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观点:军事行动为外交谈判提供筹码

热度 23已有 8721 次阅读2016-8-25 00:03 分享到微信

观点:军事行动为外交谈判提供筹码_图1-1

你所看到的其实都是筹码

中、美之间,中、日之间,中、韩之间,一方面做着生意,互相握手碰杯,另一方面又摩拳擦掌,好像明天就要动手打架。我们不要被这些表面现象所迷惑,既不必过度紧张,以为要爆发战争,也不要麻木不仁,以为平安无事。天有时晴,有时雨,都很正常,唯一不变的是天不会塌下来。

南海“仲裁”之后,中国态度非常强硬,没有丝毫退让,很多人认为“仲裁”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激化了矛盾,但是也有人持完全相反看法,认为“仲裁”对于南海纷争的和平解决,提供了重要的契机。我个人的看法,属于后一种。

30年前的尼加拉瓜国际仲裁案判美国败诉,美国拒绝接受仲裁,和今天中国的态度很类似。从表面看,当时美、尼之间矛盾激化,至少是国际仲裁没有解决问题,实际情况正好相反,美国在拒绝仲裁结果之后,通过各种其它方面的让步,安抚尼加拉瓜,缓和了美国和尼加拉瓜之间的矛盾。大家都只看到事情的前半段,却没有注意其后半段的发展,才是实质性的。

南海仲裁对中国不利,正因为如此,中、菲双边会谈才有了成功的可能性。从表面看菲律宾可以搁置“仲裁”,其实正是以此为交换条件,首先要求中方解决菲律宾渔民进入黄岩岛周边海域问题,两国很可能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协议,为今后进一步和平解决南海争议打开大门。

再看看中、日两国之间,表面看近期内两国矛盾尖锐化了,日本自卫队可能进入南海,中方称“绝不容忍”,而中国军舰驶入钓鱼岛海域,日方也声称如不停止“将采 取行动”。在我看来,这种两国关系的恶化,看似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双方越走越远,其实正是为今后的“和谐”创造交换条件。如果有一天(也许就是明天)两国外长达成协议(公开或秘密的),你不进南海,我也不进钓鱼岛海域,大家大可不必惊讶,因为这正是双方预期的谈判目标或结局。

再看中、韩 之间,韩国已经决定部署“萨德”,中方强烈抗议,两国关系本来很和谐,如今却走向反面。其实大家也不必紧张,因为韩国既然一再声明,部署“萨德”就是用来防御朝鲜,我估计它也会暗示中国,只要朝核问题一旦得到解决,韩国可以撤走“萨德”。也就是说,“萨德”其实是韩国用来交换中国加强制裁朝鲜的一粒棋子而已。

其实朝鲜又何尝不是如此?小金不断的搞核试验和发射导弹,无非就是为了等来奥巴马的一通电话。

南海问题上的中、美对抗,也是如此。美国一再声明,美国军舰和飞机在南海巡航的目的只是为了确保国际水域的畅通无阻,而中国也一再声明南海通道没有问题,其实中国比任何其它国家更需要保证这一水域的畅通无阻,因为经过这一通道的中国船只不比其它国家少。既然如此,闹什么呢?

苏伊士运河是欧、亚两大洲之间的生命线,但是苏伊士运河曾经被封锁达8年之久(1967-1975),
贸易通道受阻,大批海运船只不得不绕道南非好望角,造成当时国际局势的极度紧张,大战似乎一触即发,但是战争终于没有爆发,最后大家达成协议,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畅通无阻。

因此,如果有一天中国或美国倡导世界各国达成协议,确保南海通道畅通无阻,美国军舰也就没有理由呆在南海了,除非美国和某当事国签订了军事上的“攻守同盟”(目前还没有)。

我对形势是乐观的,最基本的估计是共同利益高于一切,战争打不起来。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有时看似恶化,其实都不过是在创造或储存谈判的筹码,为日后外交谈判达成协议创造条件,所以大家尽管放心,还是早点洗洗睡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8-28 23:03
以军事为后盾,以网络为战场,实行观念战,用中国先进的人文思想来洗涮美国人的冷战思维
回复 道法H自然 2016-8-26 01:38
以军事实力做后盾,以经济基础为诱惑,以诚信务实去外交,以幽默耍赖为手段。
这些确是筹码
回复 ksliu 2016-8-25 22:27
外交谈判就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手里筹码越多当然就越有利。大家所看到的,都只是筹码而已。到今天为止,各方都只是在亮剑比划,谁也没有真动手,今后也不会真动手。呵呵......
回复 南湾仔 2016-8-25 20:49
小日本就该给核爆,没什么好讲的
回复 伪装者 2016-8-25 19:14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回复 ksliu 2016-8-25 17:28
Tigerc: 我不知道刘先生这篇文章在说什么。该文的标题是“军事行动为外交谈判提供筹码“。这在中美之间或许如此,因为它们是大国,有这个本钱。但类似菲律宾这样的国家也 ...
菲律宾没有军事筹码,所以使用了国际仲裁这个筹码,另外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也等于借用了美国的军事筹码。
回复 ksliu 2016-8-25 17:27
xiangrikui: 中国会放弃钓鱼岛?
不进入钓鱼岛海域,不等于放弃钓鱼岛的主权,进入了钓鱼岛的海域,也不等于已经收回主权。南海很多岛屿被越南占领,中方没有派船舰进入那些被占岛屿附近的海域,同样不等于放弃那些岛屿的主权。

最近中方船舰已经停止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我相信已经和日方达成某种默契。
回复 xiangrikui 2016-8-25 17:15
中国会放弃钓鱼岛?
回复 xiangrikui 2016-8-25 17:15
中国会放弃钓鱼岛?
回复 Tigerc 2016-8-25 16:58
我不知道刘先生这篇文章在说什么。该文的标题是“军事行动为外交谈判提供筹码“。这在中美之间或许如此,因为它们是大国,有这个本钱。但类似菲律宾这样的国家也能以军事行动为外交谈判提供筹码?看来此文确实是“多余的话“。不过我倒是赞同您的设想:或许有一天中美为了两国自身的利益而共管南海,乃至世界。所谓G2是也。哈哈.....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8-25 09:32
读文后,忽然想到瞿秋白临刑前的《多余的话》……。《多余的话》文中有句话写道……'中国的豆腐天下第一好吃……'。瞿秋白很早就提出'软实力'概念了——那时,是1935年。
回复 阿彭 2016-8-25 08:31
天不会塌下来,但可能会有地震海嘯,暴风雨。南海你不能进,钓鱼岛巡航不能仃。萨德要反对,因为对中国不可能睁一眼闭一眼,但朝核要严管。南海通行无阻,中国办得到。菲要来捕渔,好说好商量。打起来不是好玩的,大家都要想清楚。金胖爱挑事,不能怂恿他.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