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反腐红利”:12片门板的离奇遭遇

热度 26已有 9696 次阅读2016-9-20 06:47 | 招商银行, 潘家园, 书法作品, 工作室, 办事处 分享到微信

15年前我们在北京经营企业期间,曾经租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和三环路交叉路口招商银行大厦八楼全层为公司办事处。为了布置这个办事处,我们特地到潘家园古董市场买了12片门板,挂在公司门厅的墙上,作为装饰,很有气派。

2003年我们结束在北京的业务后,搬出招商银行大厦,这套门板没有地方存放,因为其高度超过2米5,一般住宅的房间高度不够,挂不了,决定送给一位朋友,他有一个又高又大的工作室,很适合展示这套门板。这位朋友虽然是政府某部副司局级高官,我们和他没有业务往来,只是因为他书法特别好,我们曾经向他购买过一些他的书法作品,作为赠送给朋友的礼物,因此认识了他,交了朋友。他说我不能收你的东西,就算是你们寄存的,在我这里展示吧。那一年为了撤离,我们送掉的东西很多,这只是其中之一。

2012年我们去北京时,这位朋友已经升为正司局级,他邀请我们去他的工作室参观,只见这套门板挂在他工作室的墙上,虽然因为位置有限,只挂了八片,看上去也很优雅漂亮。朋友说这是你们寄存在这里的门板,随时可以拿走。我们说这套门板已经在这里住了快10年了,感谢你收容它们,看来你把它们也安置得很好,就让它们继续住下去吧,我们也 不想要回去了。虽然大家客气了一番,我们心里明白,这套门板的最后归宿就是这里了。

“反腐红利”:12片门板的离奇遭遇_图1-1
上图:朋友的工作室,墙上挂着的是他的书法

“反腐红利”:12片门板的离奇遭遇_图1-2

上图:因为位置不够,12片门板在这里只挂了8片

今年5月份我们去北京时,听说他可能升副部,和他通电话,才获知现在政府管得越来越严,官员不能兼搞“副业”,他已经主动把工作室结束掉,那套门板被他寄存在一位朋友那里,他建议我们去收回运走。我们觉得很突然,到他朋友那里去看,只见那套门板堆放在地上,似乎无家可归,随时准备被处理。这位朋友说这套门板是好东西,你们赶快拿走,好好保存起来。我们一看既然如此,同意另找地方存放,如果实在找不到存放地点,只能运回美国了。

当年卖这套门板给我们的古董商,我们叫他“小吴”,是从纽约移居上海的文物专家何平南教授(其父为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何浩天老先生)推荐介绍的,由于交往多年,小吴已经成为我们信得过的好朋友,如今小吴发了大财,潘家园的古董店也早已结束。我们去小吴那里查询这套门板的来历,他说他还记得这套门板,是真古董,好东西,
但是如果想运出境,必须得到文物管理部门的批准,这在过去,可以“商量疏通”,现在肯定不行了,恐怕很难出关。小吴说如果出不了关,不如存放到我这里来,将来我可以替你们送去拍卖,保证卖一个好价钱,他的估价是人民币300万元。

我们不是古董收藏家,更不懂古董的真假,当年到他那里购买这些东西,都是为了做室内装饰用,给价的原则是“真货要当假货买,古董要当工艺品买”,只要东西好看、工细、要价不高,就可以考虑。20年前只花费了3万元买下了这套门板,如今才知道是有价值的真古董,我们决定运回美国。

如果文物主管部门不让出口怎么办?那也不要紧,只要如实报批,
不是走私,即便不让出口,充其量东西被截留在北京,不会被充公,另找地方存放就是了。我们做好了被拒批的准备,委托了一家相熟的货运公司负责装运,报批手续由这家公司负责,他们很有经验,但是也说没有把握一定能得到批准。我们人回到美国后,东西还在北京等候批准。一个多月前北京传来消息,批准出口了!

批准了当然是好消息,但是为什么会批准?难道不是真古董,是仿制品,因此才批准的?或者是文物管理部门看走了眼,把真货错看成假货?好在一切如实报关通关,手续齐全,还打上了准许出口的火漆印。如今东西已经顺利运到美国,我们也就顾不得这些疑问了。

如果不是习近平反腐,这套门板绝对不可能自己回来,东西已经送出去了,我们即便反悔,也没脸去跟人要,对方也不可能自动退还,如今物归原主,纯属“反腐红利”,说起来还要感谢习近平呢。

“反腐红利”:12片门板的离奇遭遇_图1-3

上图:12片门板在我家一字排开,的确气势不凡

“反腐红利”:12片门板的离奇遭遇_图1-4

上图:真古董还是假古董,尚祈懂货的网友赐教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3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回复 tjgq 2016-9-26 06:53
是什么木质做的?保存价值跟木材品质有关。
回复 e79f9 2016-9-23 18:17
不仅在物有所值的欣赏上,更在于其物的创业纪念情愫。恭贺物归原购之主,12片门板齐安。
回复 xiangrikui 2016-9-23 01:46
这个好像是屏风啊,为什么叫门板啊?
回复 lovebirds 2016-9-22 09:23
不管是不是古董,喜欢就好!
回复 梨花 2016-9-22 03:45
真想不明白,,何平南怎么叫小吴,,应该叫小何,或者小平还是小南才对呀??
回复 明月娘 2016-9-21 06:21
梨花: 是民初的,王秀林大师瞧过,,他说要拍背面图!!
弄块门板上的漆,化验一下,不用王林大师瞧。
回复 梨花 2016-9-21 06:04
老农民工: 这十二面屏风人物雕刻比例适度,栩栩如生,和民间做工不同。民间雕刻人物很难达到如此高度。树叶看不清,如果树叶没有变化,就是机刻了。那就是现代仿品。照片看 ...
是民初的,王秀林大师瞧过,,他说要拍背面图!!
回复 槜法大 2016-9-21 04:50
确实是这样。美国人的,反腐红利,12片门板的离奇遭遇。更是,确实是这样。美国人的,反腐红利,是因为在北京。12片门板的离奇遭遇,更是,从北京,到美国的,离奇遭遇。咱们中国人,感同身受。但,北京的东西,肯定是假古董。没有中国性,世界性,全球性。哪怕有一点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有关系都好。
回复 老农民工 2016-9-21 04:49
这十二面屏风人物雕刻比例适度,栩栩如生,和民间做工不同。民间雕刻人物很难达到如此高度。树叶看不清,如果树叶没有变化,就是机刻了。那就是现代仿品。照片看还是很大气,只是觉得很年轻,不像清末民初以前的物品。
回复 梨花 2016-9-21 03:20
不过这个不值300万元,但是这个是三十多万元是买不到的,除非是朋友价,,
回复 梨花 2016-9-21 03:18
你那朋友是财政部司长吧,现在升官啦,副部长,站好队,当然瞧不上老古董啦!让我来帮你鉴定吧,这是客厅用的,苏州一带的明代人物图,木头应是老杉木,(图不太清存疑)雕工上面断是民国时期的工艺镶嵌材质没法断,除非更清楚的图!!
回复 明月娘 2016-9-20 18:12
winstonluo: 是古董,但年代不会太久
你再看看这个古董有没有2.4个世纪。
回复 winstonluo 2016-9-20 16:59
是古董,但年代不会太久
回复 明月娘 2016-9-20 15:50
关键是看木料,好东西用的是好材料。黄花梨,红檀等等的料就是好货,古董不古董不知道啊。找谁给看看那是啥料的,看出木头的年代更好。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9-20 12:52
这是屏风不是门板,古董说不好但绝对是好东西。
回复 linton 2016-9-20 10:00
当年我出国前在潘家园看到一副雕花窗棂,好像是300元,当时嫌拿着麻烦,一犹豫被人买走了。不懂古董,博主这套乍一看挺眼熟,但下边的人物雕刻很少见,何况是12扇,属于全套大型了。
打官司诉讼费回来大半,再等等可能都回来了。
回复 阿彭 2016-9-20 09:13
运气来了,门板亦挡不住。当时的3万现在的300万,乖乖!
回复 rosejyy2000 2016-9-20 08:39
漂亮,大气!
回复 linling 2016-9-20 08:32
一直保留下去就是古董。喜欢就好。古朴典雅值得传家。
回复 Lmd 2016-9-20 07:31
大气精美!
艺术无价,流芳人世。
只要是手工雕刻就是高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