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所认识的熊猫快餐创始人程氏夫妇

热度 26已有 27953 次阅读2017-3-30 00:02 | 上市公司, 移民美国, 理工大学, 中式快餐, 堪萨斯州 分享到微信

我所认识的熊猫快餐创始人程氏夫妇_图1-1

上图:程氏夫妇与《熊猫》餐厅员工合影

我所认识的熊猫快餐创始人程氏夫妇_图1-2

上图:一家典型的《熊猫快餐》店

我所认识的熊猫快餐创始人程氏夫妇_图1-3

上图:《熊猫餐饮集团》的洛杉矶总部

我所认识的熊猫快餐创始人程氏夫妇_图1-4

上图:《熊猫》总部内景

昨天美国各大中文媒体都报道了《熊猫快餐》老板程正昌、蒋佩琦夫妇向《加州理工大学》“医学工程系”捐赠3000万美元的消息。为了表示感谢,《加州理工大学》特意把他们的姓氏冠名在该大学“医学工程系”之上,改名称为:Andrew and Peggy Cherng Medic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这在该校是第一次,在全美国的大学中也可能是绝无仅有。这是我们全体华人的光荣。

根据网上资料,程正昌先生1948年生于江苏扬州,1963年随父亲移居日本,1966年移民美国后入大学学习,在堪萨斯州的Baker大学认识了他现在的夫人蒋佩琦女士(缅甸出生,香港长大)。1983年,程氏夫妇在洛杉矶开创了第一家《熊猫》中式快餐,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000家餐厅的庞大餐饮连锁网,而且还在以每年150家新店的速度继续扩充中。到目前为止,《熊猫》餐厅集中在美国西海岸几个州,仅美国境内,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尤其令人惊讶的是,《熊猫》不是一家上市公司,它是完全依靠自己的资金从零开始发展起来的。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的估计,程氏夫妇今天的纯资产高达31亿美元,2016年的营业额为28亿美元。

2000家餐厅是个什么概念?凡去过《麦当劳》快餐店的,大家都见过他们的收银机前方有一个小盒子,用来收集顾客的零钱捐赠,作为慈善捐款。去年,《熊猫》快餐店仅这个小小捐款盒子所收集到的钱币就达到2000万美元!这钱和本次的捐款没有任何关系。

我们有幸认识程氏夫妇,不是因为朋友的介绍,也不是因为有生意往来,而是因为三年前大家都移居到拉斯维加斯的同一栋公寓楼内,成为邻居,经自我介绍而认识,成为好友。我本人又恰好是《熊猫》餐厅的粉丝,最喜欢他们的春卷,每个一美元,我一次要吃四个才够过瘾。

《熊猫》餐厅给我的最深刻印象,是他们的清洁卫生,在今天大家都注重餐饮安全的竞争环境中,《熊猫》的员工能如此高度保持餐厅的清洁卫生,实在很难能可贵,完全打破了老美对中餐馆的偏见。

虽然是亿万富豪,程氏夫妇一家的生活却十分低调、俭朴,最近几年在我们“坏影响”的侵蚀下,他们也开始购买一些奢侈品,但是坚持要在大减价的情况下才买,如果不打折,宁可不买。我们几乎每星期都一起在外用餐,程先生通常会把每盘菜都吃得干干净净,就连酱汁也不留,如果实在吃不了,必定打包带回家,绝不浪费。平时,从穿着和用车,你绝对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与众不同。

程先生还有一个很特殊的本领,那就是他可以随时随地和任何陌生人答腔聊天,天南地北,什么都聊得起来,有的时候看见他和别人聊得很起劲,以为他们是认识多年的好友,其实是5分钟之前才搭上的。在餐馆一起吃饭时,他常和邻座的陌生人能聊上半天。吃完晚饭,和程夫妇上街散步途中,程先生会突然失踪,原来他正在和街边电视机前的球迷议论球赛呢。我说这些话,没有任何贬义,如果不是因为他待人热情,我们之间也不可能这么快成为无话不说的好友。

程太个子很小,却是个十足的女强人,她为人并不张扬,但是对于程先生的任何决定,她都有绝对的最终否决权,而且我多次亲见。虽然说程先生也有这种权利,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对夫人行使否决权,即便有,也不是最终的。如果你希望程先生同意一件事情,你最好先试探程太的意见,否则很可能白费功夫。程先生是热情、冲动型的,程太是冷静、理智型的,他们两人是绝佳的搭配。

程氏夫妇是瑜伽爱好者,每天早上必到瑜伽馆练“热瑜伽”,和他们一起练“热瑜伽”的,还有几十个本地的《熊猫》员工,程先生光着膀子和大家一起练,其乐融融,他多次“逼”我参加,我勉强参加了一次,热得吃不消,就放弃了,但是看到他们两人每次都练得全身湿透,却每天坚持,不能不由衷钦佩,但是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开始每天到健身室健身,获益匪浅。

程氏夫妇有一个快乐融洽、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他们有三个女儿,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其中一个女儿还曾经去中国参加“扶贫济困”的义务工作,达两年之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2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学而不倦 2017-4-5 03:16
谢明如果将1000万送给领导,必然是笑纳的咯.
回复 nanalin 2017-4-1 06:02
2017年3月,36岁华裔校友周凯文和妻子陈康妮捐赠给母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2500万美元,周凯文是手机游戏公司Kabam的创始人兼执行总裁,他此次的捐款创下加大伯克利分校40岁以下校友捐款最多的纪录,校方为对他表示感谢,决定以周氏夫妻的姓名命名校内一栋新落成的大楼。这栋大楼将于今年下半年启用。该校商学院已以其名字命名。
回复 rosejyy2000 2017-3-31 08:47
我们这里有个大镇也有熊猫餐厅,我想可能是熊猫来自中国,所以这个名字来谕意是中国餐厅吧。
回复 别梦依稀-II 2017-3-30 20:52
程生和程太也是基督徒,好像在拉斯维加斯 四方恩典教会见到过他们。
回复 runzhi 2017-3-30 20:07
小虫: 同感,令人起敬
最令我肃然起敬的是俄亥俄州有一对白人夫妇,7,80岁了,竟然陆续为美国慈善事业捐了50亿美金。谁曾想到,男主人的皮带竟然是从跳蚤市场花20美金买来的!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这样的人,我想应该是世界上最具幸福感的人!
当然,博主也是乐善好施之人。
回复 runzhi 2017-3-30 19:53
2015年,加州还有一位从南非移民美国名叫陈(剑雄)的华裔药学家也是亿万富翁,也给加州大学捐了5000万美金,用于攻克和治疗癌症的相关研究。
回复 linton 2017-3-30 13:51
我们这边也有熊猫餐厅,开始以为是美国的连锁店开过来了,后来才知道没关系,而且各个城市的熊猫餐厅彼此之间也没关系,可这个名字大概还是copy了老程的餐厅。
这里的华人首富陈克光只在巴黎十三区开了一家中式快餐,其他地区的各自为政,没量化,缺管理,欠统一,基本上去一次就够了。
回复 小虫 2017-3-30 13:05
‘熊猫快餐’最好吃的是脆牛肉
回复 小虫 2017-3-30 12:53
Helenzhao1959: 挣钱是本事,花钱见学问。捐赠者钱用在正途上令人起敬!
同感,令人起敬
回复 Helenzhao1959 2017-3-30 10:14
挣钱是本事,花钱见学问。捐赠者钱用在正途上令人起敬!
回复 linton 2017-3-30 09:57
程氏夫妇还真像董建华和陈方安生。
好像潘石屹夫妇也捐过款,不知是否用了他们的名字。
低调富豪是给人好感,因为他不刺激别人,钱更像是辛勤工作的意外收获,这也是一种平衡;要论能挣会花董享受还得看博主。
回复 runzhi 2017-3-30 05:18
程正昌先生作为华人捐巨款,并不是在美国大学中绝无仅有。
   依稀记得是2013年,有美国“指纹大鳄“之称的中国东北人谢明,为加州大学捐了5000万美金。因谢明70年代末毕业于加州大学机电系,加州大学因此将机  电系用谢明的名字命名。
     由此想到当时中国大学的捐款规定太奇葩:
谢明是中国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首批考取广州华南理工(学院)大学的,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读了一年,次年,他在美国加州的叔叔将他转到加州大学机电系读书。毕业后,80年代初在美国创建公司生产平板(液晶)电视掘了人生第一桶金,后来改做指纹器,他公司生产的指纹器几乎占领全美的指纹市场,成为亿万富翁。在他掘得人生第一桶金后, 90年代,他赴中国大陆广州华南理工大学,欲给也算是母校的华南理工大学捐款, 他当时提出欲捐1000万人民币,岂料,学院的领导告诉他,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中国大学接受境外人员的捐款不得超过500万元。谁知,谢明也倔强,要捐就捐1000万,500万干脆不捐。所以,谢明的捐款就一直没捐成。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