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和我的希望

热度 22已有 12423 次阅读2017-6-30 08:51 分享到微信

邓小平的香港“一国两制”已经实施20年,我认为是成功的。“一国两制”是否成功,经济是最主要的判断标准,香港多年来的经济繁荣在“回归”之后不仅保持下来了,而且更有发展。看看今天的香港,哪一点也不比20年前差。20年前,有不少香港人曾经因为害怕“回归”而移民他乡,他们把自己在香港的房地产卖了,现在都很后悔,因为这20年来香港的房地产继续不断上涨,远超过以前。

香港的“廉政公署”是香港政治体制的重要特征。这20年来,内地政府的贪污腐败已经“泛滥成灾”,香港政府却继续保持“高效、廉洁”的特色,并没有受到内地的影响而被“带坏”,这就是“一国两制”的巨大成功。特首曾荫权因为“贪污、渎职”罪受到检控,说明香港的司法高度独立。

香港的言论和出版自由,也是香港体制的重要特征,这20年来也保持下来了。期间虽然发生了“铜锣湾书店”问题,主要在于书店违反了内地的“禁制令”,书店老板虽然受到制裁,但是言论和出版自由并没有受到限制,一些“异见”书刊在香港当地的出版和销售一切照常,没有受到影响。

香港的“金融自由”也是香港体制的一大特点,但是这种自由也被内地的坏蛋所利用,成为贪污腐败的“避风塘”。今年年初肖建华被带回内地配合调查,并没有引起香港社会的严重反响,就是因为此类人物藏匿在香港,充当贪官污吏的“白手套”,夹持巨资而兴风作浪,本来就不受本地人的欢迎。

内地人到香港旅游购物,受到香港商家的欢迎,但是少数内地人到香港抢购奶粉,到香港产子而抢占医院床位,引起了香港人的反感。30年前,香港人在内地人眼里就是有钱人,被内地人所羡慕,如今内地人比香港人更有钱,少数内地人到香港来作威作福,一些香港人就受不了了。

从这些小问题开始,香港人和内地人开始有了隔阂,甚至互相开骂。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民族特色了:要团结很困难,要撕裂很容易。

香港的选举体制,是一种间接的选举制度,虽然不是完全直接的普选,但是比起内地的体制来,香港人实际享受到了内地人享受不到的高度民主,比起英国殖民时代,也民主得多。有些人还不满意,希望改进,我认为可以理解,但是有些人利用这种不满意,提出了“香港独立”的要求,这就过分了,必须坚决反对。

“要求更多的民主”和“要求独立”是两件性质完全不同的事情,绝对不能混为一谈。香港人不要为了“更多的民主”而误入歧途,被“港独”分子所利用。内地政府也不要为了反对“港独”,而拒绝考虑香港人希望更多民主的合理要求。这是我的一点希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7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shiling 2017-7-2 08:57
刁大大应该知道老北京有句糙话:挨操打呼噜
回复 linton 2017-7-2 08:39
请教博主:当年说好的若干年后让香港普选,现在日期临近又变卦了。
英国殖民期间,好像没有这么多街头抗议吧。
回复 linton 2017-7-2 08:38
阿彭: 香港回归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好事.祝贺香港回归20周年!
香港回归是不是好事,应由香港人来表态吧;
好比你子女的婚姻是否幸福,应由他们确认,而不是父母。
回复 hua1496 2017-7-1 17:17
1949年毛主席拍板,刀下留人,暂不动香港 !4 野 5 纵 勒马深圳河畔。当年拿下香港 碾死个臭虫,当今更甭提。详见党史官网:
http://cpc.people.com.cn/GB/85037/8292161.html
(摘要)
1949年, 面对唾手可得的香港, 毛主席为何下令不准进军? (2017-06-01)
那一年,面对解放军的攻势,香港人心惶惶,港督葛量洪,坚信毛泽东只要想夺香港,英军无还手之力,英国港督知道,解放军只要断水跟断食品,香港几个星期就完蛋。事实上,毛主席不但没有进军,也没有断水断食品,甚至周总理亲自指示要保障香港的饮用水供应。当时,4 野 5 纵 44军政委开国中将吴福善,正准备下命令部队过桥解放香港,突然接到毛泽东主席紧急电令,“不准进军香港”。面对大好形势,毛主席为什么下令不准进攻香港呢?
保留当时的香港确实对中国很多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凡问题尚未研究清楚或解决的时机尚未成熟者,更不可急于去解决。总之,香港问题是帝国主义在华的“特权”之一,必须取消,但又属于“解决时机尚未成熟者”,因此,“不可急于去解决”。
由于处理香港问题的特殊性,新中国政府对香港政策不宜公开宣布,只能以暗示的方式向港英政府传达“暂时不动香港”的意向。香港两家与中国共产党联系比较密切的报纸承担了这一特殊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新中国采取敌视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认为避免在时机不成熟的情况下,凭单纯的革命热情而犯冒险主义错误。
有鉴于此,毛泽东断然决定,待国内外形势对我们有利之时,“一揽子”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从国际战略的角度来看,暂不收回香港利用英美两国在对华政策上的矛盾孤立了美国。
“暂时不动香港”这一政策对于突破西方阵营的封锁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项政策执行的结果,迫使英国为了维护其在香港的特殊利益,不得不采取有别于美国的“公开敌视”的政策,而取现实主义的立场。暂不收回香港,还能够使中国政府避免过分依赖苏联。
以后的事实证明,毛泽东没有下令收回香港的决定是正确的!首先,毛泽东利用香港,打破了英美的同盟,突破了西方对新中国的封锁。英国在1950年就宣布承认新中国。
从以上不难看出,对外开放,并不是现在的新发明,那个时候早就开始了。
回复 wsdqcr 2017-7-1 03:51
十分赞同先生的见解。“一国两制”在香港的确是成功的。
回复 zxc123456abc 2017-6-30 21:39
我们伟大的开国领袖秦始皇在西安兵马俑发表声明;我的子孙你们可以杀光。我的土地你们一寸不能丟。
回复 阿彭 2017-6-30 16:05
香港回归好像对我们个人没啥关系,实际上对回归的态度看法是检验一个华人信仰和价值观的标志。
回复 阿彭 2017-6-30 10:00
香港回归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好事.祝贺香港回归20周年!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