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体育部门反腐:影响今后奥运金牌?

热度 28已有 12724 次阅读2017-5-23 18:10 | 影响 分享到微信

体育部门反腐:影响今后奥运金牌?_图1-1

上图: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在北京举行庆功宴,给部分金牌运动员发奖

在北京和老朋友聊天,谈到体育部门的反腐,触及一个很特殊的灰色地带,那就是运动员和教练的奖金问题。

中国体育事业的特点是“举国体制”,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其实是国家干部,而体育教练其实是专职的政府官员,他们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是“为国争光”,但是夺得金牌之后,他们都公开接受各种奖金,既有政府给的奖金,也有来自社会的各种奖金,由此衍生了很多问题,现在受到反贪部门的调查。

给奥运金牌运动员发奖金,老刘我也许是全国第一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员获金牌16枚,他们回国后,我们作为支持中国奥运代表队的外企,在北京举行庆功宴,邀请部分金牌运动员和教练参加,并给他们发奖,当时的奖金是金牌运动员每人10000元,相关的教练每人5000元,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那个时候,政府的政策讲求“精神奖励”,不鼓励对运动员搞“物质刺激”。我们给金牌运动员和教练发奖金的消息在《人民日报》上正面报道之后,当时的“国家体委”也开始改变政策,不再反对物质刺激。此后,香港的霍英东首先跟进,也开始发奖,用黄金来计算。

奖金的雪球越滚越大。不仅企业发奖,政府也发奖,不仅中央政府发奖,省市地方政府也发奖。金牌运动员似乎个个都发了大财。

现在我才知道,金牌教练也很发财,甚至比运动员还要发财。运动员只要被选进国家队,就有机会拿奖牌,财源就会滚滚而来。谁有资格被选入国家队,决定权在于教练,就凭这个,教练就能发财,
全国各省市为了把本省本市运动员送进国家队,往往要塞红包给国家队教练,甚至多达100万元,才能争得一个名额。而运动员获得奖金之后,也要“孝敬”教练,教练的奖金分成有时能达一半。奥运金牌,实际已经变成教练和运动员的发财渠道。

自从体育部门反腐以来,矛头开始指向教练。据了解,一些名教练被请去喝茶谈话,凡来路不当的奖金都要上交,其中一位名教练回吐出来的“违规”奖金以千万计,另一位名教练已经挥霍了奖金,现在不得不卖房子来上交“违规”奖金。

这样反下去,会不会影响今后奥运会的成绩?我看很难避免,甚至有可能出现滑坡......

中国政府官员的贪污腐败问题的确很严重,但是中国所创造的各种奇迹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这两件事情放在一起,似乎很矛盾,令我感到迷茫,不知道应该如何解释。

回过头来想想,难以解释的事情在中国实在太多了,我又何须大惊小怪?但是,金牌第一的“举国体制”也该改改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7

握手
6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曼哈顿 2017-5-26 20:21
卓玛好美,风采夺人!
回复 hua1496 2017-5-25 05:01
runzhi: 中国发巨奖第一人,如何叫桑、黄、海等不盯上你?
三句话不离桑:
哲理说:必然中之偶然,fundamental 道德沦落。
弯弯口语: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桑是输家;刘却不是赢家;谁是?你懂的,赢家该给衙门磕头。
回复 小虫 2017-5-24 13:27
老大这个头像好,换一个。
回复 小虫 2017-5-24 13:25
金牌是教练和运动员的汗水得来的,金奖也是鼓励他们的。和贪污腐败不是一回事。打击一大片,就是共产党搞运动的老一套,打击运动员积极性,不是好办法。
回复 runzhi 2017-5-24 05:20
中国发巨奖第一人,如何叫桑、黄、海等不盯上你?
回复 runzhi 2017-5-24 05:05
中国的体育和美国及其整个西方国家的体育有着天壤之别!

  中国举全国之财力人力办体育,仅仅是为了拿世界冠军,或者说仅仅是为了脸面或政治。美国不花国家一分钱办体育,世界冠军却遥遥领先。
   中国的体育是只占全民1%人(体育竞技尖子)的体育,而美国及西方则是全民参与的体育。
    两种办体育的模式不一样,而结果却截然相反,前者是少数体育尖子锻炼到最后,身体大都伤残了。后者则增强了全民的体质。
中国的体育到如今还沿袭前苏联那种由政府办体育的僵化模式。
   因此,在国家办体育的问题上:
国家办体育的体制决定全民体质。
回复 liushuai2009 2017-5-23 23:28
分享
回复 zxc123456abc 2017-5-23 23:07
东德的体育金牌不如一块都没有。买椟还珠无意义。
回复 阿彭 2017-5-23 20:44
上次我已提及此事,反腐耍进行,反腐的副作用消极情绪如何解决?如何产生新的精神动力的议题将不可避免地进入议事日程。
回复 x老白青z 2017-5-23 20:39
其实其实这并不算多难解的,中国之所以是中国,历来兴衰之百年都在于有强势之人的出现,说白了就是帝王之出现,说是古老的中华本质上又何尝不是中华之帝国呢?既然是封建帝国,没有集权专制实难给予治理跟别说发展了。只有老刘说的看不懂出现了,国家才有的发展,当然由于国体之不变,那些个贪腐也就很容易死灰复燃(各类文化传承的力量太大了)!故此应当是有腐必治,让贪污之人有所怕,真的等国力发展到资本主义高级阶段,出现台湾的转身才是有可能,否则就是空蹉跎常抱怨,爱国变成恨其不争了,谩骂无边了。
回复 农友 2017-5-23 20:10
讲得有道理。
回复 梨花 2017-5-23 19:44
左边那个是伏明霞,还奖励了郭晶晶,,看来霍家还向老大学习发奖金!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