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金外逃"潮被刹住后:人民币升值了

热度 20已有 20133 次阅读2017-9-9 17:18 分享到微信

"资金外逃"潮被刹住后:人民币升值了_图1-1

上图:“银联卡”
又称“借记卡”,即“银行卡”Debit Card,它不是“信用卡”Credit Card

无意中打开“银联卡”国内账户,吓了一跳,人民币已经升值到 6.49元兑1美元,这无疑是一个大好的消息。

去年和前年,人民币一路贬值,眼看就要破7。今年以来,情况完全变了,人民币一路升值,现在的6.49,可以说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峰。是否还会继续升值,很不好说。

有人说,人民币升值是政治行为,不是市场行为,未必能持久。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川普上台前,的确曾经扬言要宣布中国为“外汇控制国”。川普上台后,人民币却一路升值,让川普无话可说。

但是,如果说这种升值完全是“政策性”的,也不尽然。前两年,人民币一路贬值,无疑与大规模的“资金外逃潮”有关,有些人,以王健林、陈峰、吴小晖、郭广昌等“金融大鳄”为代表,在海外狂买外国银行、房地产、大酒店、电影院线、明星球队,他们似乎有花不完的钱和无限的资金来源,更有肖建华之类的“白手套”人物,涉嫌为来历不明的资金洗钱套汇。在“资金外逃”日益猖狂之下,国家外汇储备迅速下滑,人民币被迫贬值。难怪有人将这一切称之为“金融政变”,真不是危言耸听。

这些金融大鳄曾经经常追随国家领导人参加如“博鳌论坛”之类的国际活动,风光一时,这次厦门的“金砖五国”会议,他们集体失踪,看来不是偶然的。

但是也不能完全责怪这些“大鳄”,他们的行为曾经被鼓励。大家都还记得前几年国家外汇储备眼看就要升破4万亿美元,政府曾经鼓励企业到国外投资,鼓励个人到国外买房,没想到这个缺口一旦打开,几乎失控。如今海外投资受到严格控制,个人在海外买房,几乎完全停止。

人民币发行过度,如同关在笼子里的洪水猛兽,一旦把笼子打开,任其泛滥,后果不堪设想。即便在国内,如果不严格管控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一样也会失控。很多人就是浑水摸鱼,乘乱发财。

如果说中国是“汇率控制国家”,这话也没错,中国的外汇市场如果不加严格管控,人民币汇率完全有可能一泻千里,一路贬值到10元兑1美元,这也不是危言耸听。

但是,近期的人民币升值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美元本身走软,美元对其它货币特别是欧元贬值。欧元曾经一度跌到接近1.10美元,如今又涨回1.20美元了。

中国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制”Pegged Foreign-Exchange System,即由官方确定一个相对稳定的“固定汇率”,在小范围内波动,直到有必要确定一个新的“固定汇率”为止。世界上很多国家或地区,例如香港,都采用这种汇率制度。中国不可能采用完全自由浮动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汇率制度。

汇率的大起大落绝非好事,我们所需要的是稳定。如果今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能长期保持在6.50元左右,是比较理想的。凡是在国内有人民币存款的朋友们,不必担心钱出不来,更没有必要违法通过黑市套汇,钱放在国内,很可能还有后福呢。

目前,“银联卡”在国外除了不能用来买房或购买某些保险产品外,可以用于各种消费而不受限制,而且接受“银联卡”的商家和商场越来越多,到美国各地的“奥特莱斯”去看看就知道了。据说“银联卡”在欧洲更加被普遍接受。

在国外使用“银联卡”,还可以在ATM机上提取外汇现金,每卡每天的限额通常为人民币1万元,但是需要支付1-2%的手续费。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3

握手
3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有点黑 2017-9-11 13:17
郭老七让国内的舆论环境极大的恶化了,因言获罪频发。
回复 shiling 2017-9-11 08:33
老刘帮共F巧取豪夺百姓的钱立下汗马功劳,境外使用额度才100万,难怪老刘要骂娘
回复 伪装者 2017-9-11 02:49
在这场中美货币战中,鹿死谁手,明眼人一看便知。
回复 wsdqcr 2017-9-11 01:42
"但是也不能完全责怪这些'大鳄',他们的行为曾经被鼓励。"----的确如此。有顾此失彼之嫌。
回复 wdew 2017-9-10 20:46
这次汇率波动涉及美国和新兴国家之间(主要是美国和中国)的暗战,不是一个方面可以决定的,可能还没完。可以参考90年代初日本人买遍美国资产,后来经济危机再低价卖回美国人,实际上是被美国人割了韭菜!
回复 ksliu 2017-9-10 10:17
有点黑: ”凡是国内有人民比存款的不必担心钱出不来。”老刘这话说大了,有误导嫌疑。
说的是未来,不是现在。随着外汇储备稳定增加,管制必定逐步放宽。
回复 ksliu 2017-9-10 10:10
有点黑: 外管局要求持卡境外消费一千元都要上报
上报是防止不合规的使用(洗钱、资产转移、买房等),并非限制正常消费。最近国内银行主动发给我一个“银联+AE黑金信用卡”,授信额度为100万元,允许境外消费。
回复 有点黑 2017-9-10 08:59
”凡是国内有人民比存款的不必担心钱出不来。”老刘这话说大了,有误导嫌疑。
回复 有点黑 2017-9-10 08:52
外管局要求持卡境外消费一千元都要上报
回复 ksliu 2017-9-10 08:43
manlei-manlei: 前些年去美国好像已经可以在奥特莱斯使用银联卡付账了。在欧洲也有好些国家可以用银联卡,我去旅游时见到不少商店门口或橱窗用中文写着:“欢迎使用银联卡”,在 ...
已经发现大陆人在美国开的餐馆,接受“支付宝”和“微信”付款。
回复 ksliu 2017-9-10 08:41
manlei-manlei: 前几天听一个定居澳洲 的学生说她回中国想办个银行卡因为是外国身份办不了,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是的,外国人在中国开银行账户现在是越来越困难了,除非在中国有工作岗位或投资。
回复 tangzhx2017 2017-9-10 03:24
汇率的起伏是正常的,希望能在较长一个时期保持稳定。
回复 samfbh 2017-9-10 03:00
等待特朗普访华。
回复 manlei-manlei 2017-9-9 23:31
ksliu: “银联卡”就是“银行卡”,只要银行给你开账户,你存了钱,就能拿到“银联卡”。
前几天听一个定居澳洲 的学生说她回中国想办个银行卡因为是外国身份办不了,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回复 manlei-manlei 2017-9-9 23:17
前些年去美国好像已经可以在奥特莱斯使用银联卡付账了。在欧洲也有好些国家可以用银联卡,我去旅游时见到不少商店门口或橱窗用中文写着:“欢迎使用银联卡”,在柬埔寨、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这些亚洲国家的一些商店,直接就写上“欢迎使用人民币”!或许再过些日子还会再添上:“欢迎使用微信、支付宝”
回复 小虫 2017-9-9 23:13
ksliu: “银联卡”就是“银行卡”,只要银行给你开账户,你存了钱,就能拿到“银联卡”。
谢谢回复。
回复 ksliu 2017-9-9 21:18
小虫: 好像听说“银联卡”,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办的?请问老大;什么人可以办“银联卡”?
“银联卡”就是“银行卡”,只要银行给你开账户,你存了钱,就能拿到“银联卡”。
回复 小虫 2017-9-9 18:29
好像听说“银联卡”,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办的?请问老大;什么人可以办“银联卡”?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