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天美国政治生态中的五大新气象

热度 49已有 26513 次阅读2017-2-16 09:50 | 美国总统, 总统选举, 华盛顿, 希拉里, 第一时间 分享到微信

从去年11月8日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的这三个多月内,美国的政治生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家所看到的是美国处于严重的分裂,社会处于严重的混乱,华盛顿被搞得“乌烟瘴气”,各种政治力量空前活跃,各种游行示威接连不断......

在很多人眼里,美国社会面临崩溃,但是在我眼里,这是美国政治生态的新气象,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按照传统的观念,美国总统选举需要大量花钱,因此受到大财团的操纵,谁获得财团的金钱支持最大,谁就最有可能当选。希拉里竞选资本雄厚,竞选广告做的最多,结果是花钱最少的川普当选。这说明一个事实:美国的总统选举是真正民主的选举,民意决定一切,金钱左右不了选举。川普也许是个混蛋,是个傻瓜,是个白痴,但他是一个真正民选的总统。他已经当选,谁也改变不了,就让他当一回总统又怎么样?美国的天不会塌下来。很多人至今还接受不了这个现实,还想把他拉下马,只是枉费心机。

第二,美国出现了一位喜欢天天使用“推特”的总统。川普不论在“推特”上说了什么,也不论是对是错,都让我们在第一时间看到他对事情的想法和反应。有些人希望他少说两句,我却希望他天天大口常开。有些人说这成何体统,我说这才是我所希望看到的美国政治生态新气象。有人说川普在“推特”上胡说八道,影响政治稳定,我说美国言论自由,总统不怕说错话,我等小民就更加不怕因言获罪,这才是最大的政治稳定。环顾全世界所有国家的领导人,有哪一个敢如此天天指手划脚、说三道四的?又有哪一个敢如此想说就说、想骂就骂的?这正是美国人民之福。

第三,美国的媒体监督和批评自己的总统,这是美国的优良传统,但是主流媒体像今天这样严厉监督並猛烈抨击总统及其团队,则是近几十年从来没有的事情,这究竟是好是坏?我认为这是大大的好。总统及其团队的所作所为,不仅受到在野党的监督,还受到“反对党”(主流媒体的最新别名)的监督,一切都被拿到放大镜下仔细观察,尽管“吹毛求疵”,又有什么不好?表面上议论纷纷,“负能量”压倒“正能量”,实际上是政治高度透明,全世界只有美国人才能享受这样的特权。

第四,总统的行政命令被联邦法官所否决和搁置,似乎成了大笑话,我却认为这是大好事。美国总统的权力再大,也要受到法院和国会的体制性制约,不能独断独行,充分证明美国的政治体制不允许出现希特勒这样的独裁者。不仅如此,即便在政府的行政系统内部,下级如果对上级的命令有异议,也有渠道可以表达自己的意见,一切都需要依法解决,谁也不能越权,谁也不能专权。总统的神通再大,也跳不出“如来佛”(美国宪法)的手掌。

第五,我们居住在美国的华人一向不关心美国的政治,但是自从这次美国总统开始,大家越来越关心政治,就连国内的同胞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心美国的政治,这是从来没有的新气象。老刘我的博客,过去以桑兰为主题的博文最受欢迎,如今以川普为主题的博文点击率最高。中国人关心政治、研究政治、讨论政治,这就是一种令人鼓舞的新气象。有些人身在中国,却天天操心美国要倒霉,身为中国人,却天天为美国人担惊受怕。遗憾的是,都是中国人,由于政治观点不同却互相恨到咬牙切齿,不能互相宽容,互相尊重,也暴露了我们这个民族的一些缺点。

今天美国政治的一切“反常”和“混乱”,在我看来都是美国政治生态的新气象。这么多意见上的分歧,正好说明美国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重要变化,政治传统和“政治正确”受到严重挑战。未来的美国,不论是变好还是变坏,我宁愿冒这个风险,因为唯有如此才能带来希望,这总比毫无生气的“一潭死水”要好的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2

握手
6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回复 tjgq 2017-2-21 10:27
美学者:特朗普数周内将被弹劾 彭斯继任不可避免
回复 bay 2017-2-20 06:55
Very good !
回复 mjhr 2017-2-18 19:17
美国政府没有乱,只不过川普是新手,办事不同于过去惯例罢了。
回复 yingying 2017-2-18 17:46
刘老大哥真的分析到位,说出了我们老华侨的心声。
回复 冲儿 2017-2-17 19:22
rubin: 请问在中国大陆的朋友,看得到这篇文章吗?
看到了,还点了赞!
回复 有点黑 2017-2-17 09:43
明月娘: 这里有俩代表性的runzhi与有点黑,一唱一和乐不疲惫。俩货不知道给自己咋定位。
他娘,咱们就是闲来唠嗑。
互不相识,原本无仇。你说你的臭,咱说她的香。各抒己见,快乐至上。
就不要再扣帽子了,没意思。俺也注意尽量不给你插棍子,嘴有时候忍不住发贱,尽量克制。
对于受支使和拿钱发帖的网友,那也是活跃气氛提高热度必不可少的佐料,不但不会怨恨,满满的只有哀怜悯恤之情,尽量不去惊扰它们的好梦。
回复 明月娘 2017-2-17 03:42
liouanzhou: 这种心态就是“假洋鬼子”心态,民主自由挂嘴上,觉得自己高大上,只许为美国唱赞歌,不准为中国说几句公道话。谁要说中国好话就是“爱国贼”。 ...
这里有俩代表性的runzhi与有点黑,一唱一和乐不疲惫。俩货不知道给自己咋定位。
回复 liouanzhou 2017-2-17 02:43
x老白青z: 自认为是智商超然自娱自乐的逗逗们,怎么都是自己的理! 有句话叫拉裤子盖脸--顾上不过下,骂中的总觉得很自豪,献媚(美)的就觉得自己无比高大上,貌似 ...
这种心态就是“假洋鬼子”心态,民主自由挂嘴上,觉得自己高大上,只许为美国唱赞歌,不准为中国说几句公道话。谁要说中国好话就是“爱国贼”。
回复 小月 2017-2-17 01:55
rubin: 请问在中国大陆的朋友,看得到这篇文章吗?
至少我看到了,目前尚在上海。
回复 x老白青z 2017-2-17 01:06
自认为是智商超然自娱自乐的逗逗们,怎么都是自己的理! 有句话叫拉裤子盖脸--顾上不过下,骂中的总觉得很自豪,献媚(美)的就觉得自己无比高大上,貌似看得远,其实是跟井底有何区别? 美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亮,美国再丑再臭的也比中国香,这都是什么心态??
回复 rubin 2017-2-17 01:03
linevty: 可以
谢谢!有中国朋友说看不到,估计是微信转过去的问题。
回复 linevty 2017-2-17 01:01
rubin: 请问在中国大陆的朋友,看得到这篇文章吗?
可以
回复 xiangrikui 2017-2-17 00:51
转自中央电视台的评论:
      特朗普与安倍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确认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范围。安倍声称“这是首次写入,今后就不需要一一再确认了。”他将此事作为自己的访美成绩。其实奥巴马政府一直以来对于钓鱼岛的立场是“在美日安保条约适用范围内”。
      但是美方从未承诺过要使用军事力量“保护”或“夺回”钓鱼岛,而只是宣称该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对美国而言,这一表态充满了解释空间,可以根据这一表态做出完全不同的政策行动,既不耗费丝毫成本,也不束缚自己的未来动作。
      根据美国宪法,要将军队投入战争,需经国会批准,某一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并不意味着任何确定的政策行动。而且根据《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美日双方有明确的军事分工:在岛屿作战时,日本自卫队负责防御或夺回岛屿,美军在此过程中仅有“支援和补充”的义务。而“支援”与“补充”的概念更是模糊,这既可以体现为战斗支援,也可以体现为后勤支援,甚至仅仅体现为提供若干情报。通过这一规定,美军一方面明确回避了直接参与“守岛”和“夺岛”作战的义务,另一方面为自己必须履行的义务留足了解释空间。
      美方不可能允许日方反客为主,利用《美日安保条约》将美国拖入美方并不需要的冲突。这将是美国的长期政策。
回复 rubin 2017-2-17 00:47
请问在中国大陆的朋友,看得到这篇文章吗?
回复 liouanzhou 2017-2-17 00:14
特朗普也在唱衰美国了,他说“老实说,我接了个烂摊子。一团糟。”!这不应该是竞选语言了吧!
回复 liouanzhou 2017-2-16 23:18
在这里我好像经常看到的跟帖是:鹦鹉学舌的中国要崩溃了,喋喋不休的中国要变天了,吵吵闹闹的中国人生活在水深火热、穷困潦倒、国力不支......等等。所有污蔑中国的那些言语在这里应有尽有。
说美国要崩溃了好像没看到,恐怕也不会有人相信美国会崩溃。说美国开始衰退了是事实,否则特朗普怎么会喊出让美国再伟大呢?
美国是超级大国,走下坡路也是缓慢过程,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个道理都明白。
杞人无事忧天倾,美国不会崩溃,中国同样不会崩溃。
回复 有点黑 2017-2-16 22:49
runzhi: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为利益朝秦暮楚。
   欲与美国重启双边关系,希望与美国开展多领域合作。
  将给南海局势带来变数。
   趋冷的南海仲裁案又将再次成为中美及 ...
那伙计将来会被美国落井下石的,话先说在这里。不尊重Obama,不尊重美国总统,就是不尊重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美国人民怎么骂O巴马都可以,但外人不行,一个外国人还是盟国的政府首脑,更不行,性质变了!
朴瑾惠当年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看月饼,现在落得两头不是人,后悔的肠子都青了。
回复 runzhi 2017-2-16 22:45
当今美国之“乱”,我和一部分国人一样,欢欣鼓舞!
  但我的“欢欣鼓舞”与那部分人的“欢欣鼓舞”是有本质区别的。
     我对美国之“乱像”“欢欣鼓舞”是因为:
         美国民主尚存,美国积极先进的的修正机制正在正常运转。
     而那部分人的“欢欣鼓舞”,就不能不说是在“幸灾乐祸”了。
回复 runzhi 2017-2-16 22:31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为利益朝秦暮楚。
   欲与美国重启双边关系,希望与美国开展多领域合作。
  将给稍趋稳定的南海局势带来变数。
   趋冷的南海仲裁案又将再次成为中美及周边各国的搏奕焦点。
回复 runzhi 2017-2-16 22:17
小虫: 只有追随希拉里,奥巴马的民主党在找茬,美国人民大多数都是安居乐业的,我最近在美国旅行了一个月,没有看见您说的美国有 ,【明天一定崩溃。哈哈哈】现象。媒 ...
此评价较客观。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