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洞朗”地区主权争议的历史背景

热度 19已有 39320 次阅读2017-7-13 10:24 分享到微信

本次印军入侵中国领土,阻止中方的公路建设,发生在一个中国、印度、不丹三国国境线的交界地区,中方称之为“洞朗”地区,印度称之为Doklam。


这个地区究竟在哪里,让我们查一查:


“洞朗”地区主权争议的历史背景_图1-1

上图:中方媒体公布的“洞朗”地区图,“洞朗”在中国境内


“洞朗”地区主权争议的历史背景_图1-2

上图:《谷歌地图》所提供的“洞朗”地区(红线部分)图,“洞朗”在不丹境内

“洞朗”地区主权争议的历史背景_图1-3

上图:《百度地图》上“洞朗”地区的国境线标示很不清晰
但是似乎与《谷歌》相吻合,进一步放大后国境线从地图上消失

“洞朗”地区主权争议的历史背景_图1-4

上图:《百度》对“洞朗”地区的描述(点击这里)很有意思,大体可以归纳为五点:
(1)“洞朗”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2)该地区一度成为中国和不丹之间的“有争议地区”,
(3)该地区后来“重入解放军怀抱”,
(4)中、不两国至今没有签订边界协议,
(5)该地区对印度具有战略重要性。

《百度》的说法与外交部的说法明显矛盾。按照外交部的说法,这一地区的边界早已划定。也就是说,现在和过去都不存在争议。

“洞朗”地区是如何“一度”成为中、不两国之间的“有争议地区”的?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点击这里),中、不两国之间存在6个争议地区,洞朗为其中之一。

“洞朗”地区是如何“重入解放军怀抱”的?《百度》没有说明,我们可以假定是中方以军事行动收复的。

中国和不丹至今没有建交,主要障碍是两国边界的划定,经过多年的谈判,双方曾经签订协议,同意维持争议地区的现状。(点击这里

本次纠纷的起因,是不丹指责中国违反协议,在有争议地区建造公路,破坏现状。鉴于中国和不丹还没有建交,不丹通过驻印度大使馆向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提出抗议,要求中方停止公路建设,同时求助于印度,印度决定出兵,越境阻停中方的公路建设。

疑问:如果《维基百科》所言属实,即在过去多年来中国和不丹的边界谈判中,曾经把“洞朗”列为有争议地区之一,那么不丹指责中国在该地区修建公路破坏现状,违反协议,就有了根据。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4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有点黑 2017-7-14 11:07
73同志那只787,2 deer 73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3fNcw4DBRU
回复 2011zaishengyua 2017-7-14 09:58
阿彭: 领土从来不是谈出来的,是谁有实力谁打出来的,不丹迟早要划入印度,中不之争实是中印之争.印度不是认为该地区对它不利吗?所以要占领该地区。因为印度认为目前 ...
不丹王族应该是很担心被印度兼并的,所以,驱逐了许多在不丹住了许多年的尼泊尔人,这些人在为印度对锡金的兼并买单,流离失所一无所有,成为难民,真是倒霉透顶。(据说当年就是尼泊尔与印度移民投票要求锡金并入印度。锡金王室当初忌惮中国抱印度大腿,最后,被印度杀了五、六万锡金土著居民,王室流亡米国了。)说实在话,如果没有英国,不丹呀锡金呀,那里应该还是独立的小王国吧,或者,早已成为西藏的两个县了,哪里来今日的纷争。那些不丹人,长相就是西藏人么。
回复 2011zaishengyua 2017-7-14 09:40
藏南是噶厦地方政府瞒着国民政府私自搞的协议(民国政府不知情,且没有参与,后来认为西藏地方政府没有权力与外国签合约,所以,不予承认的。),喇嘛们与噶厦虽然觉得屈辱得不行,但当时他们真正在意的,是想要四川青海,一直嚷嚷着让国民政府把那些军阀占住的地方交给他们管,好像对与英属印度的地方并不太在意,大喇嘛的意思是,反正私下协议,以后可以推说自己不知情不割出,有机会就跟英国人赖掉它,所以呢,噶厦地方政府依旧在藏南那里收税,而英国人吞并的地方太多了,换了个驻印的官员,真的把这事忘了,但若干年后,不作就不会死的噶厦政府官员在那里逮捕了几个好像是传教的英国人,喇嘛们当时还没进化到如今老和尚的地步,是不愿意接受外国“民主”思想的,英人中的考据癖一查文献,发现那块地方是有协议的,英国人就开始在那里部署士兵了。
回复 有点黑 2017-7-14 09:39
亲自探访王纽约中央公园6000万美元豪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cs_TtGV9A
回复 2011zaishengyua 2017-7-14 09:19
新闻说,不丹牧民以前去洞朗放牧,要向西藏噶厦地方政府交草税钱,文件在西藏档案中可以找到,以此为据,那个地方,确实是西藏地方政府掌控得多,西藏是中国一部分,那么自然是中国的了。
今年年初淘宝网购了一本讲西藏近代历史书,一个娶了西藏流亡贵族后代会读藏语文献的美国人写的,喇嘛们与噶厦政府在清帝逊位后,极端残忍地杀死了驻藏大臣(不是驱逐,是用极端残忍的杀人手段杀死了清政府的大臣与随从。),此后,就一直与英政府谈条件,求保护,私下签条约,但签了条约又不肯认,觉得吃亏了,又想靠民国政府来平衡英国人。黄慕松带了民国政府的银元发给各大寺每个底层喇嘛2块钱,底层喇嘛们觉得民国给钱,英国人不给钱,英国人当然是不会给钱的,他们当时是来蚕食西藏的,而民国政府理所当然觉得西藏就是中国一份子的。总之,西藏噶厦与上层喇嘛们内斗得很厉害,黄慕松把藏人上层代表团弄去参加1941年(书几个月前看的,时间可能记得不太准了?)的全国大会了,还准备把班禅大师送回前藏去,虽然因为国民政府当时的实力不济,许多事没做成功,但黄实在是个对国家很有贡献的人。班禅大师当时与噶厦政府后藏各大寺喇嘛们闹掰了,他的亲属亲信属官在拉萨坐班房做了很多年,国民政府一直是给他们调解的,总之,班禅大师一系是认自己是中国人的。最后,毛主席让张国华将军进藏,做到了民国政府与民国四川军阀一直想做但没做成功的事,居功至伟。
话多了点,那本书叫做 A history of  Modern  Tibet  ,据说因为比较中立,没有站在西方口吻上说事,所以,在国外不太火。
我觉得这书还算是可以的。
回复 别梦依稀-II 2017-7-13 21:30
习近平上台后,明显在领土问题上 变得强硬,这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
回复 nbxxp 2017-7-13 20:09
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完全凭实力。现在的中国不是一九九八年的中国,更不是一九五九年的中国,已经到了最终解决边界问题的时候了。没毛病
回复 hua1496 2017-7-13 15:55
knwin: 目前的中国是打不了任何战争的,国内经济金融的高杠杆是最大的牵制,经济金融的脆弱经不起任何地缘政治的突变,另外外汇储备和汇率都是重大制约!美日印联合军演就是 ...
高杠杆 巧取豪夺
回复 knwin 2017-7-13 12:20
目前的中国是打不了任何战争的,国内经济金融的高杠杆是最大的牵制,经济金融的脆弱经不起任何地缘政治的突变,另外外汇储备和汇率都是重大制约!美日印联合军演就是最好的说明,中国打不起!
回复 阿彭 2017-7-13 11:15
历史上的中国被世界各国蚕食得够多了,可怜悲哀的中华民族!
回复 阿彭 2017-7-13 10:44
领土从来不是谈出来的,是谁有实力谁打出来的,不丹迟早要划入印度,中不之争实是中印之争.印度不是认为该地区对它不利吗?所以要占领该地区。因为印度认为目前国际局势对它有利,它的军力增强了,最近近又在美国和以色到购入大批武器,明摆着要与中方比武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