按结果进行处理。根据我的经验,凡是心血管疾病看急诊是最方便的,只要说是胸闷不舒服,救护车马上就到,立即送到医院急诊室进行检查,如果无大问题在观察室里呆一段时间就可回家,如检查后有问题就转送病房处理,这是心血管病人的特殊"照顾",从不需要等候.不过老刘比我幸运,装了支架就没事了。我每次安装药物涂料支架后,在一年内又会遭遇"再狭窄",所以现在我就不做了,就这样"带斑生存",当然自己在生活上要很小心,活动必须须保持在"警界点"内,如果万一发生险情就立即拨打911,很快就会得到处理.当然这都是在纽约的情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