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国会把总统关进了权力的"笼子"

热度 17已有 9794 次阅读2016-9-29 08:32 | 美国总统, 美国国会, 奥巴马, 沙特阿拉伯, 恐怖袭击 分享到微信

美国国会把总统关进了权力的"笼子"_图1-1


昨天,美国国会以压倒多数(超过2/3),否决了奥巴马的一项决定,令很多人大跌眼镜,尤其令我们很多中国人觉得不可思议。在我们很多中国人眼中,“人民代表大会”(相当于美国的国会)和“人民政府”之间必须是互相配合的关系,哪能互相拆台,互相对抗?然而这种事情在美国却发生了。这就是美国,这就是权力的互相制约,这就是把美国总统的最高权力“关进笼子”的结果。

今年5月,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允许9-11恐怖袭击的受害人家属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因为这次袭击中的恐怖分子绝大部分来自沙特阿拉伯,因为
沙特阿拉伯政府过去曾经暗中支持恐怖活动。

不错,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的幕后指挥者本拉登是
沙特阿拉伯人,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次恐怖袭击和沙特阿拉伯政府有任何直接关系。允许美国人控告沙特阿拉伯政府,将导致沙特阿拉伯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复杂化,不利于美国的中东政策和反恐战争。毫无疑问,美国不愿意得罪沙特阿拉伯,因此奥巴马总统否决了今年5月美国国会的决议案。

按照美国的法律,总统有权否决美国国会的决议案,但是美国国会只要有超过2/3的多数票,也有权否决总统的否决权。昨天的美国国会,就是行使了美国宪法所赋予的这一权力,以超过2/3的压倒多数,否决了总统的否决权。

美国国会真如此看重美国人的生命价值,不怕得罪美国在中东的最重要盟友
沙特阿拉伯?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至少奥巴马是如此,他认为美国国会之所以强行通过这一法案,是为了今年11月份的选票,宁可得罪沙特政府,不敢得罪选民。

当然,美国国会通过这一决议,允许美国公民起诉
沙特政府,并不等于沙特政府一定会败诉,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把沙特政府放在美国法院的被告席上,势必促使沙特政府采取相应的报复手段。美国国会议员也承认沙特阿拉伯对美国很重要,但是9-11几千个受害者家属的申诉和正义更加重要。这个想法我很支持,但是这种做法未免过于天真,美国的法庭毕竟不是国际法庭。

奥巴马下台之前,还有一件更加重要的事情要办,那就是要说服美国国会通过奥巴马政府所签订的TPP协议,现在看来也是凶多吉少。如果TPP协议不能获得美国国会的背书和支持,将是奥巴马政府的最大失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5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槜法大 2016-9-30 00:17
确实是这样。美国人的,美国国会把总统关进了权力的笼子。更是,确实是这样。美国国会,就像咱们中国,人民代表大会。把总统关进了权力的笼子,就像中国把主席,关进了权力的笼子。很像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咱们中国人,看得惊心动魄,又觉得美国,很落后。很像中国的文化大革命。美国,还在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时代。
回复 农友 2016-9-29 21:48
美国国会把总统关进了权力的"笼子",这个标题太好了!!
回复 samfbh 2016-9-29 18:38
制约十分厉害。
回复 linton 2016-9-29 14:05
美国定制度的人真得很懂人性,博弈与均衡,不至于出现大的破坏。
但现在听说沙特要卖上千亿的美国国债。
可怜的狗狗,它只有点撒娇、献媚、乱汪汪的有限权力。
回复 Lmd 2016-9-29 12:25
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
世界靠世界人民来共同创造!
皇帝行不通
回复 tjgq 2016-9-29 10:55
TPP把中国排斥在外。最好通不过!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