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被美联储重罚

热度 27已有 19134 次阅读2017-3-15 00:07 |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美国媒体, 美国政府, 摩根大通 分享到微信

前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被美联储重罚_图1-1

上图:《清华大学》前学生会主席 方方

不久前,曾经担任《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的肖建华疑被调查,成为香港媒体关注的热点,今天,另一位曾经担任《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的方方,再度成为美国媒体的热点。根据媒体报道,《美联储》下达通知,拟对方方个人判罚100万美元,并永久性禁止其在银行界任职点击这里

2014年前,方方是香港摩根大通银行中国部的主管,他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校期间,他品学兼优,1988年被选为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与1989年担任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的肖建华是同一时期的风云人物。方方不仅是我的“校友”或“学弟”,也曾经和我有多面之缘,不能算是密友,但是是好友。

方方在摩根大通银行任职期间,为了争取获得中国项目,聘用国内高官子女在银行任职,被美国政府怀疑为变相贿赂,违反美国的反贿赂法律,受到调查。

凡是在中国做过项目投过资的人都知道,在中国没有“关系”是很难办事的,通过高官的子女建立“关系”是一条公认的“快速通道”。各大投资银行都很精通此道,争相聘用国内高官子女,而国内高官也乐于让自己子女进入各大外资银行任职,不仅可以获得高职高薪,还可以得到一流的培训,日后直接成为“金融大鳄”,在金融界翻江倒海,大发其财。

方方为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争取国内项目,不得不聘用高官子女,这是行业“潜规则”,因为几乎所有做中国项目的外资银行都是这么做的,而国内的高官,也一直以自己子女在外资银行任高职为荣。

既然如此,美国政府为什么没有一视同仁,单挑《摩根大通》?我看原因有三,一是方方在公司内部讲话和通讯中(后来被揭发)认为对手银行赢得项目是因为他们聘用了高官子女,打通了上层关系;二是他为《摩根大通》建立了专门的高官子女聘用计划,承认其目的是利用关系赢得项目;三是一些明显不符合银行聘用标准的高官子女被录用了,只因为他们有高官的家庭背景。这一系列事实成为美国政府调查和处罚《摩根大通》和方方的借口。

《摩根大通》和方方撞到了美国政府的枪口上,成为“替罪羊”。《摩根大通》虽然被罚几亿美元,只是九牛一毛,而方方(和另外一位美籍银行高管)在银行业的前途却完全被毁。2014年方方受到美国政府调查后,也受到香港“廉政公署”的调查,一度被扣留。此后他终于从《摩根大通》辞职回国,目前在国内担任职务,并且是全国政协委员(方方为中国公民)。

令我不解的问题是:方方因为美国政府怀疑其有“变相贿赂”和“不公平竞争”行为,受到美国政府的调查,但是方方不仅没有受到中国政府的调查,反而受到某种程度的保护,难道中、美两国对于“贿赂”行为有不同的认知标准吗?难道美国反贪污贿赂比中国更严厉吗?

《美联储》的通知说,方方有权在20天内提出抗辩点击这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8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梨花 2017-3-18 01:03
方方不仅是我的“校友”或“学弟”,也曾经和我有多面之缘,是我的好友之一。
那我和您没见过面,算好友之一吗?
回复 青州a 2017-3-17 01:38
刘工: 方方此类行为在国内受到调查是难以想象的。
是美国摩根大通投行的问题,美国和香港都调查了,还不够吗?和中国没有什么关系?
回复 青州a 2017-3-16 16:04
应该是前“摩根大通投资银行亚洲区副主席”方方被美联储罚款。
原因是摩根大通投行聘用了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之子唐晓宁一事。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唐双宁之子被摩根大通雇用是否对该行获得光大集团业务起到了帮助。其实聘用唐晓宁是美国摩根大通投行决定的,尽管美国司法部是想归罪于投行,但投行一般会推给个人,寻找替罪羊。方方作为副主席自然而然就是这个替罪羊!问题的关键是,美国投行或者方方行贿受贿了没有?美国有关方面和香港廉政公署并没有调查出涉及方方行贿受贿,但是你用了不该用的人,就要罚!
不知道川普用女婿、女儿、那么多有利益相关的人做大官,和美国法律有没有冲突?
回复 刘工 2017-3-15 22:09
方方此类行为在国内受到调查是难以想象的。
回复 -沙尘暴- 2017-3-15 21:39
中、美两国对于“贿赂”行为有不同的认知标准,美国反贪污贿赂比中国更严厉。
回复 nbxxp 2017-3-15 20:00
老刘啊,中国一直以来都是选择性执法的,想给谁定罪就给谁定罪,想给你定什么罪就会有什么罪的,对反腐也不是一样,如果实在没有什么腐败可以找也可以给你找出妄议中央、违反政治规矩一类的罪名啊
回复 HarrisonLiving 2017-3-15 19:09
老刘犀利!
回复 曾经湘桥 2017-3-15 14:39
彼地 ,政治这东东容易株连 .没事則好......一辈子好自为之是了
回复 小虫 2017-3-15 13:39
中国是贪官腐败大国,方方这种介绍工作的行为,也不能构成贿赂的罪名。美国的法律是明文规定,违反就是犯罪,就要受到制裁。
两个国家的标准大不一样。在中国他应该英雄人物,为高官子女的贡献,让他们后来可以翻江倒海
回复 中间偏左 2017-3-15 12:11
老刘这句“难道美国反贪污贿赂比中国更严厉吗”问得有点儿意思!
回复 阿彭 2017-3-15 11:00
我想点得更明确一点,说明中国政府是默许的。
回复 samfbh 2017-3-15 09:52
是方还是圆?
回复 Lmd 2017-3-15 02:08
公正比公平重要!公平可以自我争取。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