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光耀女儿批评李显龙搞"王朝政治"

热度 11已有 19363 次阅读2016-4-25 00:01 | 新加坡, 丘吉尔, 李显龙, 四人帮, 李光耀 分享到微信

李光耀女儿批评李显龙搞"王朝政治"_图1-1

上图:李玮玲(前排最右)

一个月前,新加坡为纪念李光耀逝世一周年,举行了长达一个星期的纪念活动。李光耀是个历史伟人,对于新加坡来说更是如此,为了纪念他的逝世似乎无可厚非,想不到却引起他女儿李玮玲的强烈不满。

李玮玲(
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院长)认为在李光耀去世一周年就举行如此大规模的纪念活动,说明他哥哥李显龙滥用权力,是为了“神化”(veneration)李光耀。她说如果爸爸还活着,会感到尴尬恶心。

3月25日李玮玲在《脸书》上发文(点击这里点击这里), 对比了毛泽东和丘吉尔去世后,中、英两国政府的纪念方式。她说1976年9月毛泽东去世后一个月,“四人帮”被捕,两天后,华国锋的中央就决定为毛泽东建 造了一个纪念堂,当年11月就开工兴建,在毛去世后一年就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丘吉尔去世50年后,即今年1月,英国才举行第一次纪念活动,也只是献花圈和广播他当年的原声演讲而已。

李玮玲文章的读者看得出她的意思是指李显龙的做法和当年华国锋雷同,是借纪念伟人来巩固自己的权利地位。

她说李光耀生前反对“个人崇拜”(Personality cult),她本人也反对在新加坡搞“王朝政治”,因为“神化”的做法会引起“反效果”。

据说她的文章在新加坡英文《海峡时报》上发表后被删除,但是她在《脸书》上的帖子继续存在。昨天(4月25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在《脸书》上发帖,正式回应他妹妹的批评。他不同意李玮玲的说法,他说这次纪念活动是经过新加坡政府内阁会议讨论后决定的,
“因此说我是要建立王朝,这是不合理的指控。唯才是用是我们社会坚持的根本价值观,我、人民行动党或新加坡人民都不会容许任何人这么做。” (点击这里) 这两兄妹在《脸书》上互相斗嘴,倒也是新加坡政治环境中的独特景色。

新加坡的管理模式是“精英政府”和“威权政治”,这种模式到目前为止,至少在新加坡是很成功的,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为中国所效仿。为了管理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威权政治”似乎是必不可少。“威权政治”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强调最高领导人的“个人权威”神圣不可侵犯,过去新加坡一切冒犯李光耀的言论大都以“诽谤罪”依法起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过度强调“个人权威”会变成“个人崇拜”,也就是李玮玲所说的“王朝政治”。

李光耀女儿批评李显龙搞"王朝政治"_图1-2

上图:李显龙在《脸书》上为自己辩护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2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bobpan 2016-4-27 15:10
新加坡的政体也许适合中国的国情?值得一读的文章!
回复 伪装者 2016-4-25 22:49
是有点要变味,但我们应当看到权力的集约化,有是对国家是有益处的。
回复 阿彭 2016-4-25 09:09
树立个人权威,不应走向个人崇拜,这就需要制度保证和人民监督,广开言路。(是否又说错了话?).
回复 Lmd 2016-4-25 04:36
个人崇拜:空虚的疯狂!
回复 linton 2016-4-25 02:03
不错,儿女都很优秀,到一定时候也该把民主还给人民了。
李显龙在中国崛起时,带领新加坡及时进行政策调整,因此现在新加坡仍是亚洲龙头地位,国际金融中心,再看香港、台湾。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