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否定的否定:美国财政部对川普唱反调

热度 17已有 11968 次阅读2017-4-18 07:13 分享到微信

中国的外汇至今仍然受到政府的严格管控,因为(1)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成外币;(2)汇率不能自由浮动;(3)人民币和外币都不能自由携带出境。因此如果有人问我:中国是不是一个操控外汇的国家,我的回答:当然是。这个操控外汇的政府部门就是《外汇管理局》。

按照以上这三条认定标准,香港的港币也不完全是一种自由兑换的货币,因为它的汇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政府的调控,香港政府的美元外汇储备起了一种“水库”的作用,市场对美元需求增大时,政府就卖出手里的美元,市场对美元的需求量减少时,政府就收购美元,如此保持7.80港元兑1.00美元的汇率的水平上,只能在小范围内上下波动。这个7.80的汇率标准,不是美国政府定下的,而是香港政府《金融管理局》定下的。其他如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货币也是如此,政府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干预。

即便是美国,《美联储》对美元的币值同样有很强的影响能力,这种影响力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美元的货币供应量,二是美元的利率。也就是说,完全“自由”的不受政府干预的货币在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

因此当川普宣布说中国是货币的操纵国,我认同他的看法,世界上哪一个国家不操纵货币?只是操纵的程度和方式不同罢了。至于中国是不是操纵外汇的“总冠军”,也许是,因为和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相比,中国政府对外汇的操控的确更为严格。

但是上个星期,美国《财政部》却公布他们的调查结果,认定“中国不是货币操纵国家”。美国《财政部》为什么要和总统川普的看法唱对台?难道是因为美国在“朝核”问题上有求于中国,因此在“货币”问题上故意放中国一马?

非也!原来美国国会于2015年通过一项有关贸易的法律(
Trade Facilitation and Trade Enforcement Act of 2015),对于“货币操纵行为”定下了三条很严格具体的认定标准: (1) 对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 【a significant bilateral trade surplus with the United States is one that is at least $20 billion】; (2) 经常性账目盈余超过GDP的3%【a material current account surplus is one that is at least 3 percent of GDP】; (3) 在12个月内不断收购外汇并超过GDP的2% 【persistent, one-sided intervention occurs when net purchases of foreign currency are conducted repeatedly and total at least 2 percent of an economy’s GDP over a 12 month period. 】 根据这一法律,一个国家必须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才能被认定为“货币操纵国”。法律还规定美国《财政部》每6个月出一次评估报告,这个报告的评估对象主要是G20各国。

中国的外汇情况只符合上述三个标准中的第(1)条,不符合上述标准中的第(2)和(3)条,因此2016年度奥巴马政府的《财政部》所出的两次报告,都认定中国“非货币操纵国”,其根据就在于此。

今年二月,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就已经宣布,将继续沿用这三条标准进行评估,不会改变评估标准,因此大家已经预见今年4月财政部出炉的报告(点击这里),其有关中国的评估结论不会和过去有什么大的出入,除非川普政府另立新的评估标准。

本次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已经从2015年的峰值下降了5%,经常性账面盈余也已经从GDP的2.8%下降到1.8%,低于日本、德国、韩国和台湾(报告第23页),而近期中国政府对汇率的干预,不是增持美元,而是不断减持美元,以维持本国货币的币值,不存在故意贬值的事实。但是报告也指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仍然在各国中最高,中国需要增加进口美国商品以降低不平衡,对此美国仍将密切关注和观察。

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川普即便手握总统大权,他也无权随意更改法律,自行制定另一套标准,美国财政部也不能为了迎合总统的看法而违背法律。因此,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不是货币操纵国,也不是川普给中国的“优惠待遇”,而是根据美国法律的评估标准,中国本来就不是“货币操纵国”。

但是,这并不等于说中美双边贸易中的巨大差额就不是问题了。毫无疑问,这仍然是中美关系中的严重问题,只是川普不能再以“操纵货币”为由来指责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8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hua1496 2017-4-19 13:04
请教过刘爷,汇率操纵国算不上什么罪过。“汇率操纵国” 这顶帽子像右派一样可笑。
中国又不是汇率操纵国了,摘帽了,摘的真快。
早就说川普竞选口号大都是馊主意,骗选票,当选后,一条一条否定,他自己也知道行不通,华丽转身。今儿把话撂在这儿,美墨长城早晚也盖不下去,根本是胡闹。
川普盖长城,劳民伤财;习爷建雄安,富土富民,谁是称职的执政者?
川普就是个大忽悠。
回复 南湾仔 2017-4-19 01:03
说到货币汇率操纵,美国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
回复 别梦依稀-II 2017-4-18 22:26
按照这个标准,好像朝鲜,古巴,津巴布韦都不是汇率操纵国,我不知道,像索尼,宝马等在中国有投资的跨国公司们怎么看,最近他们的利润都很难汇出中国。
回复 runzhi 2017-4-18 17:50
若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世上再无汇率操纵国啦!
回复 小虫 2017-4-18 12:48
否定的否定就是肯定
回复 -沙尘暴- 2017-4-18 10:05
分析得有道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