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藏南地区":中印两国之间的定时炸弹

热度 16已有 22924 次阅读2017-7-24 06:45 分享到微信

"藏南地区":中印两国之间的定时炸弹_图1-1

上图:“藏南地区”,即麦克马洪线以南地区,为中国领土,被印度占领至今

1962年,我刚大学毕业,对于中印两国之间那场战争的某些片段记忆犹新。根据当时中国媒体的说法,中国不承认英国殖民当局所划定的中印边界线,即“麦克马洪线”,印度侵占了该线以南大约7万平方公里(略小于两个台湾)的中国领土。战争的结果是中国大胜,印度大败,但是中方“为了表示和平解决边境纠纷的良好愿望”,自动撤回到麦克马洪线以北,而印度却继续占领这一大片中国领土,使得麦克马洪线成为中印两国之间的实际控制线。

1987年,印度国会还正式在这一有争议地区成立了“阿鲁纳恰尔邦”,中国称之为“藏南地区”。中国政府多次发表声明,重申这是中国领土,不承认印度对这一地区的主权拥有。

历史学家发现,这场战争和1979年的中越战争有某种相似之处:中国在南进之后很快就自动北撤。中越战争是一场中国“教训”越南的战争,和领土无关,中国打了就撤,可以理解。1962年的中印战争,因领土纠纷而起,中国赢了战争,却自动退出,让失败者继续占领本国领土,令很多人感到不解。如果说这也是为了教训印度,那么55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印度不仅没有接受教训,占了便宜还立誓要报仇雪恨。

根据网上资料,解放軍作家金辉在《西藏墨脫的誘惑》一書中對那场战争作了如下的描述:“胜利者除了没有失败的名义,卻具備了失敗者的一切;失敗者除了沒有胜利的名义,卻得到了胜利者的一切。胜利者因為胜利的飘飘然,以至連對胜利成果的徹底喪失和巨大的屈辱都无动于衷。失敗者因為唯独还没有得到胜利者的虚名,所以一直在摩拳擦掌,發誓要報一箭之仇。也许这就是历史的嘲弄......”

印度知道中国早晚要来清算这笔帐,中印两国很可能为了争夺这片领土而再度暴发战争。多年来印度一直在作准备。

明白了藏南地区是颗“定时炸弹”早晚要爆发的道理,就不难明白“洞朗地区”的战略重要性,中国在洞朗地区修建公路,向南逼近了印度的“鸡脖子”,即“西里古里走廊”(Siliguri corridor),而这一地区正是印度本土和“藏南地区”之间的命脉。

如果中印两国之间爆发第二次战争,那么战争的目的将不会只是为了争夺“洞朗”地区这么简单,战争的规模很可能扩大到整个“藏南地区”。中国军队有可能在夺回洞朗之后,继续南下,切断印度与“藏南地区”的联系,“斩首”印度,一举收回整个“藏南地区”。

要“解放藏南”,其难度也许不亚于“解放台湾”,需要进行长期和大规模的准备。反过来说,如果中国不准备收复藏南,那么“争夺洞朗”也就意义不大,中方在那片方圆仅几百平方公里的不毛之地修建战略公路,只是向南推进了10来公里而已。

也就是说,中国要不要在洞朗地区对印度动武,这是一个需要全盘考虑的问题,不是一个小小的“洞朗地区”那么简单。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tjgq 2017-8-2 11:14
香港《南华早报》23日刊登印度学者索拉布·古普塔的评论文章,该学者称,印度部队干涉洞朗地区可能制造危险的先例。首先,印度从军事上介入了第三国领土,这是一种国家行为。第二,印度代表伙伴国从军事上介入争端。印度主张伙伴国对该地区有主权,但事实上该地区都不在伙伴国的有效控制之下。甚至拥有强大军事实力的美国都不会向盟友事实上没有有效控制的争议地区提供防务义务,更不用说代表它们进行军事介入了。第三,中国-印度-不丹不是印度北方边界上唯一没有解决的三国交点地区。对印度来说,“以牙还牙”是极其不明智的。
回复 伪装者 2017-7-24 22:25
中印第二次战争,打好了,再可换回中印和平后五十年,打不好,中国的“一路一带”战略扩张,中国的“一带”,将断送在印度洋...
回复 梨花 2017-7-24 20:30
ksliu: 洞朗地区不是中国和印度的争议地区,但有可能是中国和不丹之间的争议地区。从表面看,本次洞朗事件是不丹认为中国违约入侵洞朗,才求助印度出兵。 ...
http://news.ifeng.com/a/20170724/51482524_0.shtml
回复 阿彭 2017-7-24 09:46
ksliu: 洞朗地区不是中国和印度的争议地区,但有可能是中国和不丹之间的争议地区。从表面看,本次洞朗事件是不丹认为中国违约入侵洞朗,才求助印度出兵。 ...
中国政府为了统一台湾可以不惜与美一战,却对洞朗地区怕得罪印度?难道洞朗地区穷僻山沟不值得一争?不都是国家领土吗?为什么总想的是美国敌人而不想想其他小人呢?
回复 ksliu 2017-7-24 09:25
阿彭: 藏南地区地理环境的确不易坚守,但主要原因是当时国内政治经济环境所迫所釆取的无奈之举,现在的洞朗地区是无争议地区,如果虚晃一枪就撤退恐怕百姓难以理解,除 ...
洞朗地区不是中国和印度的争议地区,但有可能是中国和不丹之间的争议地区。从表面看,本次洞朗事件是不丹认为中国违约入侵洞朗,才求助印度出兵。
回复 阿彭 2017-7-24 09:24
中国历史上总会有主战派与求和派之争,而总是以主战派失败告终,主要是缺乏骨气的人占主流,一张丰润的秋海棠叶变成一只瘦弱的公鸡,崛起谈何易?
回复 阿彭 2017-7-24 09:15
藏南地区地理环境的确不易坚守,但主要原因是当时国内政治经济环境所迫所釆取的无奈之举,现在的洞朗地区是无争议地区,如果虚晃一枪就撤退恐怕百姓难以理解,除非从其它方式让利以求安宁,但是中国政府总喜欢做一厢情愿的事,对于印度来说是想得寸进尺的,别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
回复 ksliu 2017-7-24 08:41
阿彭: 解放藏南比解放台湾容易得多,一是就在西藏和云南边界;二是台湾是国内战争的延续,是自家人,和为贵不能轻易动武;三是美台盟约要面对美方;四是被不合法侵占领 ...
要攻占藏南不是难事,要长期占领就不容易。西藏和藏南隔着一个喜马拉雅山,相当于大陆和台湾隔着一个海。更重要的是,解放台湾后,台湾政府也就不存在了,而军事收回藏南之后,从此和印度结怨,世代为仇,除非把印度也灭了。1962年没有收回藏南,可能也有这种考虑,因此不能说是一个错误。
回复 阿彭 2017-7-24 08:29
要收回藏南,洞朗地区中印必争,控制洞朗就如同一把尖刀直逼谷口,印度日夜心惊难眠.
回复 阿彭 2017-7-24 08:21
解放藏南比解放台湾容易得多,一是就在西藏和云南边界;二是台湾是国内战争的延续,是自家人,和为贵不能轻易动武;三是美台盟约要面对美方;四是被不合法侵占领土应该收回。中国已经犯下大错,这次不应再犯,国不能够守土如同昏君,中国政府应该考虑后果。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