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敏感话题:"敏感词"为什么越来越多?

热度 23已有 33025 次阅读2017-10-19 05:53 分享到微信

有人问:为什么“敏感词”越来越多?为什么很多网站被封?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让我们设想这样一种情况:在医院的手术里,医生正在为一个病人动大手术,要割除一个很大的肿瘤,由于手术很复杂,手术室内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说应该这样做,有的说应该那样做,正在七嘴八舌之际,主治医生发话了:请大家不要争论,一切听我的号令。大家都安静下来了之后,主治医生按部就班,在大家的配合下,顺利把一个很难做的手术成功完成了。

在办一件重要大事的同时,需要集中精神,有必要噤声,这个道理不难理解。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过因为受到干扰而要别人闭嘴的经验。

贪污腐败是一个大肿瘤,需要动大手术予以切除,在手术过程中要求大家不要七嘴八舌,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更何况社会上的实际情况比医院手术室要复杂得多,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受到损害,他们反抗的激烈程度不是我们局外人所能够想象出来的。今天,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言论或噤言,是可以理解的。

在反贪反腐的大潮中,贪官污吏们的财路被切断,特权和既得利益被剥夺,他们都肯老老实实的缴械投降吗?我敢说他们天天都想找茬闹事。

中国社会有不少愚昧之辈,喜欢跟风起哄,甚至还有一种“法不责众”的怪论,似乎只要大家一起违法闹事,法律也就无可奈何了。例如只要有人带头闯红灯,往往能带动一大批人一起跟着闯。如今,虽然大家都富起来了,但是由于利益分配不匀,社会上总会有那么一批心怀不满的人,等着有人带头闹事。

所谓“敏感词”,就是那些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煽动民众情绪,起哄闹事的敏感话题。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信息通畅,往往一呼百应。在反腐斗争极端尖锐的今天,别有用心者如果在网上带头起哄,完全有可能造成社会上很大的动荡不安,政府不得不对网上言论加以管制。对此,我们只能带着理解的心情来看待,毕竟,人人都喜欢畅所欲言,不必担心说对说错。

“矫枉过正”难以避免,过分的控制当然会损害正常有益的思想交流,更何况有人故意曲解什么叫“妄议”,什么叫“负能量”,乘机打压正当的批评和反对意见,这是需要纠正的偏差。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w-lin 2017-10-24 10:05
搜索变成了敏感词,特别放慢了慢得可怜的速度,甚至中止在完全停止状态,习惯性让人好容易传染患上正禁危坐惊恐的敏感症候群族,是否又打回原形,倒退封闭的封建社会,那来再谈发展??
回复 nathaliesun 2017-10-20 13:55
zxc123456abc: 本末倒置的观点。贪污几十亿是七嘴八舌造成的?恰恰相反,如果一开始就允许七嘴八舌的监督,根本不需要做这样劳民伤财的大手术。 ...
同意
回复 nathaliesun 2017-10-20 13:53
贪官也是人, 有家庭, 有亲情,  我不会对贪官的倒台弹冠相庆, 不会对贪官被判死刑弹冠相庆。我觉的贪官也是活生生的人, 是我们的同胞。

反腐败成功与否不在于杀了多少贪官, 而是彻底铲除造就贪官的土壤。
回复 有点黑 2017-10-20 13:03
如果那个拿手术刀的人不是医生而是屠夫,怎解?
回复 wdew 2017-10-20 05:49
要把中国的事情搞好就得维持适当的权威,这是国情决定的。至少现在也是大多数老百姓赞同的。
回复 runzhi 2017-10-20 01:10
网站屏蔽与封杀的”敏感词“再多,并不影响人民群众想所要表达的意思。
    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诸如”康师傅“、”庆亲王“、”庆丰特产“等等等等,应有尽有,无穷无尽。
     更何况:中国语言文字博大精深。人民群众心有灵犀。即使没有文字形式表达,都能心领神会。
   如果诸如像“康师傅”、“庆亲王”、“庆丰特产”这类词都要屏蔽与封杀的话,那中国的汉字所剩无几。那这个民族只好要么说西方的鸟语,要么退回到原始社会,大家彼此用嘶鸣和吠声来交流啦。
回复 zxc123456abc 2017-10-19 23:44
本末倒置的观点。贪污几十亿是七嘴八舌造成的?恰恰相反,如果一开始就允许七嘴八舌的监督,根本不需要做这样劳民伤财的大手术。
回复 liouxingqiu 2017-10-19 23:08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儿媳要当家,带理带不理!做个好心人,老刘有道理。
回复 March3 2017-10-19 23:06
赞同
回复 别梦依稀-II 2017-10-19 21:30
如果这个人不是在做手术,而是在杀一个人,那全体的静默难道不是更加让这个杀人的人肆无忌惮了吗? 当一个政权开始烧书的时候,那下一步就是烧人。

    另外,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如果不在阳光下检验一下,怎么能保证不是在以反腐的名义腐败呢? 这阳光就是言论自由,新闻媒体的监督。
回复 runzhi 2017-10-19 21:20
刘兄博中所说的“利用”、“煽动”、“闹事”、“别有用心”等种种形式,貌似与利益、诉求等有关。其实是朝野陷入”塔西坨陷阱“的表现形式而已。与其他无关。
回复 中间偏左 2017-10-19 14:28
阿彭: 老刘提出了一个看法,即当前中国的国情必须管控言论自由,以免添乱,国人应该支持和理解,这个说法值得讨论。这个外科手术如果有术前讨论充分发表意见,就不会发 ...
老彭对敏感词的定义太狭窄,敏感词一般是指带有敏感政治倾向(或反执政党倾向)、暴力倾向、不健康色彩的词或不文明语,用谷歌搜一下就知道那是一个几百上千字词的库,并随时更新。
回复 言者无罪 2017-10-19 12:52
如果反腐永远在路上,那么,控制言论的时间需要多久?
回复 阿彭 2017-10-19 12:09
老刘提出了一个看法,即当前中国的国情必须管控言论自由,以免添乱,国人应该支持和理解,这个说法值得讨论。这个外科手术如果有术前讨论充分发表意见,就不会发生手术中七嘴八舌的情况。对于所谓的"敏感词"无非是对一个重大事件定性后,在党内外有不同意见,党内有纪律只能在会上提出不能够私下讨论,但是对党外社会上百姓只能在媒体或网上议论,这个社会上的百姓层面就应包括中共八千万党员在内,他们是社会公民一份子,他们都是否可以在媒体和互联网上代表个人发表意见和看法呢?如何这个说法成立的话,言论自由应该不会乱,还能把党的正确决定的道理带到群众中去,联系党群关系,统一思想步调一致。过去的路上不就是这样的吗?为什么现在却不行了呢?恐怕还是恩想混乱的原故吧?
回复 Helenzhao1959 2017-10-19 11:12
   中国老是走不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
回复 Lmd 2017-10-19 10:35
言论自由是现代化的开始
回复 中间偏左 2017-10-19 07:10
完全同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