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贸易失衡恶化:贸易战难以避免?

热度 24已有 24273 次阅读2018-1-18 01:01 分享到微信

上星期《中国海关总署》发表2017年中国国际贸易数据,承认了两个重要的事实:(1) 中国对外贸易总体处于顺差地位,其中最主要的顺差国是美国,占顺差总额一半以上;(2)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总体收窄,唯独对美国的顺差不仅不减,反而扩大,达到2750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50亿美元点击这里

美方所公布的2017年对华贸易逆差总额为3500亿美元,远高于中方所公布的数字,但是有一点是双方共同承认的,即这些年来,中美贸易的失衡状态不仅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恶化。

上个周末,川普在佛罗里达度周末期间,听取了“USTR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汇报点击这里)。紧接着,川普要求和习近平通电话。他为什么急不及待的打这电话?有什么要紧话和习谈?我猜,川普对习近平说:“我很失望,不能再这么下去了。” 他甚至可能说:“现在我不得不采取(惩罚性)措施了,请你谅解。” 当然,他们也谈了其它,例如朝核问题,但是这通电话的主要内容应该是贸易问题。

根据媒体的报道,习近平建议:双方应该举行第二轮高层会谈,协商解决点击这里。我们知道,2017年中美两国的第一轮高层会谈没有谈出什么结果来。川普是否还有耐心谈第二轮?

中美贸易如此失衡,怎么造成的?谁的责任?本文不讨论这些,本文只关心一个问题:怎么解决?打贸易战?

经济学家都认为不好办,这个问题很难解决。

川普的解决办法是对中国商品征收45%附加税,我的解决方案是人民币升值45%。这都是一揽子的简单化解决方案,但是可能都行不通,因为这就意味着“贸易战争”,其直接效果是中国商品在美国大幅度涨价,间接效果是大批中国(依赖出口的)工厂倒闭,工人失业,中国不会同意。当然,中国也会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附加税,倒霉的将是波音公司和美国农民。

最近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扩大市场的开放度,人民币也已经升值到6.50元对1美元,这些措施都很对路,但是力度都不够,仍然阻挡不住贸易失衡继续恶化的势头。

如果2017年的热点新闻是“朝核”问题,那么2018年的热点新闻很可能就是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问题。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但是贸易严重失衡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否则是颗迟早会印爆的炸弹。

重磅消息

《CNBC》消息:《苹果》宣布,今后5年内,将向美国经济注资3500亿美元,其中包括把留存在海外的2500亿美元利润全部汇回美国(预计将为此缴税380亿美元)。今后5年内,《苹果》将在美国进行大规模投资,创造2万工作岗位。这是《苹果》对川普减税政策的回应。(点击这里

《路透社》消息:1月17日川普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美国每年损失数千亿美元的知识产权收入,其中最主要损失来自中国。他要对中国盗取美国知识产权而征收数额巨大的罚款,并将在1月30日对美国国会一年一度的“国情”演说中宣布进一步的行动。(点击这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5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回复 wdew 2018-1-19 21:01
有点黑: 美元卖超属于暂时技术行为,配合海外资金回流的可能性很大。
苹果的两千五百亿美元回流具有指标意义。当初奥黑软磨硬泡想让苹果公司回到美国,库克只是回到了一 ...
apple两千五百亿是以美元形式存在爱尔兰,和中国没有半毛钱关系。回流美国也不会对美元走势产生丝毫影响。apple在中国的利润还不够配件和人工支出,所以倒是必须有源源不断的外汇流入中国才是。
   去年六月听信美联储加息美元会大涨的已经在山顶上了。今年的也差不多在山坡上了。就在这美元走势的关键时刻法国央行宣布增持人民币和德国央行宣布纳入人民币为储备货币。你是否觉得他们太蠢了?
回复 伪装者 2018-1-19 02:25
其实,中美之间,金融与贸易早已开战。只不过是闻到了硝烟,见不到硝烟。
回复 laz 2018-1-19 00:36
小虫: 中国人要说了,没有中国产品,美国人就要饿死,就没有衣服穿?美国人现在用的都是【中国制造】
中国人不会说没有中国产品,美国人要饿死。中国人会说,没有美国产品中国人也能照常生活,天塌不下来,地球照样转!小虫先生好可爱,我越来越喜欢小虫了!
回复 YECGUMEI 2018-1-19 00:21
舍得,舍得,有舍必有得,得多了就慢慢的舍得一点,舍得如同天平,慢慢平衡了,就稳定了。互利互赢。
回复 laz 2018-1-18 23:56
去年11月中国减持美国债券126亿,日本减持99亿,这会不会是减持的开始呢?德国、法国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了,还有不少国家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这都是中美两国力量此消彼长的趋势。
回复 laz 2018-1-18 23:42
政治多极化令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单打独斗地应付各领域的挑战,经济全球化让地球真正地变成了一个共同体,相互依存、合作共赢才是出路。中美两个大国领导者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时代的脉搏跳动,承认现实,共享利益。这是在中美两国旧有的力量平衡被打破后,新力量平衡构建过程中的必由之路。
中美进行贸易战,结果是两败俱伤,受害的是两国人民。川普如果利令智昏、一意孤行,最终将成为笑柄,将加速美国的衰退,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无能最胡闹的总统!
回复 laz 2018-1-18 22:52
盖洛普在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全球民众对美国领导力的信心已经滑落至2007年开始该调查以来的新低:对美国领导力的支持率仅为30%,低于对中国领导力31%的支持率。如今高居该民调榜首的是德国,支持率为41%,
盖洛普称,奥巴马最后一年任期时(2016年),全球民众对美国领导力的支持率为48%,当时德国是41%,中国是31%
这就是川普的政绩呀!这就是川普领导下的美国形象呀!我一点也不担心川普对中国进行贸易战,鹿死谁手还不一定。中国社会承受力超过美国,中国国内比美国团结。何况中国已经充分准备好了,人民支持政府坚决反击川普的敲诈!
回复 有点黑 2018-1-18 22:48
wdew: 虽然加息、缩表、减税各种手段,投资人还是不看好美国,预期的资金没来。这一切都表现在岌岌可危的美元走势上了。所以川普政府才会怨妇般的纠缠中国,希望能捞到 ...
美元卖超属于暂时技术行为,配合海外资金回流的可能性很大。
苹果的两千五百亿美元回流具有指标意义。当初奥黑软磨硬泡想让苹果公司回到美国,库克只是回到了一句,苹果永远不可能回来了就拒绝了,奥黑8年没办到的事情,老川用不到一年就办成了。
回复 有点黑 2018-1-18 22:42
laz: 你再黑也不能对中国仇视到如此地步?中国垮了你又能得到什么呢?川普再“伟大”与你有毛关系,充其量也就是个美国的三等公民!   ...
你从哪看到了仇恨?只是就事论事,推测一下即将发生的事情,揣测一下川普们的真实想法。
就是真的如预期垮了,也与俺言论无关,猪头更应该送给当政者。
回复 laz 2018-1-18 22:20
有点黑: 川普让美国再伟大的最重要指标就是搞垮中国。如此,川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排名里根之前的伟大总统。
...
你再黑也不能对中国仇视到如此地步?中国垮了你又能得到什么呢?川普再“伟大”与你有毛关系,充其量也就是个美国的三等公民!
回复 linevty 2018-1-18 21:51
买黄金!
回复 wdew 2018-1-18 21:02
虽然加息、缩表、减税各种手段,投资人还是不看好美国,预期的资金没来。这一切都表现在岌岌可危的美元走势上了。所以川普政府才会怨妇般的纠缠中国,希望能捞到一点好处。希望落空之时可能会来点疯狂之举,但是中国手里的牌太多了。
回复 有点黑 2018-1-18 20:20
凤凰资讯 >生物能源计划揭开美国“粮食武器”新面纱

由于农业生产满足的是人类基本的生存需要,同时农业又是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基础,因此,农业问题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它更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

这一点从世贸组织谈判中可以管窥:乌拉圭回合谈判就是因为美国和欧盟在农业问题上的分歧而被一拖再拖;中国加入WTO,签订的第一个协议就是《中美农业合作协议》;在WTO启动前,美国提出,农产品贸易分歧不解决,就不能与中国进入实质性的谈判。美国政府对农业的战略地位始终头脑清醒。

其实,早在二战之后,随着美国在世界粮食市场上的主导地位逐步确立,“粮食武器”就开始成为美国达到政治诉求、遏制战略对手的重要手段,其中,屡次被使用的粮食禁运就是一个典型。在20世纪50年代之后,国际上一共发生了10次粮食禁运,其中由美国发起的占8次。

伴随贸易自由化的推进,“粮食禁运”的威力大不如前。但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和出口国,掌控着全球农产品贸易的主导权,这一客观条件决定了美国的“粮食武器”随时可能以新的面目出现。
回复 有点黑 2018-1-18 16:47
事实将会证明,川普比哪些职业老牌说的多做的少政客腰强得多。
中国未来几年的问题是泡沫破灭后如何让感觉受愚弄的众屁民保持淡定。这是习大大面临的最艰巨任务,抓枪杆子控制舆论对保政权狠重要,但不解决根本问题。毕竟不仅仅是由奢再入简这么单纯,还有意识到被出卖受骗上当后的怒火,还有多年来舆论导向一切向钱看给百姓锢入大脑的无上物质欲望。
回复 随笔 2018-1-18 13:10
好戏连台,送给川普:总统大胆的往前走,不要往两边看,前面是MAGA的蓝天,跳下去。千万不要朝令夕改,不要被大大的甜言蜜语迷糊,只要总统带头,不论多贵,我们跟着一起买美国货,希望这次是动真格的,即使撞了南墙也不要回头。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1-18 12:55
中国应该大量抛售美国国债,让美国政府更加捉襟见肘,让川普头大,几年前,中国政府曾经减持美国国债,没几天美国财长立马跑来中国,说美元是安全的,请求中国不要抛售美债,时隔几年美国就忘了吗?川普的智囊们可要想清楚,中国可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如果中国大量抛售美债,对美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可想而知,除非有人替美国政府接盘,但4万多亿美元的盘谁来接?美国政府是没钱还的,美国的盟国来帮忙吧,但是盟国也会考虑风险的,债主最怕赖账的,不会轻易接。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1-18 12:17
美国政府要和中国打贸易战,首先要想想,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每年汽车,手机,电子产品的销量全球第一,美国的波音,苹果,汽车,大豆,芯片等产品,海外最大的市场就是中国。如果川普想让这些美国产品失去中国市场,你就开战吧。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1-18 12:03
川普无理取闹,美国大量购买中国产品是因为中国商品物美价廉,中国没有强迫你买,完全是市场行为,嫌中国顺差大,你可以不买中国商品,凭什么加高关税,毫无道理。至于知识产权问题,是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开办合资企业时一般会要求双方共同生产的产品的知识产权共享,是企业行为,不是政府行为,美国企业不愿意可以不签合同,如通用汽车公司与上海汽车公司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公司,通用汽车通过与上汽的合资公司在中国赚了大钱,如果通用汽车有意见,可以退出合资嘛,中国又没有强留你。
回复 Lmd 2018-1-18 10:30
做生意算计很正常!
只要是守规则的。
回复 有点黑 2018-1-18 10:02
linevty: 搞垮中国是不可能的,搞垮美国是非常有可能的
俺看的是实质上的东西,不要给俺讲口号。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